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長城文化節系列活動

日期:2021-09-04 09:27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2021年北京長城文化節系列活動統計表
*各項活動具體時間地點以各單位具體活動通知為準
序號活動名稱責任單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簡介
市級重點活動
1開幕式市委宣傳部、市文物局、延慶區委區政府、長城沿線六區委宣傳部等2021年9月4日延慶區八達嶺長城望京文化廣場開幕式以“長城精神”為創意核心,以“長城文化”為內容載體,設置“歷史豐碑 民族脊梁”“百年築夢 守望傳承”“生態文明 幸福之城”“長城聚首 共贏冬奧”四個篇章,包括介紹北京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情況、“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長城)”成果發佈等內容。
2飛馳中的“一城三帶”——“流動的博物館”活動市文物局2021年9月延慶區北京世園公園(其他地點待定)活動將改裝廂式貨車,結合長城文化節系列活動,進行流動性展覽宣傳,突出科技感、趣味性,營造一座可移動的“一城三帶”博物館。展覽地點所在區域周邊還將設置非遺展示專區,為公眾提供體驗非遺製作、飽覽非遺文藝演出的機會。
3長城相關文藝作品推介市委宣傳部2021年9月延慶區八達嶺長城望京文化廣場近年來,北京市委宣傳部加強指導、統籌協調、搭建平臺、健全機制、調動資源、形成合力,創作推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作品形態涵蓋多個藝術門類,作品時間跨度橫貫古今,以不同內容、不同視角的長城題材作品傳遞出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文化節開幕式當天將對相關內容進行發佈。
4北京長城文化節《長城音樂會》市委宣傳部2021年9月延慶區八達嶺長城推出長城文化帶主題音樂會,以長城文化帶為紐帶,有機融合多種音樂元素,突破室內音樂廳的固有形態,在文化遺産奏響文化帶之聲,用音符講述千年古都的魅力,讓觀眾在欣賞音樂之美的同時,體味文化遺産恢弘壯闊、生生不息的文化內涵。
5“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長城)”宣傳推介活動市文物局、中國文物報社2021年5月—9月北京市各區多渠道、多角度、多平臺面向各文博機構、文物志願者團體組織等,徵集、宣傳、推廣北京長城守護人先進事跡。
6古遺存尋蹤-長城文化定向系列賽市體育局、市文物局、市體育總會2021年10月上旬延慶區、密雲區長城文化帶利用定向運動的串聯與尋找探索策劃文化類深度體驗賽事活動。
72021慕田峪長城騎遊節市體育局、市文物局、市體育總會2021年10月中下旬懷柔區慕田峪長城以個人、家庭、團隊騎遊活動,宣傳長城文化。
8長城主題徵文比賽市文旅局2021年7月31日線上徵集通過徵文比賽,引導公眾挖掘長城歷史文化內涵,講述長城故事,弘揚長城精神。
9“了不起的文化帶”三大主題文化節LOGO徵集活動市文物局2021年9月1日至11月15日線上徵集面向全社會及高校徵集三條文化帶主題文化節LOGO。經過評選,優勝的作品將有機會由中國郵政集團製作成流通郵票公開發行,更有機會在博物館中陳列展示。
10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2021長城文化旅遊精品線路發佈市文旅局、市文物局2021年9月4日至11日線上活動文化節期間,通過新媒體平臺對長城沿線旅遊線路、精品民宿、消費活動等進行推介。
區級重點活動
序號活動名稱責任單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簡介
11中國北京長城攝影展市文物局、密雲區人民政府、中國攝影家協會藝術攝影委員會、中國攝影家協會《大眾攝影》雜誌社       2021年10至11月密雲區為推動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讓長城這顆“明珠”在長城文化帶建設中閃亮發光,用鏡頭記錄長城美景,反映長城文化帶建設文旅融合的成果,發揮長城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獨特作用。
12懷柔長城音樂節懷柔區文化和旅遊局2021年11月至12月懷柔區舉辦電影主題音樂會,舉辦主題主題展覽,展示懷柔區音樂小鎮、音樂鄉村打造成果。
13《懷柔大邊墻》系列紀錄片拍攝懷柔區文化和旅遊局2021年全年懷柔境內長城圍繞懷柔“長城之奇”“長城之險”“長城之秀”等元素,以現場解説、名人講故事的形式,拍攝一組長城紀錄片,每集8—10分鐘,總計20集。
14北京懷柔筆繪長城懷柔區文旅局2021年11月至12月懷柔區組織百名畫家長城寫生,將作品集結成冊,展示長城主題書畫等。
15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詩歌晚會昌平區委宣傳部擬2021年9月17日昌平區居庸關長城景區擬於中秋節前舉辦傳統文化主題的晚會,通過原創歌舞、詩詞吟誦、情景表演等形式,展現居庸關關城文化、秀麗風景和中秋團圓的家國情懷。
16平谷區“説演唱”系列原創作品徵集平谷區文旅局、平谷區文化館2021年2月至12月平谷區文化館微信公眾號圍繞“長城”主題,舉辦“説平谷、演平谷、唱平谷”文藝創作系列賽事,旨在以文藝的形式傳播長城文化內涵、弘揚長城精神,表現長城腳下平谷人民精神風貌。
17大型原創舞劇《長城》海澱區委宣傳部待定海澱區該劇以新中國科技強國、産業報國的奮鬥歷程為主線,謳歌偉大的長城精神。
