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北京藝術博物館館長

日期:2022-08-05 16:16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王丹
  • 王丹

王丹自2011年起開始在五塔寺工作,2017年在萬壽寺工作,現任北京藝術博物館館長。“説來也有趣,這十年來我都沒有離開過大運河。”王丹笑著説道。守護五塔寺、萬壽寺兩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修繕石結構、木結構古建築,改善兩座寺院的庭院環境、綠化環境,策劃和推出大、中、小型展覽,舉辦社交式展覽,喚醒沉睡在博物館庫房內的非主流文物,給古建築減負,拆除寄生在古建周邊的違章建築,結實的工作履歷,訴説著王丹對大運河的熱愛,也體現著這十年來她對大運河的貢獻。

王丹主持了長河岸邊萬壽寺的大修。此次大修是繼1894年的再次大修,使曾經被乾隆皇帝譽為“長河上所有僧廬梵舎之冠”的萬壽寺得到全面修繕。在修繕的各個節點,比如萬佛樓撤換大梁時聘請北京電視臺“這裡是北京”節目組全程拍攝播出;在萬壽閣前地下發現並起運“丹陛石”、在萬壽寺東路齋堂大殿“換柱”時,都聘請電視臺進行了現場報道;為了宣傳萬壽寺的大運河畔的重要作用,今年9月16日,策劃並舉辦萬壽寺修繕工地現場開放日活動,50位市民、30家媒體參觀已經完成修繕的萬壽寺中路和正在修繕的萬壽寺方丈院,並體驗古建修繕釘麻揪、砍磚、鋪地、一麻五灰下架油飾、貼金箔工藝等施工流程,王丹全程親自講解。

此外,王丹一直致力於大運河研究工作。2016年她主持開展《大運河北京段沿岸石刻保護狀況調研》課題,考察了自昌平白浮泉至通州張家灣運河段內石碑、石刻、石雕等多處遺跡,統計保存狀況、評估價值、標注衛星定位等,並對所有石碑進行了拓片,留存文獻資料。“我本來計劃策劃一個‘運河訪石’展覽以將科研課題回饋社會,但因工作調動而使展覽未果。”王丹表示。 

談及對大運河保護工作的看法,王丹説:“老一代水利考古專家對昌平白浮泉是大運河源頭考證的確定以及對廣源閘、高梁橋、萬寧橋、大通橋、張家灣大橋等一些重要水利遺跡的保護、標識標記的設置等工作對大運河的保護利用具有重要意義。我覺得下一步可以重點完善對京杭大運河北京段自然環境的保護工作,比如昌平白浮泉、白鷺濕地環境、玉泉山玉泉水源、長河兩岸自然景觀的去‘人工化’,恢復高粱河至積水潭地上水路環境等;加大對京杭大運河北京段河畔人文景觀的保護和利用開放,例如三個龍王廟(白浮泉都龍王廟、西山黑龍王廟、廣源閘龍王廟)以及上莊龍王聖母廟的保護開放,作為北京唯一保持觀光遊船通航的長河沿岸人文景觀如五塔寺、萬壽寺碼頭的恢復等;加大對長河遊船的管理和服務功能的開發等等。”

擔任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館長期間,王丹對運河岸邊明成化九年建成的金剛寶座進行了病害調查和頂面防滲水保護以及塔體加固工程;策劃完成了“貞石永固”大型展覽;對石刻藝術博物館庭院內的上百方石碑進行了地下毛細水阻斷處理;打造了五塔寺院落的整體綠化環境,從而營建大運河畔的一處集歷史遺址、博物館陳列、環境綠化于一體的“網紅打卡”地。為了讓觀眾在參觀後把博物館文化帶回家,2007年申報並完成了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補助項目“北京市博物館紀念品開發”,帶領團隊共研發博物館紀念品“旋子彩畫”“八旗戰士”等四大系列500余種,主持開發並推廣了“北京記憶”系列博物館紀念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王丹 北京藝術博物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