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系列活動

日期:2021-09-24 09:4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系列活動表

市級重點活動
序號活動名稱責任單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簡介
1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開幕式(大型交響音詩畫《山河永定》)北京廣播電視臺、石景山區委區政府、首鋼總公司9月23日石景山區首鋼三高爐開幕式將由大型原創音詩畫交響樂為開篇,設置“山河壯美”“山河風物”“山河風骨”“山河永定”四個篇章,以音、詩、畫為表現形式,展現國際水準、專業品質、藝術特性和創新風格,向社會公眾展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獨具魅力的光影之魅和音樂之美。
2飛馳中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專題展覽北京市文物局文化節期間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啟動儀式現場活動將改裝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主題展覽的廂式貨車,進行流動性展覽宣傳,營造一座可移動的博物館。通過人機交互、聲光影像等高科技手段,展示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化建設為主線的內容。展覽地點所在區域周邊還將設置非遺展示專區,邀請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非遺手工藝人進行現場展示並與參觀者進行互動,同時還將展演與主題對應的非遺文藝節目。
3“了不起的文化帶”LOGO徵集活動北京市文物局文化節期間線上活動將面向全社會及高校徵集三條文化帶主題文化節LOGO。經過評選,優勝作品將由中國郵政集團製作成流通郵票公開發行,更有機會在博物館中陳列展示。
42021年度“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西山永定河)”北京市文物局、中國文物報5月至9月北京市多渠道、多角度、多平臺面向各文博機構、文物志願者團體組織等,徵集、宣傳、推廣北京西山永定河守護人先進事跡。
5“學子遊走三山五園”活動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團市委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海澱區委宣傳部主辦
9月26日-30日頤和園、香山公園、圓明園適逢建黨百年,活動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組織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等10所高校大一新生遊走三山五園,旨在通過遊走“三山五園”,重走部分“進京趕考”路線點位,培養新時代學子對北京歷史文化及革命歷程的認知,激發其熱愛大好河山、奮發向上、建設祖國的昂揚鬥志。
6第十三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定向運動比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專場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10月10日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活動選在西山森林公園,既可以增強參與者運動過程中的體驗感,也可以在活動過程中盡享森林美景,使得活動內容更多元、更具創新與魅力。
7《北京考古百年》紀錄片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廣播電視臺9月28日起播出BTV新聞頻道市文物局聯合北京廣播電視臺《這裡是北京》欄目,推出《北京考古百年》紀錄片,採訪數十位北京老中青三代考古工作者,展示自1921年週口店考古到今天的運河考古、遺址考古等內容,通過地下考古成果展現北京的歷史與城市發展,也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9月28日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體學習中的重要講話所提交的一份北京答卷。
8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範——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佈電報手稿專題展覽中央檔案館、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香山革命紀念館承辦文化節期間香山革命紀念館該展覽是香山革命紀念館開館以來首個專題展覽,面積達1000余平方米,包括6個部分、17個專題,共展出珍貴文物62件(套)、歷史照片50余張。展覽主要選取反映重大歷史節點、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重要歷史決策的電報手稿,輔以珍貴歷史圖片、文物、文獻等,以“國共和談”“捍衛國家主權”“軍隊紀律嚴明”“工作作風優良”等多個專題進行展示。
