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拉開帷幕

日期:2020-08-08 21:4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微信圖片_20200808214256
  • 微信圖片_20200808214256

  原標題:"尋找最美長城守護人(北京)"宣傳推介活動暨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啟動儀式今日舉辦——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拉開帷幕

  長城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的文化遺産,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在中華文明史和中華傳統文化發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與地位。1961年起有關重要點段被分批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2020年8月8日,由市委宣傳部主辦,市委網信辦、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延慶區人民政府、北京建築大學承辦,延慶區委宣傳部、懷柔區委宣傳部、昌平區委宣傳部、密雲區委宣傳部、門頭溝區委宣傳部、平谷區委宣傳部、延慶區文化和旅遊局協辦的"尋找最美長城守護人(北京)"宣傳推介活動暨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啟動儀式在八達嶺長城舉辦。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同志出席並致辭。時間橫跨8-10月的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保護長城 最美長城守護人精神浸潤

  多年來,長城守護人守初心、用匠心,他們在各自平凡又偉大的崗位上勤懇耕耘,不僅為全市乃至全國文物系統幹部職工樹立榜樣,更詮釋了文博工作者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利用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2020年8月8日起,北京市文物局聯合《中國文物報》《北京晚報》開展的2020年"尋找最美長城守護人(北京)"宣傳推介活動與文化節同時啟動。活動多渠道、多角度、多平臺面向各文博機構、文物志願者團體組織推介、遴選10名"最美長城守護人(北京)",並於文化節閉幕活動現場揭曉,此外,還將通過赴一線尋訪典型人員宣傳守護人先進事跡。活動旨在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産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産保護意識,在全社會形成保護傳承利用文化遺産的良好氛圍,助力推進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具體要求及安排將於北京市文物局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中國文物報》《北京晚報》等相關媒體平臺公佈。

長城腳下的手工藝人製作的面塑作品。孔繁鑫/攝

  點亮長城 夜遊模式體驗長城文旅別樣風情

  塞外古道邊,長城腳下夜。啟動儀式結束後,八達嶺長城將為公眾點亮"夜遊模式",為觀眾帶來一場"愛我中華 修我長城"主題燈光秀及多個特色文化演出。夜幕四合,華燈初上,遠山青黛,近樹婆娑,公眾可置身長城腳下,感受長城剛毅偉岸、厚重古雅的獨特韻味。八達嶺長城"夜遊長城"旅遊項目是京范兒(FUN)消費季重要組成部分,旨在推動北京消費季夜間經濟發展,豐富長城文化帶建設內容。2020年文化節期間(8月8日-10月7日)每週五、六定期將面向公眾開放,開放時間為晚19:30-21:30。此外,中秋節、國慶節還將單獨開放。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定將成為廣大公眾休閒的絕佳去處。

  聚首長城 在新時期發揮更大戰略作用

  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秉承堅持學術為本原則,推出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社會組織等多家相關單位積極參加的多維度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對長城歷史文化內涵的闡釋,推動對長城保護管理政策的完善,增強公眾對長城歷史價值、當代價值的理解和認識。

  一是與英國哈德良長城合作舉辦一場中英"雙墻對話"長城線上學術會議。1987年,中國萬里長城和英國哈德良長城共同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2017年,中英簽署了《關於哈德良長城與中國長城的全面協作協議》。2018、2019年,中英雙方連續兩年舉辦"雙墻對話"。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將長城作為一條文明紐帶,圍繞長城保護、管理、利用、社會志願者等研究和實踐成果進行對話與交流,將中英兩國文博事業聯結一堂,共話文物保護傳承和文明交流互鑒。2020年的"雙墻對話"將共同探討長城文化遺産展示闡釋對當代生活的積極作用與貢獻。同時還將設置主題展覽,以中式連廊式風格展示中外長城的構造和發揮的重要作用,並開展文化創意手作、長城互動拼圖墻等互動項目。

“愛我中華,修我長城”燈光秀現場。孔繁鑫/攝

  二是舉辦第二屆中國長城文化學術研討會暨八達嶺長城峰會。會議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國長城學會、《文明》雜誌社、中共北京市延慶區委宣傳部共同主辦,將聯合全國15個長城沿線省市和社會各界,從長城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文旅産業融合發展、新時代下的長城精神等角度,側重長城文化帶建設與地區發展、長城保護與生態涵養區協同發展、北京長城文化品牌與長城禮物文創打造等議題,對長城保護及與相關産業的聯動發展提出落地意見,並編輯整理為《北京長城文化研討會會刊》,在新時期發揮更大戰略作用。

  三是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由北京市文物局、懷柔區委宣傳部、北京建築大學聯合在懷柔箭扣長城腳下成立長城研究性保護修復基地將正式掛牌,同時還將舉辦明代長城(磚石混砌)修復技術非遺展示,由非遺傳承人程永茂在箭扣長城修繕現場演示修復流程,營造全民關心、支援文物保護的良好社會氛圍。

  公眾長城 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

  文化節期間將在全市範圍內陸續開展22項主題活動,類型涵蓋學術交流、展覽展示、文藝創作、公眾參與等多個方面,將為公眾奉上一場場文化大餐。特色活動主要有:一是推出長城主題的名家書畫展覽、攝影作品展、長城修繕文獻數字展、世界文化遺産對話展等主題展覽,集中展示長城主題創作傑出成果,從長城之史、長城之獨、長城之景、長城之謎、長城之文、長城之捍、長城之韻、長城之護,講述長城故事;二是推出"愛我中華 修我長城"題詞紀念系列活動、"尋找好漢貼"、《居庸山月》中秋晚會、"長城華頌"華服節日文化市集、全網共唱《長城》讚歌、長城公益線上講堂等主題活動,帶領公眾浸入式感知長城文化;三是播出以長城為主題的文藝創作作品,其中,將播出以長城搶險為主題的系列節目,10處長城搶險項目,歷時150余天,海拔近千米,山路碎石陡坡,潑灰,纏麻,砌磚,勾縫……烈日下他們揮汗如雨,冒著跌下山崖的風險,扶壁柱,支護墻,鋼筋箍記錄著搶險工作者的閃耀瞬間。此外,還將播出長城抗戰紅色影片《烽火長城》,大型城市人文紀錄片《懷柔》,出版詩歌集《長城組歌》等。

  此外,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還秉承堅持教育優先原則,推動長城文化元素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進網際網路,廣泛吸引社區居民、中小學生、企業職工等關注、支援、參與。如推出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編室聯合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共同策劃的《課本裏的中國》--長城上面讀《長城》直播活動,在八達嶺長城設置演播廳,邀請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們共讀小學四年級課文《長城》,弘揚長城精神和愛國主義精神。

  古人云:"物不自美,因人而彰。"感知真正的長城之美,體驗多姿多彩的長城文化,有賴於廣大人民群眾的親身參與、獨特體驗,這正是文化節的獨特魅力所在。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期待大家的參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拉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