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戶逛百年老店 北京13家非遺老字號網上“叫賣”

日期:2020-04-02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直播帶貨,線上引流量,足不出戶逛百年老店 北京13家非遺老字號上京東“叫賣”

  2020年4月1日14時至16時,電商平臺京東首次為北京非遺老字號開通直播,標誌著北京首批13家北京非遺老字號店舖與電商平臺開展的“京城非遺裝點美好生活”線上宣傳展銷活動正式開始。未來三個月內,京城非遺老字號將抱團通過直播帶貨、折扣優惠、秒殺抽獎、推出特款産品等方式開啟非遺惠民消費之旅。這也是在北京市文旅局支援下,北京非遺保護中心與電商平臺合作支援非遺保護單位復工復産、促文化消費的一次嘗試。

  第一個嘗鮮的內聯升在直播兩小時時間內,詳細介紹了內聯升千層底布鞋製作技藝之妙,並利用這次直播發佈其與《國家寶藏》聯名推出的婚鞋,吸引了2100余名觀眾實時線上觀看,收穫1.66萬次點讚。這次收穫的人氣是平常僅靠內聯升獨自開展直播人氣量的近10倍。“直播帶貨對於老字號電商是個全新課題。僅靠老字號自己開直播,難免遇到經驗缺乏和私域流量不足等困難。”北京內聯升鞋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程旭介紹,此次北京非遺中心牽手電商平臺提供的機會,不僅為疫情之下舉步維艱的非遺傳承單位提供了可觀的線上流量,更為非遺傳承保護找到了一條新的發展路徑,“內聯升會把握機會,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直播打法。”2020年4月2日至6日,每天14時至16時,消費者還可以通過京東的直播了解龍順成、同仁堂、榮寶齋、瑞蚨祥等其餘4家非遺老字號店舖的百年技藝和品牌的文化價值、背後故事。

  參與此次線上推廣活動的非遺老字號還有景泰藍、東來順、天福號、吳裕泰、一得閣、戴月軒、紅螺食品、全聚德。全部13家店舖此前均已在京東上設立了自己的官方旗艦店。為把握這次難得的集體宣傳機會,它們共推出千餘款體現非遺技藝的商品,涵蓋衣服鞋履、新鮮食材、地方小吃、特色茗茶、中醫良藥、文房用品、居家裝飾等多個類別。榮寶齋為新款木版浮水印書畫作品推出3件7折、2件8折優惠;戴月軒還將通過網店特別推出兩款“文房四寶套裝禮包”;瑞蚨祥還推出定制服裝的優惠等。消費者可以通過京東APP非遺頻道、直播頻道或京東官方微網志的連結快速直達各老字號品牌的官方旗艦店,選購心儀産品、一鍵下單,足不出戶便可逛遍百年老店。

  目前,13家京城非遺老字號開設的京東官方旗艦店會員總量已達278.6萬人,但會員吸附能力差異較大。最火的老字號有220萬會員,最低調的僅有244位會員,大部分老字號還缺乏與廣大消費者親密接觸的機會。“非遺保護講求‘見人見物見生活’,此次聯合知名電商平臺就是要將傳承單位的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的社會需求結合起來,在網路銷售、直播帶貨的同時,展現北京非遺産品的文化屬性。”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姜婷婷介紹,疫情暴發以來,網際網路數字文化平臺一躍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領域。“抓住數字時代的新機遇宣傳樹立非遺品牌,是非遺傳承保護工作必然的選擇。”(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