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古建工程科

日期:2022-08-18 17:1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古建工程科
  • 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古建工程科


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古建工程科

  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創新

  頤和園是中國園林藝術史上的里程碑和世界級的文化瑰寶,古建築是頤和園重要的遺産要素,園內現有文物建築881座,總建築面積達80502平方米。

  頤和園古建工程科是統籌規劃並組織實施園內文物古建工程的管理部門,工作的重要內容是保持和傳承頤和園文物古建固有風貌。古建工程科現有7人,均長期從事文物建築保護與修繕相關工作。

  多年來,古建工程科始終懷揣保護文物建築的初心,堅持一絲不茍的工匠精神,全面貫徹“精細化的管理體系、精密化的工作部署、精緻化的施工組織、經典化的工程案例、精準化的修繕實錄、精心化的培養計劃”的文物古建保護與管理“六化”理念,科學實施文物古建修繕。1998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以來,頤和園相繼開展了耕織圖景區環境整治、聽鸝館維修、大船塢修繕、排雲殿佛香閣景區修繕、仁壽殿景區修繕、古建築群修繕、諧趣園修繕、四大部洲修繕、環湖路改造(一期、二期)、德和園修繕、清晏舫修繕、瞰碧臺保護修繕、須彌靈境建築群遺址保護與修復、輦庫修繕、澄懷閣修繕、畫中游建築群彩畫保護項目等37個重點保護與修繕工程。

  排雲殿——佛香閣景區修繕工程是頤和園近50年來規模最大的古建保護工程,也是北京迎接2008年奧運會重點文物古建修繕工程,技術含量之高、安全責任之重,舉世矚目。工程範圍包括排雲殿景區、轉輪藏景區、五方閣景區、佛香閣景區和長廊景區,古建築維修面積約9413平方米。工程自2005年1月開工,至2006年9月竣工。此次重點修繕的古建築中,排雲殿、佛香閣是頤和園的標誌性建築,面臨昆明湖,高踞萬壽山,極為雄偉壯觀;728米的長廊則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長的古建築畫廊。對頤和園這一世界遺産的保護與價值展示來説,排雲殿、佛香閣和長廊的形象至關重要。

  德和園大戲樓是目前國內保存較為完好的古戲樓之一。德和園修繕工程于2011年9月開工,2012年12月竣工。修繕內容包括建築本體屋面、木基層、裝修、臺基、地面等。工程嚴格遵循“不改變文物原狀”和“最小干預”原則,在充分勘察、研究的基礎上,按照修繕設計方案的總體思路進行,保留現存德和園的建築法式、不同時期的構造特點和歷史遺存。對以往修繕中改變建築形制的做法,根據歷史檔案及修繕記錄恢復原狀,同時最大限度保留、使用原有材料、構件,維持原有構造做法。在施工工藝上,採用傳統材料和工藝,謹慎使用現代材料。此次修繕,在充分利用歷史照片、文獻等作為修復設計依據的前提下,將被改動過的看戲廊、戲樓後臺內部部分結構按歷史原狀恢復,以體現其歷史真實性。

  此外,2014年古建工程科還進行了園墻搶險修繕工程,有選擇性、搶救性地對墻體鼓閃、開裂嚴重等部分進行拆砌,並按傳統做法恢復原貌。儘量利用舊料,原虎皮石均使用,拆換下來的毛石等其他料石用於基礎,儘量不添配。在施工過程中,對基礎下沉、墻體坍塌或歪閃開裂嚴重的園墻進行了重砌基礎,並採用傳統石料拆砌,恢復傳統麻刀灰勾縫及寶盒頂墻帽,對採用花崗岩石料及雜磚砌築的園墻,恢復傳統虎皮石墻的做法,對光緒時期增高痕跡做了保留,對因坍塌消失的增高痕跡進行了恢復,使北側及東北側光緒時期老墻增高痕跡延續下去,對園墻下光緒時期已廢棄的部分遺址構件做了進一步勘察和保護,如對園墻西側入水口和東北角水道的遺留構件進行了原狀保護。

  頤和園須彌靈境建築群,是一組龐大的漢、藏混合風格的佛寺建築群,承載著重要的歷史、宗教、文化、藝術資訊。為完整的再現須彌靈境建築群的歷史風貌,恢復頤和園萬壽山中軸線景觀建築的完整性,充分展示和傳承中華民族悠久、燦爛的造園藝術和建築、佛教文化,頤和園實施了須彌靈境建築群遺址保護與修復:對三層平臺須彌靈境大殿遺址進行保護;修復二層平台東、西配樓;修繕一層平台北側慈福牌樓;對建築群整體周邊環境進行整治,以復原建築的形式完成對須彌靈境建築遺址的妥善保護。

  通過有序推進文物建築保護修繕,加強整體保護展示,頤和園遺産保護進入良性發展軌道,整體景觀環境得到恢復,歷史原貌得到最大限度延續,基本顯現自然典雅與輝煌富麗相交融的皇家園林風貌,為頤和園文化遺産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頤和園以重點保護與修繕工程為契機,加大文化挖掘和學術研究力度,出版了《排雲殿—佛香閣—長廊大修實錄》《德和園大修實錄》《園墻保護性修繕研究》等一系列工程實錄,對頤和園特有的工藝、做法進行收集整理,將傳統技藝梳理、記錄、保留並傳承。

  斗轉星移,二十余載,頤和園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創新,古建工程科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了社會各界人士的認同,實現著對文化遺産的代代守護,薪火相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