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崑曲《清明上河圖》北京首演

日期:2020-01-06 11: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原創崑曲《清明上河圖》北京首演

  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1月3日,由北方崑曲劇院出品的大型原創崑曲《清明上河圖》在北京天橋劇場首演。

  該劇選取畫卷中的人物為角色,以宋徽宗時代為歷史背景,以北宋畫家張擇端為核心人物,通過描述張擇端跌宕起伏的人生際遇與心路歷程,展現北宋都城的繁華社會與市井百態。

  據了解,從最初的文本構思到最終的劇本呈現,該劇劇本創作歷時10年。為了紮實劇本內容、展現崑曲特色,編劇王焱研究了北宋時期的各個歷史側面,對劇中唸白精雕細琢,對主題反覆推敲,數易其稿。

  北方崑曲劇院院長楊鳳一表示:“用崑曲這一傳統戲曲樣式詮釋《清明上河圖》,並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中再現其恢宏氣象,無疑是一次巨大挑戰。”為此,北方崑曲劇院邀請到導演翁國生、舞美設計邊文彤、燈光設計胡耀輝、服裝設計劉思彤等業界專家,同時大膽選用劇院的優秀青年創作人才,加入到這一劇目的創作和演出中來。

  據悉,該劇由袁國良、邵天帥等國家一級演員以及眾多優秀青年演員出演,力圖展現崑曲在傳統基礎上的守正創新。(于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