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鑼鼓巷等8個重點街區啟動更新

日期:2020-06-30 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重現老城悠悠古韻 留住老北京的鄉愁和記憶 南鑼鼓巷等8個重點街區啟動更新 

  東城區近日發佈《2020年街區更新工作方案》,明確以中軸線沿線、故宮周邊、崇雍大街沿線為重點區域,確定8個重點街區和15個試點街區,推動今年的街區更新全面啟動實施,重現老城的悠悠古韻。

  以街區更新為抓手推動老城更新,2020年,東城區在去年劃分的82個一級街區的基礎上,以中軸線沿線、故宮周邊、崇雍大街沿線為重點,確定了國子監、南鑼鼓巷等8個重點街區和地壇、鐘鼓樓等15個試點街區,並統籌資源向重點街區和試點街區聚集,保障重點項目實施,以點帶面、由表及裏、整體提升,高品質打造一批群眾滿意、可視性強、特色鮮明的街區更新亮點。

  其中,南鑼鼓巷作為重點街區,涵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簡易樓騰退及再利用、背街小巷精細化提升、院落整治等項目,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強調衚同生活的深度體驗,留住老北京的鄉愁和記憶。    

  具體如何進行更新?東城區全面梳理了街區更新的任務,建立了覆蓋到2022年的全區街區更新動態項目庫,且每年通過項目徵集申報,對項目庫進行有序更新,動態調整。同時,研究制定了《東城區街區更新實施導則》,指導街區更新工作。

  目前,東城區街區更新動態項目庫共包含197個項目,包含建設實施項目120個、儲備項目77個,主要涉及申請式退租、簡易樓再利用、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公共空間提升等民生領域。比如西草市街街區更新項目,包括申請式退租、公共空間提升、架空線入地等,將整體研究、整體推動,集中亮相,打造街區更新樣板。此外,東城區今年擬推進18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按照“成熟一個,推出一個”的原則,引進物業管理公司,解決失管小區問題,進一步提升改善居民生活品質。

  圍繞街區更新實施過程中的項目、資金、規劃、産權、用途等關鍵問題,東城區提出12項政策研究任務,積極探索政策創新和機制突破,推動政策破題,打通政策堵點。目前,東城區已完成《東城區街區更新項目管理辦法》《東城區疏解騰退老城房屋辦理不動産登記及土地有償使用工作方案》以及《東城區街區更新規劃編制技術導則》的制定工作。

  同時,東城區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領作用,創新街區更新整體投融資模式,並結合項目類型與資金需求等,將以試點項目與社會機構對接,探索多種形式引入社會資本,激發投資內生動力與活力,推動街區更新項目順利實施,並鼓勵、引導社會團隊、居民參與街區設計,開展調研、方案徵集等交流活動,激發群策群力,形成協同效應。(李瑤 莊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