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每間考場人數降至20人

日期:2020-06-30 10: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入場查體溫全程戴口罩 集中隔離考生專車送考 高考每間考場人數降至20人 

  2020年7月7日至7月10日,高考舉行,本市將有49225名考生應考。今年高考,面臨著“疫情”和“新高考”的雙重考驗。

  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今年高考,所有考務人員考前進行核酸檢測,所有考生考前均需監測健康狀況。正在集中隔離觀察等特殊類考生將“一類一策”精準服務。高考時,每間考場考生人數由30人降至20人,考生全程戴口罩。考試期間,如遇突然發熱等特殊情況,經評估後,轉至備用考場完成考試。

  明起可上網列印准考證

  今年高考,是本市新高考首考,首次允許考生選考。考期延長至4天。7月7日至7月8日為全國統一高考時間,考試科目是語文、數學和外語;7月9日至7月10日為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和生物6門,考生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

  李奕介紹,新高考將加強命題工作,以適應性測試試卷為參照,做好新舊高考銜接,穩定試題難度,加強保密管理。本市將通過與考生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建立考生誠信考試電子檔案等方式,教育和引導考生自覺抵制違法違規行為。通過狠抓考場紀律,加強考生入場檢查,採取多證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行為發生。

  7月1日起,考生可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列印准考證。李奕提醒考生,拿到准考證,一定要看清考點校位置和考試時間。因選考科目不同,今年高考,考生可能遇到在不同考場應考的情況,考生需要按照准考證上的資訊仔細核對。李奕建議家長考前提前了解考點位置,赴考路程時間等,但不能進校“踩點”。各考點內會張貼流程線和考場分佈圖,也會有教師引導考生入場考試。

  特殊考生備用考點應考

  今年高考,本市設17個考區、132個考點學校,2867個考場。

  為應對疫情,除制定細緻的考試防疫方案外,每個考點校還增設1名由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

  今年高考,每間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每個考區設1至3個備用考點校,用於提前安排考前身體狀況異常、集中醫學觀察、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考生應考。每個考點校設置不少於3個備用考場,用於安排考試當天入場時健康檢測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考試。

  本市將“一類一策”幫助特殊類考生應考。對於處於集中醫學觀察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單人單場考試,由各區專門安排車輛送考,實行全程封閉管理;對於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參加考試,考生座位間距應不小于2米。對於考試當天臨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考試。

  考試當天,無論考生還是工作人員進入考場前均要進行體溫測量。如出現體溫異常,需用水銀體溫計進行復測。體溫正常者可進入考場。如考生復測體溫依舊不正常,會由主考和負責防疫的副主考進行研判,如符合繼續考試條件,考生可在備用考場應考。若工作人員復測體溫不合格,禁止進入考點。

  考試過程中,考生如出現發熱等不舒服的情況,也會有專業人員現場研判,具備考試條件的考生要從普通考場換到備用考場。移動過程損耗的時間,經批准後會在當場考試科目結束後進行補齊,不會耽誤考生。同時,考試結束後,會有專人對其他考生進行解釋,避免造成恐慌。

  考務人員考前核酸檢測

  本市高考嚴格落實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健康狀況登記、考試全程佩戴口罩、考點考場消毒通風、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全體考試工作人員在考前要進行核酸檢測。

  高考中,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在考點內全程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前會進行手消。考場也會為考生提供備用口罩。

  本市不做考生統一核酸檢測的要求。但考前每天,教育部門要掌握考生健康狀況。特別是考前第14天和考前第3天,由區考試中心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在各學校、各報名單位的配合下,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監控,無異常的考生可正常參加考試。“各區也做好為考生進行核酸檢測的充分準備,視疫情防控需要可以隨時啟動。”李奕説。

  如考前健康監控發現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須經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評估後,再行個案研究考生考試相關事宜。李奕透露,目前本市並無此類考生。

  考場合理使用空調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推遲至7月,正趕上雨季,各考點校會結合實際設置校門到考場之間的雨廊,以防曬、防雨。

  李奕介紹,考場內合理使用空調、電扇,為考生創造舒適、溫馨的考試環境。備用考點和備用考場一律不使用中央空調。

  考前,會有專人對考點和考場進行徹底清潔。上下午考試間歇,會有預防性消毒,確保每次開考前考務室開窗通風30分鐘以上。考點內衛生間也會增加消毒頻次。

  為避免家長送考候考扎堆聚集,今年高考各考點外不再設置等候區。

  臨近考試,各區各校會加強考生心理疏導,班主任或任課教師將與每位考生談一次心,以緩解考生焦慮情緒。

  昨天,李奕特意為考生加油,他説:今年的考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但你們的勇敢樂觀讓老師、家長及全社會為你們點讚。這場特殊的人生經歷帶給你們的意義,與試卷上的分數同樣重要,在高考的“人生答卷”上,你們每個人都是滿分。祝你們平安順利,未來可期!

  熱點回應

  1.今年送考尾號限行麼?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本市將繼續協調公安、交通部門為考生出行提供便利,繼續執行送考不受車輛尾號限行政策,對遇到困難的考生提供及時幫助。同時,市教委要求各區要關注遠途考生赴考問題。要有專人負責,為殘疾考生平等參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

  2.中高風險區域是否設考點?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此次高考,有些考點校位於中高風險區。在防疫措施上,這些考點會按最嚴格標準執行。

  3.中考如何防疫?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今年本市中考將在7月17日至19日舉行,考生7.8萬人,將參照高考工作方案和各項防疫措施組織實施,並視本市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對中考組織的工作方案和防疫措施等進行進一步調整完善。(劉冕)

  高考時間

  7月7日

  9:00-11:30  語文

  15:00-17:00 數學

  7月8日

  15:00-16:40 英語

  15:00-17:00 其他外語

  7月9日

  8:00-9:30   物理

  11:00-12:30 思想政治

  15:30-17:00 化學

  7月10日

  8:00-9:30   歷史

  11:00-12:30 生物

  15:30-17:00 地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