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知多少】帶你看昌平

日期:2022-08-04 17:14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昌平
  • 昌平

昌平區.jpg

白浮泉遺址——九龍池、都龍王廟 〔城南街道化莊村東南·元、明·市文物保護單位〕 

京杭大運河之北源白浮泉,位於昌平東南的龍山腳下。對白浮泉的利用,不僅解決了京師漕運問題,有機地將西北諸水與京城水系合為一體,而且“為大都城開闢了前所未有的新水源”,對當時元大都的城市生活、景觀用水都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中國著名歷史地理學家、中科院院士侯仁之即稱:“其為利之溥與歷史上之北京城息息相關者,首推白浮泉。”

龍山腳下的白浮泉因其出水甚旺、水珠似玉,素有龍泉漱玉之美稱。明代雖然放棄了白浮泉作為通惠河的水源地。但是白浮泉並沒有因此而銷聲匿跡,仍在不斷噴涌著泉水,水量依舊。

昌平新城濱河森林公園 南門大道鞏華城東側

昌平新城濱河森林公園總建設面積11643畝,其中綠化面積約5880畝。2011年10月公園開園投入使用以來。經過幾年的精心建設與管理,如今公園綠樹掩映、處處花團錦簇,公園整體綠化景觀日益顯現。 每天吸引大量遊人休閒散步,節假日更是遊人絡繹不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