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管理服務中心(團體)

日期:2022-08-05 16:1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昌平區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管理服務中心(團體)
  • 昌平區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管理服務中心(團體)

2018年3月,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管理服務中心正式成立,主要負責組織落實有關大運河白浮泉遺址保護、開發和建設的總體規劃;大運河白浮泉遺址文物的收藏、科研、陳列、修復、科普教育和社會宣傳;遺址範圍內安全保衛等日常管理服務工作。 

開展遺址考古發掘。委託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對白浮泉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完成勘探總面積約1.03萬平方米,形成考古報告,為文物保護工作提供依據。

做好文物修繕工作。聘請專業團隊于2018年對大運河白浮泉遺址都龍王廟圍墻、九龍池碑亭進行了維護保養。2019年,市、區文物部門對都龍王廟壁畫進行了實地踏勘,確定修復方案。2020年在國家文物局審批後,由專業團隊完成對都龍王廟壁畫的清理、保護作業。

加強散落石刻保護。大運河白浮泉遺址記憶體有石碑七通,其中,明代石碑2通,清代石碑4通,現代所立石碑1通。為了更好地保護石碑,將現存6塊較為完整石碑統一安放在都龍王東北角的位置,並設立了文字説明牌,為石碑補充了碑座加固,並移走現代石碑,恢復文物歷史風貌。同時,聘請專家對石碑文字進行了整理,將石碑的尺寸、材質進行登記,並納入昌平區可移動文物進行管理。 

完成歷史景觀設計。為配合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建設,完善“一泉三廟一樓”景區建設,完成白浮泉遺址內都龍王廟戲樓、白衣庵、龍泉禪寺山門(牌樓)景觀式建築方案設計稿。 

進行安全技防設施升級。為了更好地保障遺址內的文物安全,2019年,經北京市文物局批准,完成對現有安全技防等設備進行升級改造,確保安全技防設施全覆蓋,不留任何死角。

用歷史文化資源講好歷史故事。以元代大運河源頭白浮泉和京北著名廟宇都龍王廟為依託,以昌平運河文化和水文化為脈絡,深入挖掘昌平運河文化資源,重點突出昌平歷史文化成就與民風民俗特色,完成“大運河源頭文化”的布展工作。同時,聘請昌平歷史專家,根據都龍王廟壁畫完成“找水記”歷史文脈的梳理。

做好文物周邊環境美化。對白浮泉遺址古樹進行保護,修建、砍伐沿線枯樹。已完成10棵古樹的修剪、防腐以及對古樹樹榦缺損進行倣真處理工作,2019年至2020年完成林木整理工作,共計砍伐枯樹122棵、修剪樹木276棵。

開展九龍池水質提升工作。2019年至2020年分兩期對九龍池水質進行了提升治理,第一期主要是以投放微生物,治理水質為主。第二期主要是以種植水生植物、投放凈水生物,構建小型生態體系,恢復“龍泉漱玉”歷史景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昌平區大運河白浮泉遺址管理服務中心(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