9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場活動:10月1日至7日;常態化活動:貫穿全年主場活動:北京園博園;常態化活動:全市及部分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凸顯“中國戲曲嘉年華”定位,彰顯“園林中的戲曲、戲曲中的園林”特色,著力推進“戲曲+”融合創新,探索新型組織模式和參與方式,打造首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亮麗名片,振興戲曲藝術的展示平臺,百姓體驗戲曲文化的盛大節日。
區級重點活動
序號活動名稱責任單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簡介
10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論壇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北京廣播電視臺9月26日首鋼園區論壇將邀請多名知名歷史文化學者到場,就西山永定河歷史文化挖掘、文化遺存現狀與保護、文化研究成果落地等話題進行探討交流。論壇現場還將發佈《紅色旅遊地圖》、中國共産黨“進京趕考”路線、西山永定河主題文藝作品、模式口和冬奧公園建設成果等內容。
11“不忘初心 百年巨變”圖片展石景山區委宣傳部、石景山區文聯9月23日、26日石景山區首鋼三高爐及秀池酒店通過100張體現不同時期新舊對比的圖片,生動呈現西山永定河沿線在幾十年間發生的巨變。區委黨史辦、區檔案局依據相關歷史文獻、影音資料充實活動內容,將甄選出的優秀作品匯整合冊,出版《不忘初心 百年巨變》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石景山區攝影作品集。
12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化展大興區文化和旅遊局9月下旬首都圖書館將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大興段作為展覽對象,京津冀區域非遺文化、民俗文化為亮點,達到展示的多樣性、開放性,充分展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沿線的歷史文化和地域特色,為參與活動的各界朋友創造良好的學習、娛樂、文化交流氛圍,讓更多人走進大興區,關注大興區發展,了解大興區文化。
13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歷史文化展石景山區文化和旅遊局5月中旬至12月底石景山區博物館該展是在首都博物館的指導和參與下,對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過程進行的全面梳理與集中展示,在石景山區博物館臨展廳舉行,圍繞“山水人和、家國情懷”主題,分為“阡陌交通匯文明”“水清木華育京城”“人文薈萃傳文化”三個單元,展出首都博物館、石景山區博物館相關館藏文物,展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歷史文化。
14文物修復活動石景山區文化和旅遊局9月25日石景山區博物館1.傳統文物修復活動。邀請專家進行文物修復工作講解及演示,由活動老師及助教指導學生模擬修復過程;2.數字化文物修復活動。由文物修復老師講解數字化修復工作並播放修復過程視頻,技術人員通過手持式掃描器現場演示可移動文物三維掃描及建模過程,學生輪流體驗掃描器操作過程。
15“中都溯源話考古”線上展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9月線上結合現代考古100週年,在市文物局的指導下推出“中都溯源話考古”線上展,展覽將採取宣傳片方式展現金中都考古成果,讓市民走近和了解800年前的金中都,彰顯古都魅力、展現古都風貌、傳遞古都韻味。
16南囿秋風——豐臺“兩河兩城一苑”歷史文化展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9月北京汽車博物館展覽將闡述在北京三千多年的城市發展史和八百多年的建都史中,豐臺作為都城營建和皇家苑囿之地的重要角色,至今形成了“兩河兩城一苑”的區域歷史文化總體格局。展覽分“永定河與涼水河”“金中都城與宛平城”“歷史上的南苑”三個部分,將豐臺的水文地理生態基礎、歷史文化的形成與格局、南苑的歷史價值與作用等予以呈現。
17李大釗烈士生平事跡展海澱區相關單位4月起李大釗烈士陵園擬利用各類宣傳平臺進行廣泛宣傳推介,形成持續宣傳浪潮,營造聲勢和氛圍。
18“北方紅星長辛店”建黨100週年主題展豐台區相關單位文化節期間長辛店二七紀念館、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圍繞建黨100週年,在長辛店二七紀念館和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推出“北方的紅星——長辛店與中國工人運動專題展”和“光輝印記——長辛店與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專題展”,展現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發展歷程。
19“大美永定河”十五屆永定河文化節歷程展門頭溝區文化和旅遊局11月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永定河博物館等從視覺觀感出發,梳理歷屆永定河文化節成果及現今門頭溝文化發展,分“璀璨永定”“智慧永定”“薈聚永定”“印象永定”四個板塊展開,對歷屆永定河文化節中演出、論壇、文化旅遊以及所開展各項活動的精彩集錦回顧,利用視頻影像及圖片的方式進行整理歸納以及風采展示,同時對門頭溝文化旅遊産品進行潛移默化的推介。
