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佔紅 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工作人員

日期:2021-08-16 16:4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焦佔紅 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工作人員
  • 焦佔紅 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工作人員

焦佔紅在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工作期間,認真履行職責,近幾年來積極參與長城項目的保護工作,是文物工作的監督者,更是長城的守衛者。

衝在一線,堅守專業:讓每一塊磚、每一抹灰都是原材料原工藝

長城搶險是近幾年北京市文物保護工作中重要的內容之一,監督站作為文物保護工作中的監督部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監督作用,在歷年長城搶險監督檢查工作中,焦佔紅永遠衝在第一線,要求每一處長城搶險施工工地堅持使用現場收集的舊條石、舊城磚進行砌築,逐層擺放灌漿做好拉結保證品質,同時做好頂部防水。要求每一個項目單位提供施工中要用到的磚、白灰等建築材料的産地資訊、合格證書等資料,進行整理總結,並在以後的長城搶險中提倡此經驗。

勇擔社會責任,致力長城推廣:讓大眾了解不一樣的長城之美

長城保護中宣傳工作非常重要,近幾年長城搶險成果宣傳比較顯著,其中2019年、2020年長城搶險項目更是引起北京電視臺的關注,《這裡是北京》節目對延慶長城65號、85號、86號、87號等搶險項目進行了全程拍攝記錄,節目中,焦佔紅將監督檢查日常工作中要求的圍擋搭設、安全教育情況、註冊人員到場情況、材料品質情況、傳統工藝做法、隱蔽工程品質問題等很好地展現給觀眾,對長城特點以及歷史文化進行了細緻宣傳,讓更多人知道了文物監督工作中背後的故事。

不畏艱險,把控細節:堅持關鍵步驟必到場、關鍵節點必奔赴

延慶地區磚石長城主要集中在八達嶺鎮地區,這些年修繕及搶險的段落均以險著稱,還時常要面對極端天氣。每到重要的工程節點,無論颳風下雨、下雪,焦佔紅都親自帶隊一次不落地對施工現場進行檢查,對施工工藝、施工進度、傳統材料進場實驗、工程資料等進行抽查,以保證施工品質符合規範要求。文物保護工作一旦進場施工是沒有週末休息這一説的,焦佔紅經常犧牲個人休息時間,利用週末對長城保護工作關鍵節點進行把控。無數次恰逢週末,施工現場經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迎來了焦佔紅這個不速之客。他始終把責任扛著肩上,把對長城的牽掛放在心裏。長城搶險每一處基本都位於高山之上,步行都平均在一個小時左右,嚴冬酷暑都無法阻擋焦佔紅奔赴文物現場的責任心。焦佔紅用他的責任和擔當,細心監督,保障了長城搶險工作保質保量的如期進行。

堅持原則,拒絕“差不多”:對長城保護工作規矩不留任何餘地

焦佔紅是一個出了名的堅持原則的人,對項目檢查過程中的安全、品質、人員等各個方面進行嚴格檢查;並組織施工、設計、監理單位進行現場辦公,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糾正,決不允許出現任何“差不多”“我看行”等不符合規定的問題發生。焦佔紅不止一次地在施工現場特別強調,不要將搶險做成修繕,要明確資料同步,保證工程能夠圓滿完成。正是由於他敢於直面問題,對長城保護工作中不合理的定額予以優化,促進了北京市長城保護工程專項定額推出。

積極思考、虛心求教:向有經驗的老工匠學習

文物保護有規範要求,長城保護有條例要求,在日常的監督檢查中無論是多麼有經驗的人也會遇到沒有見過的做法。有一次在搶險項目現場,敵樓裂縫清理後縫隙較大原圖紙要求進行灌漿勾縫處理,但是施工工匠建議不勾縫、不灌漿,結構穩定勾抹較小縫隙即可,縫隙較大處結構穩定不宜擾動。這時恰逢焦佔紅監督檢查,遇到這一問題,他仔細查看裂縫清理後的各個位置,結合老工匠的建議,會同設計、監理人員的意見,在進行簡單強度測試後,聽從了現場工匠的建議保存其現狀只做較小裂縫的勾抹,並要求參建各方進行圖紙調整出具文字洽商。類似于這樣的討論在這些年的長城搶險中經常會遇到,“地方做法”需要仔細考量、匠人經驗也有可取之處,這些都對焦佔紅在日常的監督檢查中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保障最基層工人的切實利益,確保文物保護工作的平穩有序開展

長城搶險監督檢查一去基本就是一天,凡是有計劃要檢查的長城搶險現場,早上6、7點鐘焦佔紅和他的組員就會驅車趕往郊區的施工現場。一處工地檢查完後都會在下午1、2點鐘,下山後施工單位想要組織就餐,焦佔紅都進行了回絕,絕不與利益方在私下有任何交集,嚴格執行用餐要求,保證工作正常進行。農民工工資問題是建築領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焦佔紅深知該項工作的重要性,每一個項目實施前焦佔紅都會組織參建單位開會要求建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保證按月按季度上交工人工資領取憑證及明細,項目竣工完成後也會要求施工單位出具不拖欠工人工資承諾書,提供項目工人花名冊、聯繫方式進行不定期回訪調查,嚴禁杜絕工人無法按時領取工資的情況發生。保障最基層工人的切實利益,保證文物保護工作的正常開展。

多年來,焦佔紅堅持文物保護永遠站在第一位,以奮發有為的精氣神兒和敢想敢幹的新作風,全面監督完成了近年來長城保護的工作任務,為新時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傳承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焦佔紅 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