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藝春節檔上演《全家福》 陪觀眾熱鬧過大年

日期:2020-01-15 14:13    來源: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人藝春節檔上演《全家福》 陪觀眾熱鬧過大年

  每逢春節將至,北京人藝都會準備一部賀歲大戲,讓觀眾在劇場裏感受過節的儀式感。今年陪伴觀眾的又是京味兒十足,團團圓圓的《全家福》。2020年1月14日,《全家福》再度登臺,這讓過去一年中為觀眾奉上過家國情懷,世事沉浮,人物悲喜的人藝舞臺迎來一個溫暖的收官,同時也帶給觀眾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全家福》根據葉廣芩同名小説改編,由葉廣芩、王志安編劇。該劇以主人公王滿堂一家的經歷為線索,講述了老北京古建行裏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從而時折射出社會的變遷。既有通俗的敘事方式,又有深刻的精神內核,《全家福》中用古建行 “平如水、直如線”的規矩,揭示出真正的工匠精神和對人之初心的堅守。導演任鳴曾表示,這部戲帶給人希望,有一種善和美的力量。

  全劇採用觀眾熟悉的編年體形式,用不到三個小時的七幕戲,濃縮半個世紀的社會發展,行業變遷,人事沉浮。這讓觀眾看的過癮,但給了演員不小的挑戰。劇中每位演員都要從年輕演到年老,通過每一個細微的變化去體現人物的年齡、心境和整個環境的變化。用主演馮遠征的話説,這個劇組,進入到裏面演員和角色就是一體的,行動説話都進入到了人物的狀態。正如全劇最後一段主人公王滿堂的獨白,把全劇推向了高潮,這就是演員馮遠征自己的創造,“因為演員與人物合二為一,所以這些話是從我內心流露出來的。”

  如今《全家福》已經成為了人藝當之無愧的保留劇目,除了豐富的故事內容,劇中一眾經典的人物形象,更是讓觀眾津津樂道。馮遠征飾演的王滿堂,是對傳統手藝的堅守者,他一生恪守的準則讓人看到什麼是匠人精神;王長立扮演的老肖,是個戲劇性十足的小人物,他一生的起伏也是時代發展的縮影;梁丹妮扮演的春秀嬸,一方面“生命不息,戰鬥不止”,一方面又有著俠義的熱心腸,可謂既可愛又可笑;張永強扮演的周大夫命運跌宕,卻對生活始終豁達;高倩扮演的大妞性格直爽,敢愛敢恨;郭奕君扮演的麥子淳樸又善良……再加上小院裏成長著的年輕人們,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聚在一起,就像是實實在在的生活。他們有的讓人哭,有的讓人笑,在一齣出過往生活的片段中演繹出傷感和幽默。

  據悉,該劇將演出至1月30日,一連14場讓觀眾在劇場裏感受一個美滿的新春佳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