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盼你歸來》與觀眾重聚

日期:2020-08-06 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牛春梅 20200806_007_01_41796
  • 牛春梅 20200806_007_01_41796

  原標題:天橋藝術中心疫情後首場演出演繹焦裕祿光輝事跡 歌劇《盼你歸來》與觀眾重聚


牛春梅 20200806_007_01_41796.jpg

  歌劇《盼你歸來》展現焦裕祿在蘭考的經歷。(方非|攝)


  隔著一米的距離排隊取票,在劇場正門掃驗健康碼,用機器檢測身份證,再測量體溫……天橋藝術中心迎來疫情後的首場演出,中國歌劇舞劇院新創歌劇《盼你歸來》上演。作為國家藝術院團復演的首個劇目,歌劇《盼你歸來》與觀眾重聚在劇場。

  觀眾走進劇場滿懷激動

  2020年8月5日晚7點,觀眾鄭女士就與母親和女兒來到天橋藝術中心大門外。看到觀眾入口提示掃碼登記的標誌,她拿出了手機根據提示操作。這是疫情以來她第一次走進劇場,“半年沒進劇場了,很激動。”鄭女士説,因為自己的女兒在學習聲樂,她選擇這部歌劇作為疫情後的第一次“打卡”。

  演出在觀眾的掌聲中開場,漫天飄落的泡桐花海中,合唱隊員唱著:“知心貼心的人啊,你在哪?我在春天的路口等你回來。”舞臺背後映現焦家全家福照片,照片上卻唯獨沒有焦裕祿的身影,這是一張“沒有爸爸的全家福”。合唱隊員們訴説著焦裕祿兒女對他的思念,也把觀眾帶入了對焦裕祿的追憶中。

  《盼你歸來》是一部展現焦裕祿經歷的歌劇,孟衛東作曲,劉麟編劇,鐘浩擔任總導演。歌劇講述焦裕祿在蘭考工作的一年零三個月間,帶領蘭考人民跨越災難、戰勝為害蘭考百年的風沙、鹽鹼、內澇的驚世壯舉。講述焦裕祿故事的同時,歌劇巧妙地串聯了焦守雲、楊縣長等幾個人物,講述他們眼中的焦裕祿。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唱演員高鵬,焦裕祿的外孫餘音,以及王一鳳、劉迪領銜主演。

  歌劇音樂帶有濃郁的抒情性,主題音樂《紫色桐花》貫穿始終,曲調悠揚綿長,又溫暖動情,娓娓道來的姿態,烘托焦裕祿的形象,也讓他的形象走進觀者的心中。在舞臺呈現上,《盼你歸來》舞臺簡潔,沒有繁複的裝飾,呈現出鏡框式的視覺效果。舞臺背景以灰、黑色的冷色調渲染,突出沉穩大氣的風格。

  2020年8月6日,《盼你歸來》還將在天橋藝術中心上演一場演出。

  天橋藝術中心添新裝迎老友

  隨著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盼你歸來》大幕拉開,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也重開大門迎接眾多老友重返劇場。

  2020年上半年對於開業僅四年多的天橋藝術中心來説格外艱難,疫情期間大量演出取消,2019年上半年藝術中心總票房是七千多萬元,而2020年同期只有一千多萬元。面對困境,藝術中心做了不少線上嘗試,比如線上藝術培訓和多次線上直播。尤其是“全民來演戲”備受關注,沒有學習過表演的素人演繹專業作品,首期就有五十萬人關注。在直播方面,藝術中心還與其他機構合作推出了線上付費音樂劇《一愛千年》,首次嘗試就獲得了不錯反響,付費觀看的人數超過兩萬人。

  時隔半年多,終於等到了與觀眾重逢的日子。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江濤表示,為了此次重逢藝術中心做了很多工作,不僅劇場進行反覆消殺,還添置了可以識別身份證的安檢檢票閘機和體溫測量儀。因為入場環節和以前有了很大區別,為了儘量節省觀眾的時間,在正式開門前幾天工作人員反覆進行培訓和演練,儘快熟悉流程。為了應對突發情況,藝術中心還在劇場不同位置設置了三個隔離點。

  説到接下來的演出,江濤表示因為藝術中心多個劇場不能同時開放,所以在演齣劇目的安排上大家也花費了很大功夫。接下來的幾個月,天橋藝術中心將迎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經典作品的《皮皮長襪子》《小蝌蚪找媽媽》,還有小不點大視界帶來的親子劇場現代舞《一切歸於晨露》,以及上海歌舞團的優秀作品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風雷京劇團的京劇《五醜四美圖》、話劇《衚同裏的他倆》等作品。(牛春梅 韓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歌劇《盼你歸來》與觀眾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