北京猿人 究竟丟失了什麼

日期:2022-07-21 15:2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1928年,在房山區週口店的龍骨山上,裴文中挖出了一隻完整的頭蓋骨,被認定為距今70萬年前的北京猿人。大西山優越的地理生態,孕育出人類的祖先。然而這些頭蓋骨卻命運多舛。

1941年,由於戰亂,頭蓋骨和其他化石要被運送到美國。運送頭蓋骨的路線是這樣的,從協和醫院包裹好裝上火車,運往秦皇島再從秦皇島上船運往美國,然而就在北京開往秦皇島的火車上,頭蓋骨丟了。

直到今天,頭蓋骨的失蹤之謎一直未能解開,可到底都丟了什麼呢?我們在《週口店志》裏找到了一份詳細的清單,第一隻是個大箱子,分別裝著一些零散的化石,其中北京猿人的牙齒就裝了74個小盒。而最重要的北京猿人五個頭骨,裝在了第二到第六個盒子裏,志書中特意記錄了,是小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