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園會閉幕 山水光影情境聯歡禮讚世園

日期:2019-10-10 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世園會昨晚閉幕,六組演出美輪美奐 山水光影情境聯歡禮讚世園

  從萬物復蘇、芳菲滿目的春天到金風玉露、碩果纍纍的金秋,在雄偉的長城腳下、美麗的媯水河畔,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于2019年10月9日落下帷幕。閉幕式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宗旨,以“收穫的禮讚”為主題,呈現了一場山水園藝光影情境聯歡盛典。

  儀式融合演出深情禮讚

  2019年10月9日的世園會媯汭劇場美輪美奐,從劇場舞臺到環湖岸線,從近處的清楊洲到遠處的中國館、永寧閣,燈光霓虹一路綿延,一幅五彩斑斕的山水園藝畫卷徐徐展開。晚上7點38分,世園會閉幕式正式開始。閉幕式主題為“收穫的禮讚”,寓意金秋時節閉幕的北京世園會春華秋實,禮讚收穫,也寓意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砥礪奮進、春華秋實的輝煌歷程。

  閉幕式分為盛大恢弘的閉幕典禮和互動聯歡的文藝展演,兩者相互融合、層層遞進,深情表達、史詩禮讚。儀式部分,旗手、兒童身著參展國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圖案的服裝,組成了一幅無與倫比的世園主題的花卉長卷,這一極具創意的設計在國際國內大型活動中堪稱首創。儀式部分、文藝節目與情感抒發構成層層遞進的表達邏輯,既表達了北京世園會大家庭最後一次盛大歡聚的回顧、眷戀與惜別,也體現了大家心中對未來、對自然、對生命的冀望與祝福。

  全視域全場景唯美視覺

  唯美浪漫的舞美是閉幕式演出的一大亮點,舞美設計圍繞“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核心理念,將世園軸線與山水環線交相呼應,打造無限延展的全視域、全場景視覺體驗。

  整個演出利用媯汭劇場面向媯水、清楊洲、中國館等的地理條件,在軸向層面最大化延伸視覺空間,水霧、燈光、空中幕網千變萬化,形成具有近景、中景、遠景的縱深感、立體感的全景視覺環境。在環線,通過環湖沿岸樹木燈光設計與集控變換、群體演員環湖表演,打造大氣磅薄、唯美浪漫的視覺震撼,將自然元素與技術手段元素深度融合,體現靈動與變化。

  除了靜態之美,舞美技術更為節目表演添彩增色。在節目《天籟歡歌》中,環湖近800個“火把”次第點亮、熊熊燃燒、照亮夜空,由800名延慶各界群眾手執火把完成這一盛舉,璀璨的火把將中國館、媯汭湖為核心的世園園區勾勒出一幅光彩奪目的炫動長卷。同時,湖區上空一座璀璨吊橋橫跨天際,LED網幕結合視頻效果,展現瀑布從空中傾流而下的震撼景觀,滋養生生不息的天地萬物、山林田園,共同傳揚對世園精彩的歡欣,表達對四海賓朋的致意。震撼的舞美吸引在場觀眾凝神注視,一時間,掌聲雷動。

  六組表演恢弘不失靈動

  閉幕式文藝表演共有《天籟歡歌》《綠野漫遊》《花開無界》《交響和鳴》《生命律動》《收穫禮讚》六組,極具藝術性和感染力,表演以萬物共生、和合與共為核心,突出天籟的自然、生態的奇幻、心聲的交匯、萬物的和諧,在歡愉中有沉思,在恢弘中有靈性,借助精美的舞臺表演、高科技的視聽呈現、多點位的全場活動,體現詩意化、立體化、視聽化、互動式的完美統一。

  在節目《綠野漫遊》中,世園會吉祥物“小萌花”“小萌芽”喚醒沉睡的森林,美麗的女孩在園藝精靈引領下,開啟了一次奇幻的漫遊。在經典歌曲《美夢成真》的旋律中,花朵開放、動物嬉戲、一條生機盎然的綠色廊道不斷延展,傳遞“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的主題。

  節目《收穫禮讚》以一座由藤蔓構成的生命之橋,寓意北京世園會是一座弘揚可持續發展理念、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綠色橋梁,全場共同唱響北京世園會會歌《愛我的家園》。音樂高潮處,漫天的銀杏葉、楓葉從天而降,灑滿全場,祝福生命,禮讚收穫,禮讚未來。(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