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嶺長城管理處

日期:2021-08-16 16:51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延慶區八達嶺特區綜合管理中心(團隊)
  • 延慶區八達嶺特區綜合管理中心(團隊)

最美長城人,忠誠守衛軍——記八達嶺長城管理處

八達嶺長城管理處成立於2007年6月,建立初始,命名為綜合監察管理大隊,主要負責景區文物保護、交通秩序、遊覽秩序、市場秩序等維護工作,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和工作的推進完善,各項工作逐漸正規化、標準化,2016年更名為綜合管理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4個春秋,在此期間,參與了多項大型活動的保障工作,在所有幹部、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個想工作任務,取得了多項獎項,也涌現出大量的優秀人員和好人好事,先後獲得2008年全國總工會工人先鋒號、2008年北京市奧運會保障先進單位、2019年世園會會期保障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獲得延慶區最美長城人(團隊)提名,八達嶺特區黨員先鋒崗、八達嶺特區優秀部門等多項榮譽;收到錦旗86面,感謝信1000多封,多人被評為優秀黨員、先進工作者,彭世明、武昭勇、李雅彬等人被評為“長城鐵人”“道德模範”,更有李輝獲得第十五屆“首都旅遊紫禁杯”先進個人,孫貴柱獲得北京市“勞動模範”等稱號。

主圖.jpg

多年來,累計制止刻畫、塗抹等破壞文物行為5000余起,打擊非法帶客、逃票、無照經營等違法行為3700余人次,救助受傷遊客2000余人次,尋人尋物十余萬次,收繳各類違法、管制物品若干件,為維護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保護、秩序維護、凈化市場做出了不容忽視的貢獻。

2020年參與《北京市延慶區八達嶺特區辦事處關於對破壞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行為的懲戒辦法》、《八達嶺長城景區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以及《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保護“網格化”管理辦法》等辦法的修訂、落實和深入推進工作。

為了更好的開展文物保護工作,綜合管理中心與保潔、綠化等部門聯合,專門成立了文物保護隊伍,2020年5月12日在國旗的見證下,特區領導為隊員們佩戴上了文物保護員標誌。

建立文物保護網格化管理制度,責任到人,以點帶面,結合景區安技防設施,人防技防相結合,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的全覆蓋保護模式,更有效的對長城文物進行保護。

綜管隊員們,走遍了八達嶺長城景區的每一寸土地,踏遍了每一塊磚石,不論嚴寒酷暑,不管雨雪風霜,每天堅守在八達嶺長城景區的各個點位,和長城一起觀看著日升日落,古老滄桑的城墻上,留下了一串串不可磨滅的足跡,侵染著一片片永不消散的汗漬,我們的魂早已融進八達嶺長城歷史,我們的血早已同長城融為一體,我們是長城人,我們是長城的守衛者,我們共築長城魂。

2019年的春節一場突入起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生活,在習主席的領導下打響了抗擊疫情的阻擊戰,綜合管理中心在特區黨組的指揮下,投入到緊張疫情防控總做中,當閉園通告發出,景區停業,各部門僅留值班人員,綜合管理中心在張偉主任的帶領下,全員上崗,堅守在各節點勸返到景區來的各地遊客,牢固築起景區疫情防線,為響應號召,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等要求,全體幹部職工更是利用倒休時間,進社區、守關卡,與社區幹部居民共同築起社區疫情防線。風雪阻擋不了戰疫的決心,寒冷打破不了堅守的防線。

志願服務同樣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在特區志願服務隊的統籌安排下,我中心積極響應,熱情參與,設立服務崗,為遊人提供問詢、導引、求助、熱水等,多次收到客人的好評。

守護八達嶺長城的每一座敵樓,看守每一處的垛墻,是我們的職責。讓每一個到景區來的中外遊客高興而來,滿意而歸,是我們的服務宗旨,守護長城上每一塊磚石的安全是我們使命,守護每一個遊客的平安是我們的工作宗旨,面對困難,英雄選擇逆行,面對猛獸,英雄選擇搏鬥,而我們只是平凡的長城守護者,但是我們依然有一腔熱血,一顆丹心,有困難我先上,有危險我在前,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我們用微薄的力量,盡放出無盡的芳華,只為這減傷的光榮使命和職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八達嶺長城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