20“燕國達人”“鼎天鬲地”系列文創産品展示北京考古遺
址博物館
9月24日至11月30日 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燕國達人”“鼎天鬲地”是提取堇鼎、伯矩鬲等琉璃河出土文物中的元素開發的文化品牌。經過設計創作後,開發出卡通形象U 盤、抱枕、帆布袋、筆電、T 恤衫等文創産品,讓考古文物走進公眾生活,同時增強公眾對考古工作的認識和認同感。
21出版作品《模式口記憶》石景山區文聯文化節期間圖書該書分為《模式口記·憶》和《模式口印·象》兩冊,《模式口記·憶》主要講述了模式口的沿革與村落、街道、寺廟與古墓、名人往事、買賣店舖、民俗與民風、紅色文化中一系列的故事;《模式口印·象》內容由於靜波執筆,描繪了模式口古道的全景大圖、駝鈴古道、古剎古墓、民俗風情、現代建築的畫作。
22創排大型話劇《京張魂》昌平區文化和旅遊局首演9月底昌平區天通苑文化藝術中心京張鐵路位於我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條文化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大歷史觀深刻認識百年京張鐵路建設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宣傳昌平歷史文化,梳理歷史發展脈絡和現狀,總結核心價值、發掘文化內涵,擬組織創排大型話劇《京張魂》。
23《麋鹿東歸》紀錄片推廣大興區委宣傳部文化節期間大興區麋鹿苑、線上推廣《麋鹿東歸》紀錄片從歷史、文化、生態及物種多樣性保護的角度,通過珍貴史料、深度挖掘、忠實記錄相結合的方式,講述了永定河沿岸特色物種——麋鹿的傳奇經歷。計劃於今年舉辦紀錄片上線推廣儀式,全方位推廣麋鹿故事,呈現大興生態建設成果。
24第七屆“盛世雲居”音樂會房山雲居寺管理處10月16日雲居寺在保留往年音樂會高品質的基礎上,融入了多重雲居寺文化元素,多彩絢麗的舞臺結合新穎的節目和篇章設計,均彰顯了近年來雲居寺在文化景區建設方面翻天覆地的巨變和在文物保護工作上取得的可喜成績。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打造雲居寺文化品牌活動,大力提升雲居文化品位和文化影響力,使優秀的文化資源得以充分利用,讓社會大眾進一步感受到雲居寺獨有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內涵發揮積極作用。
25推出一批網路短視頻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北京廣播電視臺文化節期間石景山區內拍攝網路短視頻,對石景山區域文化品牌、文旅資源進行深入挖掘,充分融合石景山區域內自然景觀、人文生活、冬奧籌辦、城市轉型等要素,打造石景山區城市品牌形象。結合文化節活動,集中開展宣傳,形成一波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化傳播熱潮。
26第十一屆北京國際自行車騎遊大會延慶區體育局10月16-17日北京世園公園北京市體育局首批命名“一區一品”群眾性體育品牌活動,活動內容包括面向大眾的休閒騎遊和少年兒童的平衡車競速,旨在通過騎遊大會持續打造騎遊名區,倡導綠色低碳、全民健身的健康生活方式。
27“賈島杯”全球華人詩詞大賽中華詩詞學會、北京詩詞學會、房山區委宣傳部、房山區文化和旅遊局、房山區文聯全年賈島祠發佈大賽活動方案和徵集啟事。做好應徵作品收集、登記、分類檢測工作,組織開展詩稿評審工作。編輯出版《“賈島杯”全球華人詩詞大賽徵文作品集》,舉辦文藝演出及頒獎大會,舉行“中華詩詞之區”掛牌儀式,組織“房山詩詞之旅”采風活動,開展詩詞創作交流。同步宣傳房山政治、經濟、文化、地理、生態建設成果。
28首屆金中都文化論壇豐台區委宣傳部10月中旬北京汽車博物館擬邀請有關專家深入挖掘金中都文化內涵,彰顯金中都文化魅力和影響力,樹立金中都文化品牌。
29簽署琉璃渠琉璃文化産業園區合作協議門頭溝區、金隅集團9月上旬線上結合首都“四個中心”定位,契合西山永定和河文化帶整體佈局,按照琉璃文化保護傳承與非物質文化遺産活化利用的功能定位對廠區進行高標準規劃,通過恢復傳統琉璃製品生産、設置琉璃文化研究中心、傳統窯址保護性修繕、按照泛博物館概念打造整體園區景觀與展陳、配置完善的文化交流配套功能等,全力打造傳承中國琉璃文化歷史的創意産業園區標項目項目。
30永定河文化與門頭溝文旅産業融合發展論壇門頭溝區文化和旅遊局11月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擬定)以《我是規劃師》欄目為策劃藍本,以文旅産業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為根本目的,在工藝遺産利用、文物遺産活化、文旅産業促進等方面進行縱向深度挖掘,彙報文旅推進反饋及成果,借力永定河文化助推門頭溝經濟發展,交流探討在“門頭溝小院”這一精品民宿品牌發展中所遇到的困境和所需提升的方向,聯合企業現場意向簽約,聚焦“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建設任務,促進小院“+百果山”、“+紅色”、“+生態山水”、“+康養”、“+演藝”的創新模式組合,推動“靈山綠産”綠色産品的市場擴張。
