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湖將打造副中心文化地標

日期:2020-08-04 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臺湖將打造副中心文化地標 規劃地鐵M102線擬設站 引蕭太后河提升水環境 

  2020年8月3日晚,市發改委披露了臺湖演藝小鎮的建設進展及未來規劃。據悉,定位於原創精品劇目集中孵化地的臺湖演藝小鎮,將逐步打造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的文化地標,運河文化帶上的演藝明珠,京津冀協同發展文化交融的展示平臺,並成為全國特色小鎮建設的標桿。

  串聯環球主題公園

  臺湖演藝小鎮位於京哈高速和京津高速之間,北側緊鄰環球主題公園,西側毗鄰朝陽區,南側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接壤。鎮區劃分為3個小組團,以演藝文化功能為核心軸帶,串聯臺湖公園、演藝小鎮、環球主題公園、設計之都,建立綠帶穿插、組團化集約緊湊的空間佈局。

  在中部演藝中心區,將以特色劇場、配套商業、休閒娛樂、公共藝術為區域特色功能,形成休閒遊憩、藝術教育、企業辦公等多元功能融合的演藝文化功能主導區域;西部産業創新區,以科技演藝、製作生産、文化藝術創意研發等産業功能,提升更新在地産業,形成具有演藝創新及藝術特質的産業功能板塊;東部生活配套區,以鎮政府、文化廣場、家園中心、教育醫療配套等發揮管理及服務民生等功能,通過文化廣場、新四支渠公園展現“演藝小鎮”鄰里生活的特色。

  “臺湖演藝小鎮是落實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産業發展的重要節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臺湖演藝小鎮國土空間規劃已編制完成,臺湖舞美藝術中心園區環境得到提升,臺湖圖書會展貿易中心、京城重工老舊廠房改造方案設計初步完成,文化活動正在有序籌劃並陸續推出,臺湖演藝小鎮形象和藝術氛圍進一步提升。

  規劃地鐵M102線擬設站

  未來,臺湖演藝小鎮將逐步完善交通體系,以基礎設施為先導,完善小鎮對外交通節點聯絡和內部主次幹道路網體系。

  具體來説,將通過幹線公路節點優化完善對外交通聯絡。目前,通馬路及普合橋立交工程、環球影城立交工程、東石村立交工程等正在實施,將連通小鎮與京哈高速、京津高速等交通大動脈,有力加強小鎮與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及亦莊新城的便捷聯繫。此外,政府大街也已經建成投入使用,通臺路和京通街等內部道路計劃于2020年開工建設,小鎮內部主幹交通路網正在形成。

  備受關注的規劃地鐵M102線,也將在小鎮設站點,公交路線和公交場站將隨著小鎮建設不斷優化佈局,未來小鎮與周邊地區的聯繫將更加便捷高效。

  蕭太后河水將引入小鎮內部

  臺湖演藝小鎮還將打造休閒生態景觀空間,以森林城市建設為目標,營建大尺度綠色空間和市民休閒健身好去處,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將不斷得到提升。

  “目前,小鎮正推進落實北京市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集中連片打造臺湖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休閒公園。”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此外,蕭太后河水將被引入小鎮內部,與臺湖公園水系貫通,串聯演藝功能節點,打造自然親水、運河文化延展的小鎮水環境。同時,小鎮還將以蕭太后河碼頭遺址公園為載體,打造運河文化精華區,展現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和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

  根據規劃,臺湖演藝小鎮將打造以名家創作工作室為主的人才高地、以青年人才社區為主的孵化基地、原創精品劇目集中孵化地、舞美“智”造基地、演藝研究權威機構及大數據聚集地、版權機構及交易中心聚集地。小鎮還將通過舉辦特色演藝和文化活動、豐富休閒度假旅遊方式、提供舒適的配套服務來打造特色文化和旅遊目的地。(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臺湖將打造副中心文化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