18第二屆“好漢杯”八達嶺長城文創大賽延慶區委宣傳部2021年7月至9月延慶區
線上平臺
圍繞長城文化帶建設,聯動長城沿線文化産業促進機構、産業園區、重點景區、高校等,集聚長城文創優秀項目,搭建長城文化精神展示、長城內涵挖掘、長城主題文創産品服務創造性轉化的交流展示平臺。
19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門頭溝區體育局、門頭溝區文旅局2021年9月至10月(暫定)門頭溝區齋堂鎮舉辦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新增涉及古村、長城徒步線路,參賽者將在徒步中品味古村、古長城文化底蘊。
20微走長征路——長城腳下的“紅色記憶”體驗活動昌平區文旅局2021年10月昌平區流村鎮、
南口鎮
組織主流媒體、自媒體網紅達人對狼兒峪村紅色革命歷史印跡、主題展館、長峪城長城高樓、西峰山烈士陵園、北方國際射擊場組成的西部紅色旅遊線進行深度體驗。活動中將邀請紅色歷史講述人、長城文化的守護者,對西山紅色歷史文化、長城文化、長城文物保護知識進行宣講;以觀看紅色主題展、徒步西山觀長城、紅色知識互動、緬懷烈士獻禮等多種方式深入了解昌平紅色歷史文化,塑造京西北特色黨建活動基地的紅色IP,帶動昌平西部區域經濟發展。
21愛國教育主題活動密雲區文旅局、漁陽旅遊集團、石城鎮政府2021年6月至9月密雲區石城鎮充分利用鄧玉芬、白乙化等英雄事跡及長城遺址資源,打造密雲愛國教育主題線路,推出愛國教育主題活動。
22延慶曆史文化與冬奧融合行動延慶區文旅局文化節期間延慶區挖掘冬奧會延慶賽區周邊文化資源,重點加強傳統村落、遺址遺跡、紅色文化等方向研究,建立統一的區域文化展示標識;舉辦冬奧主題非遺展,借助冬奧會展示區域歷史文化。
23延慶區長城保護及文化傳承系列活動延慶區文旅局文化節期間延慶區開展系統培訓,組織延慶區長城保護員、文物志願者、博物館講解員、八達嶺傳説非遺傳承人、長城小站等整合聯動,進一步壯大延慶區長城保護及文化傳承隊伍的力量。
24昌平區讀書匯——長城腳下話長城昌平區文旅局擬2021年9月昌平區居庸關景區內邀請昌平區原博物館館長、文物專家在居庸關長城腳下,面對面為長城保護者講解長城的故事。通過分享的形式,進一步挖掘和傳承、弘揚長城精神,講好長城故事,形成全社會保護、傳承、利用文化遺産的良好氛圍。
25平谷區長城保護員系列活動平谷區文旅局文化節期間平谷區完善長城保護員隊伍體系,開展業務培訓,加強裝備配備。
26“探訪長城抗戰遺跡,追憶百年紅色歷史”主題活動市文物局、市文旅局、古北口鎮人民政府2021年9月(暫定)密雲區古北口鎮結合古北口地區長城資源、紅色遺跡推介旅遊線路。
27“金秋採摘”系列文旅消費活動發佈暨長城腳下冬奧之約網紅打卡評選活動推介延慶區文旅局2021年9月4日至10月延慶區延慶區商業服務業及民宿業在長城文化節期間,每年固定推出“一元賞美食、十元來購物、百元住民宿”促消費系列活動,推出一批公眾參與的文化旅遊消費項目,發揮文旅體商農産業聯動作用,掀起有內容、有爆點、聚人氣、促消費的長城文化節期間文旅市場高潮。
其他重點活動
序號活動名稱責任單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簡介
28城市設計高峰論壇:長城保護與闡釋展示分論壇北京建築大學、北京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2021年10月中下旬通州區張家灣設計小鎮圍繞北京長城文化帶、北京長城國家文化園建設開展學術研討。
29“雙墻對話”國際學術交流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北京建築大學、中山大學2021年9月至10月室內(具體地點待定)以文化遺産與旅遊融合為主題,舉辦線上學術會議及商議合作交流事項。
30八達嶺長城展示闡釋國際暑期工作營高精尖創新中心、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2021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延慶區八達嶺長城組織學生對八達嶺長城重點段落進行美術寫生,通過長城建築單元解析工坊體驗認知長城,並組織相關成果展覽與沙龍。
31長城智慧探訪研學實踐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高精尖創新中心、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2021年6月至9月北京地區長城沿線組織研學實踐活動,挖掘長城精品探訪線路,設計研究八達嶺長城文化探訪線路。
32長城品書會高精尖創新中心、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2021年8月至10月通州區張家灣設計小鎮精品長城讀物、老照片展賞析系列活動。
33“長城人家”系列活動北京建築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高精尖創新中心、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2021年9月延慶區由文化發展研究院及經管學院教師帶隊,約20位學生組成志願者團隊,赴延慶區調研長城沿線民宿情況。
34 雁棲湖夜航北京雁棲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2021年8月1日至10月10日(每週五、六、日)懷柔區雁棲湖景區夜間免門票入園,所有娛樂項目半價優惠,遊客可乘坐遊船欣賞雁棲湖燈光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