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建光 平谷區長城保護員

日期:2021-08-16 16:43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韓建光 平谷區長城保護員
  • 韓建光 平谷區長城保護員

盡職盡責,做好長城的守護人

韓建光是平谷區第一批“長城保護員”之一,負責東壩頭長城的巡察與保護。

黃松峪長城全長6511米,東壩頭長城擁有敵臺9座,馬面四座等重要附屬設施。為了儘早的熟悉所轄長城段的具體情況,韓建光堅持認真巡查,每一段長城,每一座敵臺及附屬設施都留下了他的足跡。

“至今我還記得第一次巡查長城時的情景,我激動得不能自已!”韓建光回憶道。隨著前行的腳步,雄偉壯觀的長城一路延伸,如巨龍般徜徉在山水間。方正厚重的敵臺、馬面,突兀卻又和諧的登城口,甚至每一塊石頭,石頭上的每一塊苔蘚,都似在向韓建光講述著這幾百年她所承載的滄桑歲月。就這樣,韓建光初步完成了所轄長城段落的第一次普查,對九座敵臺,四座馬面等重點附屬設施進行了詳細的資訊報備及定位,特別是通過多次對16號馬面進行定位及資訊的報送,確定了16號馬面位置的準確資訊,得到了肯定和表揚。

作為一名長城保護員,不僅要保護好現有長城及附屬設施,更要不怕艱苦困難,善於挖掘發現。

2020年12月初,韓建光巡查到54號敵臺,照例向南觀望紅長城段時發現在長城北側下的山坡上發現有一段段的紅色疑似墻體,是崖壁,還是墻體?韓建光懷著強烈的好奇心,來到52號敵台東的紅長城,估計著大致方位向下開始尋找。由於情況不明,加上山坡陡峭、荊棘灌木叢生,有幾次差點出現險情,手都劃破了。到了地方經過巡查確定是墻體,但由於韓建光處於墻體的上面,雖然拍了照,但看不到墻體的全貌,效果並不理想,未能確定墻體的年代和歸屬。

韓建光沒有氣餒,在以後的一段時間裏,除了正常的巡查外,又對疑似墻體進行了多次考察,期間通過手機微信和長城小站老師多次溝通,懷疑這些墻體為長城的附屬設施:“偏坡”,如果確定,這將是一個新的發現,因為在以往的資訊庫裏沒有記載。經過多次考察,初步斷定:黃松峪東壩頭長城下的疑似偏坡西側在54號敵台下,東至50號圓形敵台東側長城墻體下,墻體呈間斷式出現,大多由紅石壘砌,間有崖壁山險。韓建光根據實際情況畫出了偏坡草圖並進一步和長城小站老師溝通。

2021年1月29日,由平谷區文委,長城小站的三位老師組成的考察隊來到了黃松峪,和韓建光一起對疑似偏坡墻體進行了詳細的考察和論證,最終確定該處為長城的附屬設施“偏坡”,並對這個發現給予了高度評價,稱這個發現,具有“榜樣”意義,為以後的長城巡查保護工作開啟了新的方向。

長城保護員的工作既要有寬度,還要有溫度。

從上崗至今,除正常的長城巡查工作外,韓建光對村裏的各項文物進行了巡檢,發現了石雷一枚,半塊石碑並對村裏老房的長城磚等進行了普查。

在工作中韓建光發現,黃松峪長城的警示牌比較少,便及時和上級溝通,黃松峪鄉人民政府有關領導高度重視此事,儘快予以了落實,在黃松峪東壩頭長城,西壩頭長城,康石嶺長城共新設置新的警示牌四塊,對遊客起到了積極的警示引導作用。

一次,韓建光正在東壩頭長城例行巡查,發現有兩位老人要上長城,經過溝通,原來是老人到山上採藥,不慎將手機丟失了,非常著急。韓建光對其進行了勸阻,宣傳了有關長城保護的知識和相關法律並告訴他:無論什麼原因,也不能私自攀爬長城!這是違法行為。老人非常明理,無奈的離去了,可這件事卻記在了韓建光的心裏,“老人配合咱工作,我不能讓他寒了心。”

第二天,韓建光又繼續巡查東壩頭長城,這次是全程巡查,準備對15號,14號馬面進行定位。走過51號敵臺不遠,在山路旁的樹林中韓建光發現了老人丟失的手機。想打開手機和老人家裏聯繫,手機卻沒有電了。回到家後,韓建光趕忙給手機充了電然後打開手機,並通過手機中的聯繫號碼及時的和老人的親人進行了溝通,讓他來黃松峪取回自己的手機。

次日上午九時許,當老人用顫抖的雙手接過手機時,韓建光心裏的一塊石頭也就落地了,老人連聲説著謝謝等感激的話語,並激動的説:“你們長城保護員真是好樣的,為你們點讚!”“作為一名長城保護員,我不僅要保護好長城遺存及附屬設施,更要把弘揚長城精神,傳播長城文化作為分內之事。”韓建光激動地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