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古道足跡 阜成門為何專運煤

日期:2022-07-21 15:2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二環路上的阜成門,是老北京九座城門之一,當年這裡還有一個名字,叫“煤門”,它是專門走煤的,為什麼呢? 如今的地圖上,有一條名為阜石路的快速路,連通北京和西山,其實在古代的志書中,對它早有記載。

在《宛署雜記》裏描繪了這樣一條路線,從阜成門一路向西穿過了無數村莊,而目的地是今天的門頭溝(畫面顯示原文,強調地名,但解説詞不念)。只不過進山之後走的路,並非寬敞的國道,而是一些“坑坑洼洼”的山路。

您瞅瞅這些石頭上拳頭大小的坑,人家有個學名,叫蹄窩。顧名思義,是驢啊、騾子啊,這些動物一蹄子一蹄子踩出來的,牲口都有從眾心態,上山下山一定要踩著別人的蹄印往前走,天長日久的,愣是把石頭上踩出坑來了。

那這麼多牲口,馱運的貨物究竟是什麼呢?《元統一志》記載,“石炭煤,出宛平縣西四十五里大谷山,有黑煤三十余洞,又西南五十里桃花溝,有白煤十余洞。”志書裏説的這些地方,都在西山上,這意味著最晚從元代起,北京城的煤炭就打西山來。

那這條擔負著京城能源重任的古道,究竟從哪兒到哪兒呢?

在《門頭溝區志》中記載 “西山大道 東自三家店村起,跨永定河板橋”,沿途經過幾十個村子,到達“大寒嶺、煤窩至軍響。”

西山大道,是西山古道中的其中一條,由於煤業的繁盛,拉動了沿途的商業,門頭溝區的三家店,就用一張古圖,記錄了道路兩旁的市井繁華,這裡曾經有上百家店舖,不僅有柴米油鹽、車馬客棧,甚至還有鐘錶鋪、當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