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日期:2021-09-24 09:4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是北京的文明之源、歷史之根。為進一步釋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文化內涵,講好西山永定河故事,激發文化帶發展潛力,推動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1年9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鋼集團承辦中國新聞社、中國文物報社、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沿線各區委宣傳部和文旅局協辦的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在石景山區首鋼園盛大開幕。

本次西山永定河文化節主題為“百年風華 山河永定”,主要活動於2021年9月23日至9月30日舉辦。文化節整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化資源,依託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深厚的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串聯紅色遺跡、工業遺産、村落民俗、光影詩畫、自然人文、文化創意、運動健身等多種元素,以跨領域融合模式打造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動,活動形式豐富多彩,活動內容精彩紛呈,帶領公眾在金秋共同激揚紅色血脈,感受西山永定河時代變遷中蘊含的創新精神,感受走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的西山永定河人堅定的奮鬥意志。

音樂盛會回眸西山永定河壯麗發展詩篇

開幕式在首鋼園三高爐舉辦。開幕式以一台原創大型交響音詩畫“百年風華 山河永定”作為主題呈現。節目以大型原創交響樂《山河永定》貫穿,為《山河永定》創作以來首演,並結合小提琴獨奏、原創情景講述詩等,展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發展歷程,詮釋新時代的西山永定河精神,以國際規格和創新手法,展現西山永定河獨特的自然之美和文化底蘊。節目精心策劃、精心設計、用多元跨界的藝術交融方式,進行穿越時空的音、詩、畫表達,帶給觀眾獨特的藝術享受,為公眾奉獻一場視聽盛宴。

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體現文物人使命擔當

文化節期間,市文物局、中國文物報社聯合發起2021年度“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西山永定河)”宣傳推介活動,本次為西山永定河最美文物守護人宣傳推介活動首次開展。活動面向西山永定文化帶各區,各博物館,各遺産管理使用單位,各文物保護單位開展,由各單位推薦人選,並由市文物局通過專題採訪和專題網頁、新媒體平臺推送等形式統一開展宣傳推介,體現出活動層級高、面向範圍廣、傳播覆蓋面大的特點。活動通過弘揚文物工作者、愛好者、志願者等“文物守護人”在文化帶建設過程中的先進事跡與奉獻精神,講述文化帶建設背後的故事,進一步營造全民參與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的良好社會氛圍。

三山五園文化浸潤學子心田

三山五園除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外,還有優美的山水資源,以及濃厚的革命氣息,三山五園相關的頤和園益壽堂、香山雙清別墅是中國共産黨“進京趕考”歷程的重要見證地。2021年恰逢建黨百年,文化節期間將組織多所高校大一新生遊走三山五園、跟隨專業講解員一起品味首都歷史文化。活動將在頤和園、香山、圓明園舉辦,以歷史文化、考古成果和革命史跡為線索,以頤和園益壽堂、香山雙清別墅等“進京趕考”重要見證地為主幹,結合重要古跡遺址, 精心設計參觀路線,由園方帶領學子們參觀設計的活動路線並整體介紹三山五園情況,培養新時代學子對北京歷史文化及革命歷程的認知,激發熱愛大好河山、奮發向上、建設祖國的昂揚鬥志。

我們喊您一起為文化節畫LOGO

為進一步激發公眾參與西山永定河文化節活動的熱情,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夯實群眾基礎。文化節期間,市文物局聯合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北京設計學會繼續面向廣大社會公眾開展“了不起的文化帶”三大主題文化節LOGO徵集活動,為“北京長城文化節”“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徵集LOGO,活動將在#了不起的長城##了不起的運河##了不起的西山永定河#等熱門話題持續滾動發佈最新動態,鼓勵公眾通過活動郵箱進行投稿。活動將從投稿中選出部分優秀作品,于三個文化節專題頁面進行線上展示,優勝作品有機會製作成個性化郵票發行。

