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齣劇場重啟 國家院團登場

日期:2020-08-07 08:4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20200806_017_02_15173
  • 20200806_017_02_15173

  原標題:演齣劇場重啟 國家院團登場

20200806_017_02_15173.jpg


  中歌昨晚“盼你歸來”

  隔著一米的距離排隊取票,在劇場正門掃健康碼,驗身份證,再量體溫……天橋藝術中心迎來疫情後的首場演出,中國歌劇舞劇院新創歌劇《盼你歸來》上演。作為國家藝術院團復演的首個劇目,歌劇《盼你歸來》與觀眾重聚在劇場。觀眾鄭女士就與母親和女兒來到天橋藝術中心大門外。看到觀眾入口提示掃碼登記的標誌,她拿出了手機按照提示操作。這是疫情以來她第一次走進劇場,“半年沒進劇場了,很激動。”鄭女士説,因為自己的女兒在學習聲樂,她選擇這部歌劇作為疫情後的第一次“打卡”。

  《盼你歸來》是一部展現焦裕祿經歷的歌劇,孟衛東作曲,劉麟編劇,鐘浩擔任總導演。除了講述焦裕祿故事的同時,歌劇巧妙地串聯了焦守雲、楊縣長等幾個人物,講述他們眼中的焦裕祿。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唱演員高鵬,焦裕祿的外孫餘音,以及王一鳳、劉迪領銜主演。歌劇音樂帶有濃郁的抒情性,主題音樂《紫色桐花》貫穿始終,曲調悠揚綿長,又溫暖動情,以娓娓道來的姿態,烘托焦裕祿的形象,也讓他的形象走進觀者的心中。在舞臺呈現上,《盼你歸來》舞臺簡潔,沒有繁複的裝飾,呈現出鏡框式的視覺效果。舞臺背景以灰、黑色的冷色調渲染,突出沉穩大氣的風格。

  隨著大幕拉開,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也重開大門迎接眾多老友重返劇場。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江濤表示,為了此次重逢藝術中心做了很多工作,不僅劇場進行反覆消殺,還添置了可以識別身份證的安檢檢票閘機、體溫測量儀。因為入場環節和以前有了很大區別,為了儘量節省觀眾的時間,在正式開門前幾天工作人員反覆進行培訓和演練,儘快熟悉流程。為了應對突發情況,藝術中心還在劇場不同位置設置了三個隔離點。(牛春梅 韓軒文 方非攝)

  中芭今晚大劇院首秀

  中央芭蕾舞團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芭蕾精品晚會》,亮相晚會上的新作《逆風飛翔》表達了藝術家們對抗疫英雄的敬意。

  “時隔8個月演出重啟,所有演職人員都非常興奮,大家投入了全部熱情,希望把最美的一面呈現給觀眾。”中芭團長馮英説,復工首演晚會上將上演多個經典名作片段,如《古典女子四人舞》選段、《灰姑娘》第二幕、《仙女》第二幕,以及中國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中《常青指路》的選段。更讓人期待的是,疫情期間中芭藝術家們創作的交響芭蕾作品《逆風飛翔》將在晚會上亮相。“在大劇院的演出也是這件新作品的首秀,我們通過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向生命致敬,也表達謝意。”

  《逆風飛翔》2020年4月就開始創作。它以疫情期間,中芭藝術家原創的歌曲《因為有你》為文學構思和音樂旋律的基礎,由中芭導演、編舞費波創作編排,中芭交響樂團演奏家王姝旖、特邀作曲家趙思越作曲。作品由悲愴、出征、告別和逆風飛翔四部分組成,以抽象舞蹈語匯展現一位護士在面對生命逝去時的悲憫和化身海燕奮力與命運搏擊的大愛。

  “這部作品的公演代表一種態度,喚起人們點燃心中希望的火苗,為了更加美好的未來而奮力拼搏。”費波説。(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演齣劇場重啟 國家院團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