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邂逅”連環畫 不只是一種“混搭”

日期:2020-07-28 19:5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劇“邂逅”連環畫,不只是一種“混搭”

0df3d7ca7bcb0a46b7232af10adbff236a60af30.jpg

  京劇與連環畫,一種是動態的戲曲表演藝術,一種是靜態的民間美術技藝,都是值得珍視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這兩者的碰撞,會擦出怎樣的火花?據媒體報道,近日在上海揭幕的一場展覽,試圖融合京劇和連環畫兩種藝術形式,形塑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審美意象空間,鋪展中國傳統藝術之美。

  京劇是蜚聲世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其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宏美,為近代中國戲曲之代表,被譽為中國“三大國粹”之一。連環畫是一種以連續的圖畫敘述故事、刻畫人物的古老中國藝術,它生動活潑,雅俗共賞。一動一靜、一唱一畫,把它們集中于一處,使之美美相遇,産生藝術碰撞,的確是一個新穎的創意。相信只要設計合理、搭配得當、佈局科學,這種傳統藝術的“混搭”會給人耳目一新的審美體驗。

  與時裝界的“混搭”一樣,傳統藝術的“混搭”也不等於“亂搭”。混搭的各方必須在思想文化、藝術美學、表現形式、價值旨歸等不同層面存在某種“親近性”,確保“混”而不“亂”,“搭”而不“雜”,以期金玉相配、相映生輝。京劇與連環畫表現手法不同、創作風格各異、受眾對象也不盡相同,但它們都有著許多共同之處。比如,在藝術選材上,都高度重視對中國傳統歷史、故事、傳説、軼事的發掘和演繹——連環畫中的很多故事也是京劇的經典曲目。再比如,在價值取向上,京劇和連環畫幾乎都以褒揚真善美、鞭策假醜惡為思想基調,表達好惡的方式不同,但對紛繁世事、人心善惡、是非曲直的看法是一致的。

  在滬上這場別出心裁的展覽上,我們既可以看到京劇藝術家的高超表演技藝——《霸王別姬》裏身穿黃色繡花衣、手握單劍的虞姬眼角低垂而目光堅定;《貴妃醉酒》裏半掩嬌面的楊貴妃深情中含著嬌羞;《白蛇傳》裏端莊大氣、眉目含笑的白娘子亭亭而立,也可以看到連環畫畫家筆下的《霸王別姬》《宇宙鋒》《打漁殺家》《白蛇傳》《穆桂英》《牡丹亭》等。

  連環畫方寸之間的自然簡潔、耐人尋味,與舞臺照片的耀眼奪目、色彩艷麗一一對應,互為襯托、相得益彰。把它們對照起來看,那些帝王將相的演藝、精忠報國的故事、知恩圖報的傳説,更加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令人不禁要為老祖宗給我們留下這麼多耳熟能詳的共同“藝術選題”而慶倖。從這個意義上説,京劇邂逅連環畫,還不只是一種簡單“混搭”,而是一種文化形式的互敬。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瑰寶。包括戲曲、書法、繪畫、篆刻、古樂等琳瑯滿目的傳統藝術,各成其學、各有特色,但絕非毫無共通之處。不同藝術形式也好,同一藝術形式的不同流派也好,歸根到底都是傳統藝術大河中的一抹細流,都是為人服務的。

  拋棄所謂的“門戶之見”,放下所謂的伯仲之爭,摒除所謂的“互不待見”,找到藝術的共通之處,互相襯托、互相交融、互相致敬,共同與時俱進,何嘗不是一種相容並包、美美與共的文化盛事?作為直接受益者的大眾,看到形式各異的傳統文化交相輝映、盡顯合和之美,怎能不樂見其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