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龍抬頭” 防疫情圓民俗兩不誤

日期:2020-02-24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二月二“龍抬頭” 防疫情圓民俗兩不誤 半成品“龍膽”和小份“龍菜”上市

  2020年2月24日是農曆二月二“龍抬頭”,按照老例,家家戶戶都得吃“龍菜”、沾“龍氣”討個吉利。各家老字號餐館的“龍鱗”春餅、“龍膽”炸油糕、“龍耳”餃子、“龍須”麵條等傳統小吃已經備好了貨,不少餐館還特別推出半成品和小份菜,讓市民宅在家裏也能輕鬆圓了念想兒。

  2020年護國寺小吃總店預備了紫薯、豆沙、黑芝麻等口味的“龍膽”炸油糕,新推出的“半成品龍膽”受到不少消費者歡迎。“裏面配有面和餡料,按照烹制説明裏介紹的方法,自己在家就能做。”護國寺小吃總店經理王新梅介紹説。

  據了解,護國寺小吃的“龍膽”從口味到口感都不同於日常的老北京小吃炸糕。“龍膽”是由黍子面烹制,需要燙麵包餡,每年只有二月二前後才能吃到。2020年護國寺小吃的“龍膽”也採取提前分裝、分時段預約領取的方式銷售,並支援外賣平臺和店內送餐。

  在減少聚集的防疫要求之下,市民不再扎堆兒湊熱鬧,不少餐館裏的傳統“龍菜”也有了小份版本。“‘食龍頭’的扒豬臉是店裏二月二不可缺少的主菜之一,往年都是整份銷售,適合八九個人聚在一起吃。2020年店裏特意推出小份扒豬臉,三四口人的家庭正合適。”曲園酒樓經理馬東梅説。

  在天福號西直門店,店裏為二月二準備的豬頭肉、醬肘子、小肚、蒜腸等20多種各色肉食品也已經堆滿櫃檯。“今年準備了近30噸肉食,同比增加30%。”天福號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特殊時期,店裏會每兩個小時消毒一次,消費者需要在一米線後等待結賬,如果遇到客流高峰還會被限制進店人數,方便市民安心購買。

  往年二月二這天,北京稻香村的醬鹵類熟食、速凍水餃和配合熟食一起食用的春餅、荷葉夾餅等主食類産品也受到許多市民歡迎。為了減少等待,2020年店裏師傅們特意提前將醬鹵類産品用保鮮膜包好,消費者需在隔離帶外排隊,間隔一米、有序購買。目前,北京稻香村已經上線“餓了麼”平臺,市民也可以實現線上購買、無接觸配送。(楊天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