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豆腐和豆腐腦傻傻分不清?

日期:2020-08-04 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老豆腐和豆腐腦傻傻分不清?最大的區別是佐料

  民國末年的北京城,挑擔走街串巷賣老豆腐的小販隨處可見,他們找個寬敞點兒的地方放下擔子,就能擺個臨時攤位。擔子一頭是高方木盤,上面放著碗、勺和各種作料,有芝麻醬汁、醬油、醬豆腐汁、蒜泥、韮菜花兒、辣椒油、鹵蝦油等等,擔子另一頭是盛老豆腐的鍋。只見小販放開嗓子高聲吆喝“老豆腐開鍋嘍!”聲音短促而響亮,遠遠的都能聽到。這老豆腐可是底層老百姓的最愛,便宜實惠,價廉物美,那些賣力氣的勞苦大眾,經常把這小吃當成離不開的食物了。

豆腐腦  5f143a9fe4b00abaf3f122a0.jpeg

  老舍先生在小説《駱駝祥子》裏,有一段描寫祥子被亂軍連人帶車擄走,死裏逃生跑回北京後,“歇了老大半天,他到橋頭吃了碗老豆腐:醋,醬油,花椒油,韭菜末,被熱的雪白的豆腐一燙,發出點頂香美的味兒,香得使祥子要閉住氣;捧著碗,看著那深綠的韭菜末兒,他的手不住的哆嗦。吃了一口,豆腐把身裏燙開一條路;他自己下手又加了兩小勺辣椒油。一碗吃完,他的汗已濕透了褲腰。半閉著眼,把碗遞出去:再來一碗!”這一段描寫真實地表現出,京城老百姓對這種小吃的著迷喜愛。

  現在常有人弄不清老豆腐和豆腐腦有什麼區別,其實這兩者是很不一樣的。老豆腐和豆腐腦雖然原料都是黃豆,都需要磨成漿,濾去豆渣,但前者的凝固劑是鹽鹵,點出來的豆腐比較有韌性,所以叫老豆腐;後者則是用石膏作凝固劑,點出的豆腐特別細嫩、綿軟,質感如“腦”,因此得名豆腐腦。除了點豆腐的滷水不同,軟硬不同,它們之間更重要的區別是豆腐腦澆的是用口蘑、羊肉片澱粉勾芡的鹵,而老豆腐則是用芝麻醬、韮菜花、辣椒油等作調料;豆腐腦多在早餐出售,而老豆腐一般是午間正餐食用;此外,賣豆腐腦的以北京回民為主,賣老豆腐的則大多是河北人。

  老豆腐本身並沒什麼味道,好吃不好吃全在作料上。回頭客多的老豆腐攤兒,都是在作料上下功夫。前面提到的那些調味料,品質高低可就大不同了。就拿這芝麻醬來説吧,是純芝麻磨的,還是摻假磨的,澥芝麻醬是用水,還是用香油,那味道可就差多了。

  如果有顧客到攤位上要吃一碗老豆腐,小販會拿起一個瓷碗,打開盛老豆腐鍋的蓋子,右手拿一個形狀像鏟子一樣的平勺,從上面平平地鏟出一塊中間厚,四週薄的完整的老豆腐,放在碗底,然後澆上作料。每種作料都放在一個個像筆筒形的瓷罐裏,裏面都有一柄銅勺,小販拿起銅勺,快速地把主要幾樣撩到碗裏,可是辣椒油和蒜泥由顧客根據自己口味自取。有的賣苦力的人,常常是自己帶著窩頭或貼餅子,就著一碗熱乎乎的老豆腐,或者讓再多加些醬豆腐汁或醬油、鹵蝦油,就是一頓午飯了,真可以稱得上是窮人的暖心飽腹美食了。

  現在北京小吃店裏賣豆腐腦的還很常見,賣老豆腐的卻已很少了,但在我的記憶中,它卻永遠清晰,美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老豆腐和豆腐腦傻傻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