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慶

日期:2022-08-18 16:27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黃玉慶
  • 黃玉慶

黃玉慶

  身體力行守護北京地區田野文物

  黃玉慶現為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志願者,他積極配合博物館開展黨建進校園、進社區等活動,多次組織並參與展覽講解、公益講座,志願服務800多小時,獲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志願服務“傑出貢獻獎”。

  “北京地區革命石刻文物信息化採集”是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志願服務隊開展的志願服務項目,作為項目組核心成員,黃玉慶用兩年多的時間走訪了北京十六個區,調研了200余處戰鬥遺址、烈士墓及紀念塔、碑亭、紀念碑、石幢、碑屏、墓碑、墓誌、摩崖石刻等革命文物;開展了烈士紀念碑、墓碑、摩崖刻石等革命石刻文物的數字化採集工作,對其進行攝影、攝像、拓片、測繪、線描,留存了珍貴資料和檔案。

  北京地區田野文物分佈面積廣、數量多,但也面臨被群眾日常生活、生産活動和基本建設工程破壞以及被盜掘等風險,如何保證它們的安全,使其免遭破壞,成為各級政府和文物行政管理單位著力解決的問題。黃玉慶從2014年成為田野文物保護志願者起,就堅持對北京田野文物進行尋訪,多年來獲得了大量一手文物資料。

  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張山營村北寺溝摩崖造像,是延慶區早期摩崖造像的實物見證,體現了佛教摩崖造像藝術在延慶區的發展,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和研究價值。2021年,在野外石刻文物踏查中,黃玉慶發現寺溝摩崖造像被人“再塑金身”,在石造像表面涂刷金色油漆,改變了文物歷史原貌,並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黃玉慶立即向公安部門報案,經公安機關調查,寺溝摩崖造像刷漆者目前已被警方抓獲並受到處罰。在公安機關介入調查的同時,當地文物部門聘請專家對寺溝摩崖造像的破壞程度進行了鑒定,同時迅速展開搶救性清洗保護工作,現已恢復其歷史原貌。

  田野文物保護行動最終要落實到具體人員,採取專業保護與業餘保護相結合的路徑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文物保護機制,文物保護參與人員素質的高低以及數量是否充足對田野文物保護工作至關重要。如黃玉慶一般的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志願服務隊志願者多年來配合文物部門進行田野文物資源調查,協助公安機關依法打擊破壞田野文物行為,身體力行守護著北京地區田野文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