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合唱音樂會致敬“最可愛的人”

日期:2020-08-03 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合唱音樂會致敬“最可愛的人”

  《我是一個兵》《打靶歸來》《我愛祖國的藍天》……每一首都是退役老兵劉漢敏記憶深處的旋律。劉漢敏1964年入伍,成為了一名空軍戰士,半個多世紀過去,那些在軍營中揮灑汗水的青春時光依舊鮮活。2020年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週年紀念日,國家大劇院“公益座”特地把劉漢敏等10位雙擁模範代表和模範退役軍人代邀請到了“戰士與祖國:國家大劇院慶祝八一建軍節合唱音樂會”現場。

888111  5f266e5ee4b00abaf3f27c9e.jpeg

  在指揮家鄭健的帶領下,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演繹了一整場耳熟能詳的軍旅作品,其中,《我是一個兵》《打靶歸來》等經典歌曲深受劉漢敏和觀眾喜愛,它們歌唱著人民軍隊守衛祖國和人民的豪情壯志;《不忘初心》《毛主席的戰士最聽黨的話》表達了戰士們對祖國母親的熾熱愛戀;《願親人早日養好傷》《萬泉河水清又清》訴説著軍民魚水情;老電影中廣為流傳的歌曲《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地道戰》亦帶著沉甸甸的情懷與回憶。

  “今天特別高興!”劉漢敏家住房山區,一直想來大劇院看看,卻總是遺憾未能成行,“這次滿足了我的願望。”另一位退役軍人代表楊先生也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被惦念和邀請,“我們感受到了大劇院作為國家表演藝術殿堂的引領和擔當。”

  本場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快手、北京日報客戶端等多家網路平臺進行了同步直播。“向全國軍人致敬,有你們的奮鬥與犧牲才有了我們的幸福生活”“山河無恙,有你皆安”“祝福祖國,人民子弟兵節日愉快”……一條條彈幕和留言飛快刷屏,傾吐著觀眾的無限敬意。

  觀眾們曾經那麼熟悉的“實體”劇院,終於從長達半年的停擺中漸漸回歸。“許多觀眾向我們反饋,開票後幾乎都是秒空。”大家的熱情讓大劇院副院長朱敬非常感動,“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劇院的售票還是‘限流’狀態,每場的銷售數量不能超過30%。”但“手慢”的觀眾不必心急,接下來,鋼琴家盛原、指揮家張藝、琵琶演奏家吳玉霞、中央芭蕾舞團、北京京劇院等名家名團將陸續回歸大劇院的舞臺。《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卡門》等歌劇電影也將再次開始放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