31東胡林人論壇門頭溝區文化和旅遊局11月-12月龍泉賓館報告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和闡釋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旅産業融合發展,實施門頭溝區“一園四區一小院”産業發展戰略,促進“東胡林人”文化的保護、挖掘和利用,將通過領導講話、成果展示、主旨演講、圍爐對話等形式進行交流探討,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一珍貴的遺址。
32“河”之所依第二屆永定河文化論壇暨新國門文化論壇大興區委宣傳部10月-11月大興區圍繞“首都新國門”這一核心要義,以永定河為切入點和承接點,通過新國門文化之大河溯源論壇及新國門文創設計大賞活動,深入梳理永定河這方水土沉澱的人文歷史脈絡,明晰永定河文化是“首都新國門”的文化基因代碼、“首都新國門”是永定河文化的時代特色呈現的思路,展示一個歷史文化內涵和國際時尚氣息雙韻閃耀的新大興。
33大型融媒體新聞行動“京西打卡地文化之旅”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北京廣播電視臺9月石景山區文化節點依託石景山區地理特點和文化節點進行線路設計,以文化溯源和新聞挖掘為主要內容,由電視、廣播、網路、平面媒體組成的融媒體記者隊伍共同行走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進行一次“文化之旅”。結合石景山六大文化內涵推出一系列京西網紅文化打卡地。活動以“行走發現”為主線,挖掘新聞人物和新聞事件,跟蹤記錄西山永定河沿線的歷史文化及時代新貌,展現石景山文化建設、生態建設、新農村建設成就。
34大興區網紅打卡地推介大興區文化和旅遊局5月至9月線上、線下繼續推廣黃村鎮狼垡城市森林公園粉黛、北臧村鎮永定河綠色港灣鬱金香、大興國際機場木棉花酒店書店空間等永定河沿岸的網紅打卡地。
35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延慶區相關單位文化節期間沿線線路一(1日):傳承之路——銘記紅色歷史。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現場教學(岔道萬人坑遺址)→觀看紅色電影→登古長城,唱響紅色經典歌曲;
線路二(1日):復興之路——賡續紅色精神。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現場教學(西羊坊慘案遺址)→現場教育:從南荒灘到美麗世園(北京世園公園);
線路三(1日):追尋之路——尋訪紅色印記。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徒步拉練+現場教學(探尋海陀山的平北軍分區司令部);
線路四(2日):溯源之路——探尋紅色政權。第一天,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聽黨課、參觀百年長廊(大莊科紅色教育基地)→觀看紅色電影、做軍鞋(鐵爐村幹訓所);第二天,行軍體驗(昌延聯合縣政府舊址)→儀式教育(沙塘溝村英雄廣場)→參觀平北紅色第一村展館。
36《跟著書本去旅行》門頭溝系列節目門頭溝區文化和旅遊局10月-11月CCTV-10頻道以中小學課本或經典名著為線索,在“讀萬卷書”的同時“行萬里路”,走近文化古跡、實地實景講故事、身臨其境愛教育,觸摸歷史、感知文化,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活起來。
37京西消費節石景山區商務局9月至10月石景山區各消費場所期間將開展五大特色活動,多維度惠及消費者。“無憂購車”活動,即首屆京西購車惠,將打造全新的看車、比車、購車平臺,車展將匯聚眾多品牌車型,提供高品質配套服務,讓消費者購車無憂;“智慧金融”活動,聚焦“數字人民幣”,致力石景山智慧金融升級,打造石景山數字人民幣消費特色街區和商場,助力數字人民幣的推廣和使用;“綠色餐飲”活動,通過“綠色餐飲計劃”,深化石景山可持續發展餐飲示範街的品牌效應,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釋放市場活力,帶動區域生活服務業提質升級;“炫彩生活“活動,將通過聚鯊環球視頻購物平臺把石景山區的特色扶貧助農産品推廣到千家萬戶,解決特色産品的銷路問題,提高扶貧助農地區人民的收入,促進鄉村振興;“樂享文體”特色活動,將在模式口文保區、郎園Park、萬達廣場等地,多地聯合舉辦文創市集—石景山站活動。
38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亮相石景山區9月下旬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依託西山永定河藍綠紐帶,結合西部區位優勢,石景山區將整合永定河周邊蓮石湖公園、永定河休閒森林公園、京原路以南郊野公園和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建設1142公頃的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
39“喊你來串門兒”小院藝術節門頭溝區文化和旅遊局11月門頭溝小院把小院作為基地打造“喊你來串門兒”小院藝術節,擬以3個村落為試點,打造“一村落一主題”的活動模式,連續3個週末開展小院音樂會、山間茶會、手工藝傳習坊等主題活動,賦予其文化屬性與藝術引領作用,結合區域文化+旅遊新熱點,聯動周邊旅遊,積極開發原生態、沉浸式體驗互動復線品牌。
402021年“獨山夜月”中秋文化節延慶區委宣傳部9月舊縣鎮深入挖掘延慶“獨山夜月”文化IP,強化文化內涵展現,營造中秋氛圍,推動文旅産業融合,拉動地區文化消費,助推延慶經濟社會發展。
