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公園·聆聽紅色故事”線上活動啟動

日期:2020-06-30 14:55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在建黨99週年到來之際,市公園管理中心發揮公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設陣地作用,首次在“七一”集中開展“雲遊公園 聆聽紅色故事”線上活動,包括:香山、陶然亭等公園“紅色印記”線上觀覽、頤和園VR紅色觀展等,通過在市公園管理中心和市屬公園微網志微信等公眾號發佈實景觀展、專題視頻、圖文講解、詩詞朗誦等形式,使觀眾更生動、更深入、更直觀地感受和銘記革命歷史,緬懷先烈,號召市民遊客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傳承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

中山公園中山堂.jpg

中山公園中山堂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勢下,市屬各公園依託所承載的革命歷史資源,將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寓于“指尖觀覽”,帶領觀眾線上尋憶香山公園雙清別墅、頤和園益壽堂、陶然亭公園慈悲庵、中山公園中山堂、北京植物園“保衛華北”石刻、玉淵潭公園中國少年英雄紀念碑等紅色景點中蘊含的革命印跡,聆聽公園中的紅色故事,感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和紅色革命精神。市民遊客可登錄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政務微網志@暢遊公園了解詳情。

  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在“七一”當天,香山公園利用官方微信公眾號推出“雲遊紅色香山 線上主題黨日”活動,分為“初心篇”和“使命篇”,設置“聆聽紅色講解尋初心”、“講述紅色故事憶初心”、“誦讀紅色經典悟初心”、“重溫入黨誓詞明使命”、“共談感想體會述使命”、“同步服務防疫強使命”6個板塊,採用視頻講解、詩詞朗誦、圖文結合的形式,介紹雙清別墅等八處革命紀念地舊址的紅色歷史文化和紅色故事,供黨員團體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時線上觀看,提供學習素材。

香山公園工作人員錄製線上講解視頻.jpg

香山公園工作人員錄製線上講解視頻

  目前,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院落部分均對外開放,其中雙清別墅、來青軒需提前通過微信平臺“香山公園服務號”預約遊覽,如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團體,可在雙清別墅東側平房控制人數分批次開展,並佩戴好口罩。公園設置有固定黨旗,提供入黨誓詞、紅色詩詞等黨日活動服務。

陶然亭公園現場錄製紅色講解視頻.jpg

陶然亭公園現場錄製紅色講解視頻

  頤和園益壽堂是中共中央進駐北平短暫休息、首次會見民主人士的地方,耕織圖景區前身是中國最早創辦的“近代軍事教育機構”。通過頤和園微信公眾號“雲上七一”版塊,遊客可雲遊益壽堂、耕織圖兩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觀看頤和園紅色視頻,聆聽頤和園紅色故事,感受紅色經典,傳承紅色精神。

陶然亭公園慈悲庵紅色夢革命史跡展.jpg

陶然亭公園慈悲庵紅色夢革命史跡展

  陶然亭公園慈悲庵是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活動的一處秘密集會場所,園內還有中國共産黨的早期革命先驅高君宇烈士墓。在公園微信公眾號上能夠了解到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者在慈悲庵思考探索中國發展前途、開展秘密革命活動的歷史,感悟慈悲庵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紅色文化內涵。

  據了解: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所屬香山公園、陶然亭公園、頤和園、中山公園、北海公園等北京歷史名園蘊含有豐富的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産黨誕生前進步人士秘密集會、中國共産黨早期北平革命活動和新中國誕生前黨中央和解放軍的重要駐地,先後有7家公園中的紅色景區被命名為全國級、北京市級及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分別為:1處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香山公園“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6處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陶然亭公園/高君宇烈士墓和慈悲庵、北京植物園“一二·九運動紀念地”、頤和園耕織圖水操學堂、天壇公園神樂署外廣場、中山公園中山堂;2處海澱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頤和園益壽堂、玉淵潭公園中國少年英雄紀念碑),還有中山公園來今雨軒、北海公園“讓我們蕩起雙槳”紀念碼頭等具有紅色歷史印記和紅色文化寓意的景區。

  多年來,北京市屬公園在各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歷史紀念場所,以舉辦紅色展覽、開展紅色活動、提供黨日服務、開設紅色課堂等方式,持續傳承首都“紅色基因”,弘揚紅色革命文化,受到市民遊客和廣大青少年學生的歡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