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經典

日期:2020-08-05 13:37    來源:北京京劇院

分享:
字號:        
  • 7 5709b1ded687d98e830558daa8a8f35
  • 7 5709b1ded687d98e830558daa8a8f35

  原標題: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經典--北京京劇院隆重推出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

  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是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旅局牽頭主抓、北京京劇院創排,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的重點劇目。北京京劇院黨委一班人帶領廣大劇組人員,堅持兩手抓(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創作排練),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以統一、科學、嚴謹的態度有序組織開展生産,以極高的責任意識主動作為,打造精品劇目向抗疫一線的共産黨員致敬,向建黨百年獻禮。創排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的過程也是學習李大釗英雄事跡,發揚李大釗革命精神,踐行李大釗理想的過程。這也充分體現出北京京劇院全體職工以李大釗同志等革命先烈為榜樣,積極學習他們在風險面前不畏難、不退縮,為了既定目標勇敢前行的大無畏的革命精神。

1.jpg

  一、突出鮮明主題,展現共産黨員形象

  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通過擷取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間的一系列革命活動,進行藝術創作。全劇描寫了李大釗在北京大學工作期間,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共産主義思想,護送陳獨秀離京赴滬並相約建黨,繼而策劃了長辛店鐵路工人大罷工,領導並組織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鬥爭,直至被反動派殺害、英勇就義的重要歷史事件。全劇展現了無産階級革命家短暫而又壯闊的一生,熱情歌頌了李大釗堅貞不屈、大義凜然的革命氣節和鬥爭精神,生動刻畫了革命家舍生取義、視死如歸的英雄形象。

  在建黨百年前夕,北京京劇院創排這一精品力作,以全新的藝術呈現手法,充分體現李大釗先生身上深切的憂患意識、深沉的社會責任感和深邃的歷史使命感,歌頌李大釗先生把實現個人的理想信念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相結合,與拯救國家民族命運的使命緊密聯繫,併為之積極踐行、矢志不渝的奮鬥精神。

2.jpg

  二、堅持守正創新,打破舞臺呈現模式

  (一)敘事創新,展現恢弘史詩長卷

  為將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打造成為思想深邃、構思奇特、手法新穎的劇目,充分展現李大釗先生所具有的遠大的理想、堅定的信念、通達的學識、樸厚的作風和頑強的精神的人格典範,總導演曹其敬賦予了該劇史詩京劇的定位。即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採用廣闊宏大的史詩性敘事方式,注重詩情化、意境化、象徵化的表現手法,以時代背景和空間場景的交互串聯營造出厚重的歷史質感,用宏大的史詩敘事來凸顯英雄主義的戲劇氣質。

  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不僅在敘事方式上有所創新,在唱腔、音樂、舞美設計上也打破常規套路,融入了崑曲聲腔和舞蹈元素,用群舞這一外化的藝術呈現方式,渲染出一種動人心弦的意境之美。

  李大釗這樣一個偉大的人物需要以區別於普通人的方式來塑造和呈現。他代表著一段歷史,他的人物份量和濃厚的歷史色彩更適合以宏大、廣闊的敘事方式來生動、立體、鮮活的呈現。"我們要注重歷史厚重感,注重詩情、意境、象徵的藝術品質,注重英雄主義的戲劇氣質,要強調崇高理想的政治理論、政治思想的明確表達。從李大釗的舞臺行動中尋找到京劇《李大釗》的形象種子——播火者!"曹其敬導演説。

    (二)表現手段創新,增強歷史厚重感

  廣泛採用多樣化的藝術表現手法來烘托京劇藝術的虛擬性和象徵性特徵。

  在劇本中,李大釗、陳獨秀"相約建黨"這一偉大的歷史事件發生的場景在一輛小騾車上。為充分展現這一重大歷史事件,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創造性地加入了一段由四位真人演員表現的騾車形象,打造了"車舞"表演段落,集戲曲程式技巧展示、人物情感表達、騾車疾馳奔騰之態、偉大歷史時刻的恢弘體現,達到內容與形式相統一,形成了強大的舞臺感染力。小小騾車滿載著兩位革命先驅的雄心壯志,見證著一個偉大政黨的光榮誕生。"于無聲處聽驚雷",騾車雖行駛寂寂,但演員們強勁有力的動作卻充分表達出人物壯懷激烈的內心情緒,這遠非一輛真實的道具車馬可比。