流動的博物館帶來非凡文化體驗

在北京市重點推進“博物館之城”建設大背景下,文化節期間,市文物局將推出“流動的博物館——飛馳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為西山永定河文化拉近與年輕群體的距離,提高文化宣傳在年輕群體中傳播力提供了一種新的途徑。“流動的博物館”將數字沙盤、聲、光、電等科技手段與三條文化帶內容傳播高度融合,讓觀眾對三條文化帶的相關內容能夠更全面的解讀,參觀者還可以通過現場安放的虛擬成像設備讓自己與文化帶文化遺産和自然景色遠端實現“親密接觸”,彌補部分觀眾無法親自走遍文化帶的遺憾。現場還設置非遺展示區展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代表性非遺技藝,觀眾不僅能一睹非遺傳承人的精湛技藝,還能參與到親手製作的互動體驗活動中,成為非遺的親近者和參與者。同時,“流動的博物館”現場還搭建了由北京市文物局與北京郵政聯手打造的“三條文化帶快閃主題郵局”,為公眾帶來多樣文化特色郵品展示及文化帶特色紀念郵戳加蓋等服務。參觀者在現場可以親筆書寫文化特色明信片,投入郵筒,為親朋好友寄送來自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祝福。

高峰論壇匯聚西山永定河發展智慧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論壇將於2021年9月26日在首鋼園區舉辦。論壇將立足西山永定河學術成果,邀請來自社科院專家學者、市相關委辦局領導、西山永定河流域各區代表及該領域專家學者就西山永定河歷史文化挖掘、文化遺存現狀與保護、文化研究成果落地等話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交流,從而促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學術研究良性發展和學術成果落地,推動西山永定河文化遺産社會影響力提升,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IP。同時,論壇現場還將發佈西山永定河主題文藝作品、紅色旅遊地圖、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和冬奧公園建設成果。

七百年皇家琉璃窯廠即將變身創意産業園

文化節期間,門頭溝區將與金隅集團線上上簽署琉璃渠琉璃文化産業園區合作協議。門頭溝區琉璃渠村被譽為“中國皇家琉璃之鄉”,村中的皇家琉璃窯廠歷經近700年窯火不熄,作為皇家官窯,該廠一直為故宮、天安門、天壇、北海公園、景山公園、頤和園等古建築燒制皇家琉璃製品。包括人民大會堂、民族文化宮、國家博物館、釣魚臺國賓館、中國美術館、毛主席紀念堂等當代建築的琉璃瓦,也多由該廠燒制。未來,古老的皇家琉璃廠區將由金隅集團進行改造升級,打造琉璃文化産業園區,按照琉璃文化保護傳承與非物質文化遺産活化利用的功能定位對廠區進行高標準規劃,通過傳統窯址保護性修繕、設置琉璃文化研究中心、按照泛博物館概念打造整體園區景觀與展陳、配置完善的文化交流配套功能等,全力打造傳承中國琉璃文化歷史的創意産業園區標桿項目。

多彩展覽帶領公眾遍覽西山永定河文化精粹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區域內有近70家博物館,數量達到我市備案且正常運營博物館數量的約三分之一,且種類豐富有代表性。包括香山革命紀念館等大型革命紀念類博物館、頤和園博物館等歷史文化類博物館、大鐘寺古鐘博物館等中小型特色博物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等知名高校舉辦的博物館等。文化節期間各博物館將為公眾奉上22項精彩展覽,包括“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範——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佈電報手稿專題展覽”等紅色文化主題展覽, “瓷上園林——從外銷瓷看中國園林的歐洲影響展”等文物精品主題展覽,以及“尋根問祖人之源·丹青亮彩繪華章——週口店遺址百名畫家畫百年主題展”等繪畫藝術主題展覽等,展覽將為公眾了解、感受和親近西山永定河帶多樣態的文化提供最直觀,最便捷的渠道。

更多精彩活動靜待公眾品鑒

除此之外,文化節期間還將有更多精彩活動期待市民的參與,包括京西消費節、第五屆延懷河谷葡萄文化節等文化消費主題活動,第十三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定向運動比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專場等文體融合主題活動,《北京考古百年》紀錄片等考古主題活動,第七屆“盛世雲居”音樂會等文藝演出活動,首屆金中都文化論壇等學術論壇。文化節期間還將推出長辛店文化旅遊精品線路等文化探訪線路和《模式口記憶》等西山永定河主題著作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將為廣大市民在這個金秋創造一份難忘的西山永定河回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