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日期:2022-08-22 10:5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它以縱橫數萬里的跨度,成為人類歷史上宏偉壯麗的建築奇跡和無與倫比的歷史文化景觀,成為向世界展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重要窗口。

  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于8月20日盛大開幕,以“雙奧之城 長城之約”為主題,立足長城文化內涵展示,通過舉辦一系列參與性、傳播性兼具的文化活動,帶您一起體味長城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

  8月20日晚上,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開幕式在密雲區古北水鎮長城劇場舉辦。開幕式現場,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發佈了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一是創新開拓長城考古發掘。在箭扣長城二期修繕工程中,我們首次將考古發掘引入長城保護修繕。探索長城本體保護、長城價值研究的新方法、新路徑。

  2021年,延慶區柳溝段長城修繕成為首個引入長城考古的搶險工程。發掘清理208-210號敵臺3座,發掘面積200平方米,明確了明代長城敵臺的建築規制與工程做法,明確了敵臺和長城墻體營建時間的承接關係。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以前遇到長城坍塌的磚墻,施工人員或許把它們清除,但是現在因為引入考古發掘,來自各方面的專家可以從中讀出來自歷史的資訊,為後續開展長城搶險加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設計借鑒和保護依據。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2022年,分別開展了延慶區大莊科段長城、懷柔區箭扣段長城考古發掘工作。確定了長城敵臺地基做法、建築形制,呈現墻體衰敗過程。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懷柔區箭扣段長城考古中首次在北京長城的敵臺頂部發現明代火炕和灶址等生活設施遺跡,還出土了鍋、盤、碗、剪刀、鏟子等生活用具,復原了明代戍邊將士日常生活。讓鐵血的長城一下子變得有人間煙火氣了。考古中發現的兩塊石碑,明確記載了敵臺修建於萬曆十二年,墻體修建於萬曆二十五年的建造史實,表明單體建築的修建早于長城墻體,實證了不同時期長城防禦體系的樣貌和演變。極大豐富了箭扣長城的文化內涵。目前,箭扣段長城考古工作還在進行中。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二是以價值為本深入長城保護修繕。2022年,北京開展以延慶大莊科段和懷柔箭扣段長城為試點的研究性修繕項目。逐步實施長城搶險工程與研究性修繕並重的保護方式。更多地解除長城險段,更深入地研究長城價值。這也是對國家文物局提出的遺産由搶救性保護向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相統籌轉變的具體體現。

  研究性修繕採取多學科深入交叉合作研究的方式對長城進行保護。在現場勘查工作中多學科專家團隊,從各自的專業角度提出建議,最大程度保護長城文化。全面研究長城病害的成因演變過程。以多項研究成果,為精準編制保護方案提供了詳實依據。我們正積極總結,提煉出“精心修長城,邊修邊研究”的北京長城保護經驗。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我們在箭扣長城修繕中嘗試利用數字化技術、智慧感測器等新技術監測長城本體及周邊環境,探索建立長效監測體系,改變以往依靠傳統人工巡視的監測方式。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近年來,密雲區在長城保護中取得可喜成績。累計完成摺子工程12項,民生工程4項。

  我們與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等單位密切合作,推進箭扣全國磚石長城保護修復實踐基地建設。提出工地實操與理論學習相結合的培訓方式,交流北京在長城保護修繕好經驗好做法。首期培訓班將於8月底開班。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北京目前正在開展的長城保護工程共17項,其中搶險加固項目12項、修繕項目4項,前期勘察考古研究項目1項。

  三是科技賦能探索數字長城。近年來,北京積極探索科技賦能文化遺産保護。聯合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打造“雲遊長城”系列成果,用戶通過手機就能立即“穿越”到長城,線上體驗“爬長城”和“修長城”。這是全球首次通過雲遊戲技術,實現最大規模文化遺産長城的毫米級高精度、沉浸互動式的數字還原,成為數字技術在遺産保護領域創新應用的標誌性範例。與天津大學合力建設長城全線實景三維數據庫和明長城防禦體系GIS數據庫兩大長城自有數據庫,實現長城遊覽自由,完整還原明代長城防禦體系層級關係,是可以服務於公眾與專業領域的長城研究全新成果。依託北京建築大學共同構建長城環境振動災害雲監測技術庫,基於“北斗+加速度計”振動監測技術、大數據技術,積累分析長城振動數據,促進北京長城保護由“被動的搶救性保護”向“主動的預防性保護”轉變。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四是以博物館之城建設助力長城文化傳播。博物館是宣傳遺産價值的重要平臺。長城沿線六區共有備案博物館28家,延慶區的中國長城博物館更是唯一以中國命名的長城專題博物館。當前實施的中國長城博物館改造提升工程被蔡奇同志要求“要列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頭號建設工程”。現在該工程已完成國際方案徵集,三家單位的方案入圍。《項目遺産影響評估報告》並報送世界遺産組織。2023年底項目開工,2025年底完工。指導平谷建設上宅文化博物館,將成為北京地區新石器時期文化重要展示平臺。懷柔響水湖長城紅館作為北京市第一家紅色收藏展覽館,以傳播長城紅色文化為己任,傳承紅色精神。同時,包括慕田峪長城博物館、沿河城長城陳列館、古北口長城抗戰紀念館、居庸關長城博物館等在內的北京長城文化帶沿線各區博物館一體聯動,提質增效。全新的中國長城博物館將引領帶動長城沿線的大大小小博物館,以更高的展陳水準,更優質的公共服務,助力我市博物館之城建設。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長城蜿蜒萬里,長城故事多。我們組織開展《長城搶險》《長城長》《新長城謠》等一系列專題片拍攝,用鏡頭深度記錄北京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歷程和階段性成果,用畫面生動宣傳北京長城文化帶的建設成就和保護成果。組織策劃“長城巡禮”“長城考古”系列短視頻拍攝,鮮活呈現長城沿線區域特色。創新宣傳闡釋手段,以公眾喜聞樂見、親切有感的傳播方式,做好長城文化傳播、長城精神的弘揚。讓世界文化遺産成為人民群眾可感、可知、可參與的生動實踐。

長城文化節丨精彩發佈:一起來看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