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軍 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 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義務講解員

日期:2022-08-05 16:16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邢軍
  • 邢軍

邢軍是北京市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退休人員,從事文物保護工作30年,曾參加了張營遺址的發掘、京西工業遺産調查、長城資源調查、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出版與昌平文物工作有關的《長峪城》《昌平文物普查資料彙編》《昌平博物館藏品識讀》和《石語昌平》。現正撰寫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相關書籍。

昌平,在北京市範圍內,“三個文化帶”三個文化元素兼具涵蓋,歷史上作為北京城北部的要衝之地、明陵兆域,地理位置極其重要,相對北京平原來説,有“北枕居庸”的區域優勢。恰好元代京杭大運河最北段的通惠河所引水源,也是引自昌平,於是昌平便成為元代京杭大運河最北端的水源地,與元代京杭大運河一脈相承。

通惠河所引昌平之水的最遠端是白浮泉,元明清各朝的古籍都有記載,一萬年形成的白浮泉經元代水利學家郭守敬的巧妙導引,竟與京杭大運河貫通,並可以向元大都城內輸水,至此昌平與運河便有了情緣水緣。 

明代之後的白浮泉遠離大運河,可泉水所依託的山還在,水也在流,這座山就是“龍山”,因水而名,逐漸演變為京畿重要的祈雨場所。為了更好挖掘、弘揚大運河文化,2018年大運河白浮泉遺址騰退移交昌平區人民政府,由昌平區文旅局下設機構管理和使用,並對外開放。

邢軍作為區文化旅遊局退休人員,退而不休,在文物保護事業上繼續發揮餘熱。一是作為專家積極投入到大運河白浮泉遺址文物保護工作中。先後參加大運河白浮泉遺址文物保護規劃、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一期)、大運河白浮泉遺址考古、都龍王廟壁畫保護、大運河源頭遺址文化展覽、編創評劇《守敬龍泉》等項目設計,提出合理化建議,提供文物保護利用思路。二是主動承擔大運河白浮泉遺址文物講解員。大運河白浮泉遺址對外開放後,作為元代大運河源頭,社會關注度比較高,市區各界群眾前來參觀遊覽比較多,接待任務比較繁重,但是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管理服務中心成立時間較晚,現有機構人員也在逐步完善中,接待力量嚴重不足。邢軍老師克服歲數大的困難,親自撰寫講解稿,對接待人員進行業務培訓。除對講解員進行指導培訓外,還主動當講解員的“備胎”,遇有參觀人群較多時,義務講解,宣傳大運河白浮泉歷史文化。三是進行大運河白浮泉遺址歷史文化研究。為更好展示大運河白浮泉遺址歷史,邢軍老師在有關博物館、圖書館支援下,搜尋翻閱了大量歷史文獻,並自費到河北、山東、江蘇、天津等運河沿線省市進行實地調查和走訪,與有關專家探討大運河文化歷史,完成都龍王廟壁畫故事挖掘,並撰寫了大運河白浮泉遺址資料,已完成初稿,計劃年內與讀者見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邢軍 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 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義務講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