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帆

日期:2022-08-18 17: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李帆
  • 李帆

李帆

  多角度推進西城歷史文化研究

  李帆多年來一直在文物保護工作第一線,她服從核心任務,及時調整工作重心,帶領西城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確定了建立以西城歷史文化研究為基礎的研究體系,積極開展基礎研究工作,推進博物館體系建設。

  立足保護研究解讀文物背後的故事

  在有形的文物建築得到保護的同時,對區域內的各級、各類文物保護單位的歷史資料進行整理髮掘,把握住西城區文物工作的“三解”原則,使文物不但要得到“解危”“解放”,更要做到正確的“解讀”。完成《文物古跡覽勝--西城區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名錄》《北京:歷代都城的最後結晶》《探訪北京中軸線》《坊間珍聞》系列叢書等出版物的編輯工作。《文物古跡覽勝--西城區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名錄》一書以西城區轄區內文物保護單位為綱,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介紹各文保單位的歷史沿革、建築格局及保護利用情況,幫助公眾深入地解讀文物古跡。《探訪北京中軸線》以讀本與學習手冊相結合的形式,講述北京中軸線的故事,是一套可看、可學、可用的中軸線主題讀物。結合14處遺産點文化內涵,精心策劃了10條中軸線文化線路。每條線路為一個專題,包含路線簡介、路線規劃、停駐點等資訊,同時設置了豐富的互動內容,引導讀者發現每個遺産點的獨特之處,感受中軸線文化遺産的魅力。

  開拓創新多種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不斷挖掘文物內涵、提升文物教育功能,貫徹“保護成果走出去”的工作思路,除利用出版物、講座等傳統形式外,同時注重導入資訊科技手段進一步加強對文物的宣傳力度。完成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加裝文物資訊二維碼標示工作,實現只需掃描文保標誌上的二維碼,將嚴肅嚴謹的課題語言轉變為輕鬆易懂的導讀語言,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文化資訊,即可實現線上閱讀。將文物保護單位歷史資訊及研究成果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傳遞給公眾。在2021年春節期間參與西城區文旅局于春節假期舉辦的文化西城--“在京過大年,雲上也‘京’彩”線上春節文化遊覽活動。策劃“雲遊覽”板塊,以北京城市歷史為視角、以紅色記憶為亮點、以本地區豐富的文物資源為依託,利用科技手段,採取線上同步、點位結合的呈現方式,推出了“品·京韻古都”“憶·紅色文化”一南一北兩條文旅線路。其中,北線的“品·京韻古都”主題遊是從梅蘭芳舊居出發、經恭王府、萬寧橋、什剎海、宋慶齡故居、郭守敬紀念館至德勝門箭樓,主要通過眾多自然、人文景觀立體呈現北京城市歷史發展。南線的“憶·紅色文化”主題遊是從北京魯迅舊居出發、經李大釗故居、沈家本故居、林白水故居至陶然亭慈悲庵,主要通過眾多名人足跡,重現從維新到新文化運動、從民族危亡到復興的歷史脈絡,昭示紅色精神薪火相傳的偉大意義。

  探索文物利用及博物館社會化運作新模式

  在文物保護的前提下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建築保護利用項目的管理運作,把文物資源開發出來,使得文物建築得到有效保護,文物價值得到充分彰顯,切實實現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李帆能夠積極配合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管理體制工作,探索引入專業化的社會力量來承擔文博場館運作,更好地協調社會資源,創新宣傳教育的內容和形式,激發文博場館的文化活力。2018年起承擔郭守敬紀念館社會化運作監管工作,推進社會化改革向文博場館體系拓展,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已成為北京市大運河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沈家本故居作為司法主題博物館、福州新館作為北京林則徐禁毒教育基地對社會開放,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之一的京報館舊址(邵飄萍故居)建成紅色報業博物館已正式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四個社會化運作場館近年接待觀眾25萬人次。結合各個社會化運營博物館的不同模式,對社會化運營博物館的績效考評工作開展深入研究;對各館分別制定有針對性的績效考核方案和考核指標,並按時對各館開展績效考評工作;探索西城區文物建築活化利用項目監管工作的深層次問題和方法,為西城區的文物利用工作積累了經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