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李玉雙談寫生:練功不能斷

日期:2020-06-15 10: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李可染之子在798藝術區辦個展 85歲李玉雙談寫生:練功不能斷 

  六十餘年投身於自然中寫生,在山溝田野裏探尋“光編碼”繪畫藝術,85歲的李玉雙走出了一條與父親李可染不同的藝術道路。在李玉雙同名個展于798藝術區亞洲藝術中心展出之際,2020年6月13日,李玉雙現身展覽現場,分享了近日的創作感受。

  85歲高齡的李玉雙至今每天都要寫生四小時,在前往展廳前,他換了一身衣裳,但手上的顏料還沒洗乾淨,鞋子和拐杖更是色彩斑斕。“我作畫時把紙鋪在地上,拐杖放在紙上壓著,有時顏料沒幹,或者畫筆沾染到拐杖,就成了這個樣子。” 

  李玉雙説,自己現在腿腳還能走點路,近年來由子女帶著他去國內外的許多地方寫生,而疫情的到來,讓他不得不宅在常營的家中,在小院裏和家的周圍繼續寫生。“練功一定不能間斷,一間斷要恢復好幾天才能回到那種感覺和狀態。” 

  李玉雙將寫生視為生活的一部分,理工科的知識結構背景促使他在寫生時融入自然科學的視角,從而形成一套獨特的觀察方法和繪畫體系。“李玉雙有一套自己的語言,他的作品生動而鮮活,在高清時代有著獨特的魅力,畫面豐富耐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夏可君説道。

  李玉雙對記者表示,自己仍是“業餘”的畫家,或許他更願意做一個純粹美的追求者,自然密碼的探索者。“從前我父親説,他的理想就是畫的時候東塗西抹亂涂一氣,近看亂七八糟,放遠一看什麼都有了,他希望是能到這種狀態,這也是我的理想。”展覽持續至7月5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