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的博物館”亮相長城文化節 科技助力“三大主題文化節”

日期:2021-09-04 14:42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登上“流動的博物館”,輕輕觸動螢幕,充滿科技感的電子數字沙盤瞬間亮起,與沙盤中視頻內容對應的建築景觀隨即立體的展現在觀眾面前。如果您對其中某個景觀充滿興趣,不必為“還沒去過”而感到遺憾,配合電子拼接墻和虛擬成像設備,可以讓您“先拍為快”,為北京市三條文化帶的宣傳推廣助力。

這座“流動的博物館”是北京市文物局為助力“2021北京長城文化節”、“2021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及“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 精心設計打造的具有創新科技特色的宣教産物。在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下,“流動的博物館”以時代特色為設計理念,以走進人民為執行目標,通過多種互動方式將文化遺産“搬到”公眾身邊,讓公眾“零距離”的讀懂三條文化帶。

作為“2021北京長城文化節”的首發項目,“流動的博物館”于2021年9月4日-5日在北京世園公園中國館前正式對公眾開放,並將於2021年9月底前,在長城、大運河、西山永定河三條文化帶沿途多個地點移動展出,隨時與廣大公眾不期而遇,形成文化帶上新的網紅打卡地。

“流動的博物館”讓科技手段與三條文化帶內容傳播實現了高度融合,數字影像沙盤讓三條文化帶更加立體化,比文字和圖片更直觀。通過聲、光、電與實體模型相融合,嵌入視頻播放設備,根據視頻內容,三條文化帶的景觀模型對應閃爍,讓觀眾對三條文化帶的相關內容能夠更全面的解讀。虛擬成像則是把年輕人最喜愛的“自拍”進行升級,參與者通過面前的觸摸屏手動選擇背景,隨意挑選文化帶上的秀美風光,拍攝結束後,可通過掃描二維碼將照片下載至手機儲存。“身臨其境”的效果讓“人未到,像已成”,虛實結合的沉浸式體驗新鮮而有趣。

“流動的博物館”在體現高科技展陳的同時,也為文化帶上的非遺技藝創造了展示的舞臺。文化遺産是民族的寶貴財富和精神支柱,是國家特殊的、珍貴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資源。物質文化遺産與非物質文化遺産並重。如今公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尊重意識、保護意識和傳承意識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護”和“傳承”喚醒了民眾對於中華民族文化傳統的熱愛和自豪。“流動的博物館”設置的非遺展示區將長城文化帶上的面塑、絲綾堆繡、剪紙這三種代表性的非遺技藝與觀眾零距離接觸。觀眾不僅能一睹非遺傳承人的精湛技藝,還能參與到親手製作的互動體驗活動中,在領略不凡的非遺精髓的同時,也深深的被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所折服。

除了以上的精彩展示外,“流動的博物館”現場還設置了一個特別區域,那就是由北京市文物局與北京郵政聯手打造的“三條文化帶快閃主題郵局”。該快閃主題郵局,將在三大主題文化節期間與“流動的博物館”一同閃亮出現。此次“三條文化帶快閃主題郵局”為公眾帶來了多樣文化特色郵品展示及文化帶特色紀念郵戳加蓋等服務。參觀者在現場可以親筆書寫文化特色明信片,投入郵筒,為親朋好友寄送來自北京三條文化帶的祝福。

 據悉,北京市文物局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在未來還將有一系列的合作,此次“三條文化帶快閃主題郵局”活動是雙方合作的第一個跨界文化嘗試,隨著雙方合作深入,日後還將共同策劃打造多樣化的文博宣教的形式,滿足公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開啟北京文博傳播的新征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