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銘

日期:2022-08-18 17:0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王恩銘
  • 王恩銘

王恩銘

  傳承文化,不改初心——做天壇文物的守護者

  王恩銘是天壇公園文物管理隊的一名職工,自2009年開始就負責天壇公園文物藏品保護、賬冊管理等工作,一幹就是13年。十多年間,他組織完成多項文物保護具體工作,對天壇的12560件藏品如數家珍,是名副其實的天壇文物“大管家”。

  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開始後,王恩銘負責此項目的具體實施工作,“進行一次全面的清查,交出一本明白賬”是他為自己定下的目標。他認真學習文件,貫徹普查工作要求,依據天壇公園可移動文物實際情況,編制詳細可行的普查方案、安保預案,制定安全的普查工作細則、操作手冊,並加強橫向聯絡,組織專家培訓,確保文物摸底調查安全準確。

  天壇文物庫房操作空間有限,在實際操作中會出現很多臨時性的難題,王恩銘帶領普查工作組按照方案逐步推進,保證普查工作的安全有序。通過數天的努力奮戰,對天壇文物藏品進行了全面的整理清點、分類存放,採集文物圖像數據40多G,完成了14類藏品的分類錄入工作,不但圓滿完成了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任務,被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評為“北京市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先進個人”,而且實現了天壇歷史上第一次文物藏品的全面清查和數字化管理,對天壇文物狀況進行了全面分析,為今後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2016年,為配合北京市中軸線申遺項目,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南壇墻修繕等項目相繼展開,為保證項目的順利開展,王恩銘帶領調查回收小組對園內、料場、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區域進行全面調查、清點回收,制定詳細安全的回收方案,在園內、簡易樓騰退區域共回收各類磚瓦構件1126件,石構件155件;料場清點收存磚瓦10528件,石構件130件,對所有回收件進行逐一測量,建立了詳細的歷史遺留物檔案。對古建和文物保護、搶救,和天壇外壇歷史研究,還原壇域原貌起到積極作用。

  隨著天壇文化影響力的加強,旅遊行業熱度持續走高,天壇的遊客量接待逐年增加,其中少數遊客塗抹刻畫的不文明行為對天壇古建築産生極大破壞,為減少此類行為,完善保護措施,天壇公園成立專項課題組,針對此類問題展開調查研究。王恩銘帶領小組成員對全園範圍內的古建築刻畫情況進行了詳細調查,按照調查數據分析刻畫人員構成、易刻畫區域等因素,並研究出合理的解決措施,按照研究成果實施具體舉措後切實有效減少了刻畫現象。

  2017年,王恩銘重新梳理各項文物保護管理規定,對《天壇公園文物看護檢查管理辦法》進行修訂。為使這次修訂更全面、更具可行性,在編寫前他認真學習國家、地方關於文物工作、遺産監測及古跡保護等多方面的法律、法規,走訪園內各責任區域負責人,聽取日常管理經驗和要求,不斷完善其內容,使之有法可依,實行有效。《天壇公園文物看護檢查管理辦法》的實施切實有效地提升了文物保護管理工作,做到了全覆蓋看護,問題及時發現、及時報送、及時報修、及時整改。

  搬家是一項大工程,文物“搬家”更是一項大挑戰。天壇館藏文物存于古建築舊式庫房內,為提升館藏文物的保存環境,建立現代化庫房管理體系,園領導多次調研文物庫,確立了文物庫改造提升項目。為加快項目實施,早日改善收存條件,依據庫房改造項目需要,王恩銘按照相關規定、操作規範、崗位職責等編寫《文物庫文物搬遷工作方案》,並按方案帶領文物庫搬遷小組開展文物搬遷工作,在工作中王恩銘統一協調,按計劃推進每日工作,確保文物運輸安全、碼放安全;指揮協調各小組清點交接明晰,檔案記錄準確,通過搬遷團隊齊心協作在計劃時間內安全有序地完成文物庫萬餘件可移動文物藏品、30余件大型文物櫃以及百餘件石、木構件的搬運工作。

  立足於工作崗位,用青春守護天壇文物的同時,王恩銘也在為“讓更多的人認識天壇文物文化”做著自己的努力。在天壇公園舉辦的多次大型文物展覽以及江蘇省常熟市“敬天尊祖 禮備樂和--天壇文物展”、首都博物館“園説——北京古典名園文物展”“古壇孕新生 名園惠萬民--天壇公園開放百年”等外展中,為確保文物藏品萬無一失,王恩銘全程參與布展、撤展方案的設計與實施工作,文物點交、點收親力親為。

  文物守護者的歲月可能會有尺規,但文物管理是一項永無止境的事業,無言的奉獻終將會在歷史的長流中熠熠生輝。王恩銘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決心和初心,默默在科學保護天壇藏品,提升天壇文化價值,傳承天壇文化之路上不斷前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