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奉上“敬老愛老”戲曲大餐

日期:2020-10-25 17:49    來源:豐台區委宣傳部

分享:
字號:        

楓紅葉黃梨園飄香園林秋風,景致宜人。2020年1025日(農曆九月初九)是我國傳統節日重陽佳節,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推出“敬老愛老”系列演出與活動,悠揚婉轉的唱腔,精彩絕倫的亮相,惟妙惟肖的演技,引得老人們紛紛拍手叫好,大呼過癮,為老人們送上濃濃的祝福。

閩園內,中國評劇院利用園林結構特點打造的沉浸式實景版評劇《花為媒》正在上演,10對老年伴侶通過官微招募活動,被中國評劇院請到了現場。這版《花為媒》把深受觀眾喜愛的情節放置在閩園六個場景中演出,對劇中人和觀賞者而言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受到眾多觀眾的喜愛。演出結束,中國評劇院還向老年觀眾贈出了寓意“善子”的精美扇子。

中國評劇院利用園林結構特點打造的沉浸式實景版評劇《花為媒》正在上演,10對老年伴侶通過官微招募活動,被中國評劇院請到了現場。(劉平 攝影)

主演過舞臺版《花為媒》的評劇名家谷文月,也被請來現場。興致勃勃看完演出的她,對年輕演員的表現讚不絕口,並與喜愛她的觀眾近距離做了演後交流。

這只是本屆戲曲周為重陽節特別準備的“敬老愛老”主題活動的一部分。2020年戲曲周不但邀請老年觀眾遊園看戲,還把一些老藝術家請到現場,讓老年觀眾能夠與他們零距離對話,也讓年輕演員得以近身聆聽教誨,體現戲曲藝術的溝通與傳承。

憶江南園裏,北方崑曲劇院“愛在‘憶江南’”的主題演出中,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周萬江與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魏春榮以講座形式,向觀眾分享有崑曲的知識和崑曲演員故事,向老藝術家表達敬意。

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周萬江以講座形式,向觀眾分享有崑曲的知識和崑曲演員故事(劉平 攝影)

在陽光劇場,觀眾欣賞到了兩場京劇《四郎探母》。2020年1025上午,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王潤菁、田磊為觀眾送上《四郎探母》的“坐宮”一段;下午,北京京劇院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杜鎮傑、張慧芳表演了完整版的《四郎探母》。

《四郎探母》唱腔優美,情感豐沛,是用京劇藝術展現中華孝義的優秀傳統劇目。不少與父母一起觀看演出的中青年觀眾表示深受觸動,今後要多抽時間陪伴父母。

重陽節前後,來自北京的民間及高校戲曲社團,也為觀眾奉上與“尊老敬賢”主題相關的精彩演出。

2020年10月24日,首師大京劇團在銀杏大道一號票友小舞臺上演《珠簾寨》,講述了勇不可當的老將李克用收服周德威;2020年10月25日,浩然正氣青年劇社會在石家莊園演出《定軍山》,講述了老當益壯的黃忠計斬夏侯淵;2020年10月28日,海文京劇團會在銀杏大道第三小舞臺上演《打漁殺家》和《將相和》選段,分別講述了老英雄蕭恩勇懲漁霸,老將軍廉頗知錯能改。

金風送爽,秋色怡人,金秋時節的北京園博園風景如畫,美不勝收,徜徉其間,領略秀麗風景,欣賞純美戲曲,令人流連忘返。中國戲曲文化周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弘揚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成為了市民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盛大節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