  在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中,李大釗同志犧牲的這一幕是全劇的情感高潮。在這一幕中,李大釗和趙紉蘭夫妻二人雖不在同一情境,卻在舞臺上同框、同時出現,二人飽含深情、隔空對唱,充分展現出夫妻間心心相印、相濡以沫的深厚感情和李大釗同志高尚的革命情操與偉大的精神力量。通過兩個人在不同時空的交錯交流,使觀眾更為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為拯救國家命運、挽救民族危亡而無畏犧牲的英雄精神。

3  92ed0aa26e6b7958297887efad7a251.jpg

  (三)唱腔設計創新,淋漓盡致展現歷史人物

  對北京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中的唱腔設計部分,作曲朱紹玉老師意在通過作曲的改變從而更好地呈現出一部既充滿原汁原味,又帶有鮮明時代特色的京劇。

  朱紹玉老師表示,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的核心唱段,【反二黃】的設計是在保持它基本結構不變的前提下,根據李大釗的人物性格和所處的情境進行了重新創作。在保持傳統劇目中【二黃】成套唱腔的【導板】【回龍】【慢板】【原板】等基本結構基礎上,創新設計,沒有使用【導板】,而是採用了【散板】的形式,之後再轉入【回龍】接【慢板】等。同時此段【慢板】在旋律和節奏方面都進行了創新改革。在這一核心唱段中,朱老師還借鑒了歌劇的創作手法,在唱腔中加入了女聲伴唱和重唱的形式。京劇老生唱腔與女聲合唱形成的二聲部,旋律大氣悠揚,給人以強烈的新鮮感。不僅烘托了舞臺氣氛,而且恰到好處地展現出了李大釗此時此刻的心境。京劇老生的唱段中使用這種形式,不僅傳統京劇未曾有過,在新編現代京劇中也鮮少有之。

  在李大釗趕著騾車護送陳獨秀的那場戲裏,為了表現李大釗內心焦慮與外表淡然的衝突感,朱老師設計一個全新的【寬板】形式的【導板】,充分體現出了革命先烈不畏艱險的鬥爭精神和過人的機敏。在成功營救出陳獨秀後,朱紹玉老師為二人設計了一段【二黃原板】的對唱,當唱到要建立中國共産黨時,音樂戛然而止,轉變成老生行當中並不多見的【吟板】,即無伴奏形式的演唱,旋律在不知不覺轉机入《國際歌》,將劇情氣氛推向高潮。其後一段激烈的鑼鼓《望家鄉》,由之前的【二黃】轉成【西皮快板】,字字句句鏗鏘有力,旋律明亮激昂,彰顯了李大釗和陳獨秀建立中國共産黨的決心。就這樣,這段"相約建黨"的歷史便巧妙地以全新的演唱形式被完美地演繹了出來。

  在李大釗被捕之後,與趙紉蘭有大段隔空對唱當眾,由傳統的京劇二黃對唱銜接到昆腔,從京劇的板腔體變為崑曲的曲牌體,通過曲牌體逢唱必動的歌舞性來打破原有的舞臺沉悶感,把原有的情景"盤活",以此抓住觀眾的目光,是本劇中的首創。此外,在罷工這場戲中,為表現罷工取得初步勝利後工人們的激蕩心情,朱老師採用了【高撥子】連武帶唱的形式。在史寶俊的唱腔中,為了增強地域特色,融入了京韻大鼓,北京曲藝等元素,並借鑒西方歌劇中"卡農"的形式,加入了工人群眾的重唱、輪唱,更加貼合劇情需要,使得這場戲活潑激烈,具有轟轟烈烈的氛圍。

4 06f8f290d78950839c0cac23eadc010.jpg

  三、演出陣容強大,合力打造精品劇目

  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作為一部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的重點劇目,除邀請多位業界知名主創之外,由北京京劇院優秀奚派老生張建峰飾演"李大釗",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張(君秋)派名家王蓉蓉飾演李大釗先生的妻子"趙紉蘭"。方旭、張凱、路潔、于欣澤、裘識、于帥、韓巨明、魏學雷等也在劇中飾演重要角色。

  "李大釗"的飾演者張建峰表示,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致敬革命先烈、學習紅色經典、領會革命精神的創排過程對於自身提升藝術水準、深化思想認識起到了重要作用,三年前參演《大釗先生》的經歷也為他再度塑造李大釗先生打下了夯實的基礎,"李大釗先生是個偉大的人物,他是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的重要創始人和奠基者。他的思想境界和政治格局我們無法超越,但是生動形象的表演,使人物真實可信又是作為演員的職責所在。我們常説,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對史料的研讀、對劇本的深入挖掘、對影視資料的借鑒來獲得人物塑造方面的靈感十分重要。特別感謝院領導給予的寶貴機會,感謝曹其敬、徐春蘭兩位導演對我表演上的悉心指導,也感謝王蓉蓉團長的提攜幫助。我將牢記京劇人的責任和使命,不斷創新、大膽實踐,演好每個人物,為京劇藝術的傳承發展竭盡所能。"

