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公交到世園會園區入口步行只需5分鐘

日期:2019-04-30 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禮高速最內側車道為世園會車輛專用通道。 潘之望攝

  4月29日是世園會開園首日。記者跟隨市交通委前往公交專線場站、S2線延慶站及世園會交通指揮中心,探訪世園會交通運輸組織情況。開園首日交通運輸情況良好。截至中午12時,已有超過1萬名旅客入園,公交專線累計進場58輛次。從公交專線停車場到世園會入口,步行僅需5分鐘。

  6條公交專線服務世園會

  4月29日6時許,地鐵朱辛莊站外,工作人員已早早到崗準備。開往世園會的首條公交專線1號線正式啟用。

  7時,首趟滿載旅客的專1線準時發車。記者注意到,公交專線採用的是全新車輛,車上全部為沙髮式軟座。乘客一上車,安全員和司機就會提醒旅客“路途較遠,扣好安全帶”。一人一座,舒適出行。人滿即發,且發車間隔不超過30分鐘。

  據介紹,本市共開行世園會公交專線6條。起始點分別位於地鐵8號線朱辛莊站、16號線北安河站、5號線天通苑北站、6號線金安橋站、13號線西二旗站、9號線六里橋東站,方便市民接駁換乘。公交專線經由京禮高速直達世園會園區。

  工作人員提醒,所有的世園會公交專線,單程票均為16元。但如果購買公交專線和世園會門票的聯票,公交往返費用僅10元。比如世園會平日票為120元,聯票為130元;指定日門票為160元,聯票為170元。

  還要提醒旅客的是,此次世園會開通的公交專線中,地鐵朱辛莊站-世園會P3停車場的專1線為162天常態設置線路。其餘線路只在週末及節假日開通,也是每半個小時一班。朱辛莊開往園區方向開行時間為7時至14時,園區返回朱辛莊方向開行時間為12時至21時。

  公交專線直達1號門對面

  此次世園會交通保障方案從各方面體現“公交優先、集約化優先”的特點。

  路上,記者看到京禮高速最內側車道已經設置為“世園會專用道”。90分鐘後,公交專1線已經進入世園會場外的P3停車場,可謂“特快直達”。

  P3停車場是為公交專線專設的停車場,位置也是園區最佳,不僅停車場面積夠大,而且距離園區入口也最近。從停車場到對面的1號門入口,只需過一條馬路,全程不過5分鐘。

  根據世園會停車場安排,公交專線車次在P3停車場上下旅客,接駁S2線、P9停車場以及旅遊專線車次終點在BH3停車場。這兩個停車場是距離世園會入口最近的兩處。市交通委綜合運輸處負責人表示,這也是將最好的交通資源留給了公共交通,鼓勵市民公交出行。

  世園會期間肯定也有不少市民選擇自駕車前往。交通部門提示,京禮高速設有一條專用車道,且私家車不能進入世園會圍欄區,只能走社會道路進入停車場。自駕前往,難免會在高峰日遇到擁堵情況,也請車主提前做好準備。

  8號線每晚延長運營半小時

  世園會的園區範圍大,且晚上有文藝表演,那麼遊客晚間返回能否趕上末班車呢?

  地鐵回龍觀東大街站務中心主任李燕玲介紹,今起至全部會期範圍內,地鐵8號線每晚延長運營時間增加發車。全天發車數量從22輛增加到27輛,平均發車間隔從5分鐘縮短到4分鐘。8號線地鐵朱辛莊站末班車時間從22時05分延長到22時35分,在這半小時內約將發車5趟,延時期間終點站為北土城站,與10號線接駁。

  市交通委綜合運輸處負責人表示,世園會每晚9時閉園,相關方面也已做好S2線和公交接駁的緊急預案。目前,S2線每晚延慶始發的末班車為21時36分的S236次,按照規定,S236次限流為900人。一旦出現大客流集中,S2線運不完的情況,也會有發往城裏的末班公交專線運送旅客。當遊客從園區出來後,就會對乘客進行分流引導。按旅客需求前往S2線或公交場站。

  同時,需在延慶住宿的遊客,晚上也可乘坐前往延慶區內賓館的專線巴士。(金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