41第四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第五屆延懷河谷葡萄文化節、2021 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優質晚熟葡萄擂臺賽暨張山營鎮金秋葡萄採摘節延慶區人民政府、北京八達嶺文旅集團有限公司9月19日-10月7日世界葡萄博覽園、北京綠野地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北京五福興農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以打造最具知名度和美譽度的葡萄及葡萄酒産區作為共同目標,以大力發展葡萄觀光遊和採摘體驗遊為手段,深度挖掘葡萄及葡萄酒文化,宣傳推介京津冀地區葡萄及葡萄酒地標品牌,通過舉辦開幕式、2021 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優質晚熟葡萄擂臺賽、張山營鎮農民豐收大集、冬奧小鎮葡萄採摘季、張山營鎮優質果品推介會等活動,推動京津冀地區葡萄産業及農副産品向更高層次協同發展。
42第二屆北京國際花園節中國風景園林學會、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延慶區人民政府4月28日至10月15日北京世園公園第二屆北京國際花園節旨在為花卉園藝專業人士及熱愛園藝生活的普通市民,舉辦一場以花植、家、生活為主題,美感與實用功能雙線上的沉浸式中國原創園藝盛典,融合國內外設計師30多個作品,風格各異,精彩紛呈。
43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房山區委宣傳部9月19日週口店鎮    黃山店村進一步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民俗文化內涵,突出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品牌引領作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在房山北溝地區舉辦“月圓京城 情係中華”2021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同時作為北京市中秋節傳統節日文化活動房山區主會場活動。
44盧溝曉月中秋文化活動豐台區委宣傳部9月21日北京園博園為彰顯盧溝曉月文化品牌影響力,擬在中秋當天舉辦文化演出活動,以詩歌、歌舞等藝術形式,以月為主題,突出家國情懷、歡樂祥和,滿足群眾文化需求。
45西山之巔,永定之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非遺民俗大會暨中秋遊園活動大興區文化和旅遊局9月下旬大興區通過非遺展演、文化遊園互動豐富活動內容,將“民俗、表演、遊樂”融合在遊園活動中,加大遊客體驗的趣味性和驚喜感,也有助於中國傳統節日的普及和非遺文化的推廣。
其他重點活動
序號活動名稱責任單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簡介
462021年模式口開街儀式石泰集團9月29日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以2021年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開街為時間節點,舉辦開街儀式,邀請各方媒體進行報道。擬邀請項目主管區長、宣傳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及各成員單位相關領導出席。
47“澆築”“拓片”手工體驗活動”北京考古遺
址博物館
9月24日-11月30日 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澆築”再現了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鑄造過程,“拓片”是古代將碑文、器物紋飾等清晰拷貝的一種技能。活動擬通過現場教學的方式,讓遊客了解古代傳統技藝的製作流程,並親身感受其中的樂趣。
48“遼代墓葬中的天象圖”講座北京考古遺
址博物館
9月24日-11月30日 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講座將梳理目前已發現的遼代墓葬中的天象圖壁畫情況,帶公眾了解遼代墓葬中天象圖的構成、來源、發展規律等,進而感知古代先民的科學技術發展水準,了解遼代墓葬文化的發展脈絡,提升公眾文化自信感。
492021北京文創市集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第二屆京西模式口文化嘉年華石泰集團9月29日-10月1日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2021北京文創市集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第二屆京西模式口文化嘉年華活動,開展文化演出、系列展覽、重點院落參觀及特色文創産品展賣,加強西山永定河區域的文化藝術交流,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50民俗館中秋節活動北京石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9月21日京西五里坨民俗陳列館舉辦中秋節特色活動,有民俗表演:小車會、秧歌、太平鼓等。在大院一起喝大碗茶觀賞傳統節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