  作為當紅的京劇名家,此次王蓉蓉為青年演員跨刀助陣、甘當綠葉。她作為北京京劇院一團團長,無論是否有自己的排練任務,都會始終堅守在排練場,她對於藝術精益求精的精神為劇組的青年演職員做出了良好的表率和示範作用,這種高尚的品格和境界也體現了北京京劇院"傳、幫、帶"的優良傳統。王蓉蓉表示,《李大釗》一劇的創排過程對於自己和全組演職員而言,是一堂生動的思想教育課,亦是凈化心靈的過程。作為團長,就應當同全組演職人員一同為劇目創排做出堅實努力。"青年演員們在劇目創排期間進步、成長了不少,對此我感到高興和欣慰。"她坦言,"每一個出生在和平年代的人,都應當學習李大釗、趙紉蘭、陳獨秀等前輩共産黨人不畏艱辛的革命精神,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珍惜、熱愛現在的美好生活"。

5 125007f7ed02d1bd211ddcf06724221.jpg

  四、"京劇""交響"相互融合,昇華京劇藝術品質

  為將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打造為"史詩級"的精品力作,將由北京京劇院、北京交響樂團聯合演出。交響樂本身具有史詩性、敘事性、英雄性、抒情性的特性,與總導演曹其敬賦予該劇"史詩級"的定位相吻合,此次西洋交響樂的融入對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一劇的情感烘托、人物刻畫起到了很好的襯托作用。值得肯定的是,三十余名來自北京交響樂團的演奏家們也以崇高的敬業精神、精湛的演奏技藝迅速融入到劇組的排練中。一直以來,北京交響樂團的演奏家們也以"團結、守紀、敬業、奉獻"的精神,擦亮了"首都明珠樂團"這張"金名片"。對於兩家文藝院團的首度合作,北京交響樂團團長孟海東表示,參與創排《李大釗》意義重大,因此北京交響院團高度重視,特意選派出一批"精兵強將"加盟,同北京京劇院的名家、新秀們共同打造經典。"我們熱切盼望看到兩種藝術形式在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一劇中完美融合的創新成果,期待今後北京交響樂團能和北京京劇院能有更加密切、更深層次的合作。"

6 b2d44d254858f33fe5a1098f3a48190.jpg

  五、線上線下同步,開闢京劇傳播新模式

  本次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的首演以線上線下同時首演的全新模式進行。

  線下演出做足防疫工作。網路預約售票,嚴格控制現場觀眾人數不超過劇院座位數的30%。現場加強防疫,落實各項安全防控措施,在演出前對現場進行細緻全面的消殺工作。

  線上演出推動京劇廣泛傳播。與國內一流戲曲直播平臺"東方大劇院"進行演出經營方面的深入合作,以"線上+線下"的新業態模式助推京劇藝術進入"雙線時代",著力打磨優質內容投放市場。

  線上線下雙重推進,不僅有效開拓新生線上市場,培養年輕觀眾觀演習慣,更是推廣京劇藝術的關鍵橋梁。在當下先進高清直播技術支援下,"雲"上的觀演體驗絲毫不輸于劇場效果,觀眾在高品質觀看的同時,還保證了與劇場演出的共時性、現場感。當京劇突破劇場的限制以影像方式傳播時,觀看更自由、受眾更廣泛,其輻射力度更是不可限量。未來,北京京劇院將始終秉承"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助力首都實施"文化+"戰略,傳承國粹藝術,樹立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

7 5709b1ded687d98e830558daa8a8f35.jpg

  習近平總書記説:"李大釗同志開創的偉大事業和留下的思想遺産永遠不可磨滅,他播撒的革命種子已經在中國大地上生根、開花、結果。正因為如此,今天,我們更加感受到李大釗同志歷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價值的珍貴,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偉大。李大釗同志永遠是共産黨人學習的楷模和榜樣。"北京京劇院誓將《李大釗》一劇打造成"唱得響、傳得開、留得住","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上乘佳作,為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週年獻上北京京劇院人的一片赤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