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單商場攜手老字號展現“京工”之美

日期:2019-05-30 10: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匠心傳承 弘揚民族文化 西單商場攜手老字號展現“京工”之美

  

  東方藝珍花絲鑲嵌工藝復刻明萬曆皇帝翼善冠

  

  龍順成京做傢具(小葉紫檀)

  老字號,是城市發展的見證,也是一座城市看得見、摸得著的“活文物”。以景泰藍、金漆鑲嵌、花絲鑲嵌等為代表的“燕京八絕”,更是北京老字號在汲取了各地民間工藝的精華之後,形成了獨具宮廷氣質的藝術瑰寶。

  如今,隨著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升,過去那些服務於宮廷的老字號,逐漸走出紅墻碧瓦,進入尋常百姓家。2017年,商務部就曾表示:“推動老字號企業發展,對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品質消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在西單商場看來, 老字號是民族文化的精髓,希望為老字號企業提供一個平臺,將其品質商品呈現給廣大消費者,並希望在市民與非遺大師的互動過程中,弘揚大國工匠精神,展現民族文化,提升民族自信。

  為此,西單商場發起“2019老字號時尚創新精品薈”,邀請10余家北京老字號品牌攜鎮店之寶,為京城消費者帶來一場展現“京作”器物之華美與“京工”技藝之精湛的饕餮盛宴。

   不忘初心 共創經典

  “頭戴馬聚源,腳踩內聯升,身穿瑞蚨祥……”一首老北京民謠,就形象地反映了老字號曾經服務於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個老字號,都是一塊金字招牌,而在這金字招牌的背後,是老字號匠人數代傳承的精湛技藝,是一絲不茍對品質的堅持,更是中華民族重誠信、守信譽的商業傳統。然而,有些老字號企業,由於機制僵化、創新不足、傳承無力等原因,難以跟上我國市場化進程的腳步,曾一度顯現頹勢。自2006年著力“振興老字號”,在國家政策支援和企業努力下,曾經的“金字招牌”,正在煥發新的活力,重新活躍于消費者的視線中。對大多數消費類老字號而言,除了保護和傳承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消費者“摸得著、買得到”。此次西單商場發起“老字號時尚創新精品薈”活動,搭建的不僅是宣傳展示平臺,由於其商場的屬性,更是為參與企業搭建了一個體驗售賣平臺。消費者不僅能在現場與非遺大師交流互動,還能將心儀的精品買回家。

  “在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之際,西單商場作為一家有著近90年曆史的中華老字號企業,希望搭建一個平臺,將我們民族文化、民族自信好的一面介紹給消費者,而我們也有著這樣的義務。西單商場到今年89年,時代在變,但我們傳承文化的精神不能變;西單商場歷來都是賣好東西的地方,我們商場是集合名優商品,這個傳統不能變;這個就是我們的初心,我們的初心不能變。”西單商場任疆平總經理如是説。

  耀目京工 華彩綻放

  此次活動在西單商場的倡議下,為各行業翹楚的十余家北京老字號企業積極響應。即日起到8月10日,市民在西單商場既能一睹 “燕京八絕”之風采,還能看到堪稱“國禮”的四面方樽瓶、龍袍鳳袍、百年湖筆等10余家北京老字號品牌的鎮店之寶。

  此次參與企業大致可分為三類:傢具裝飾、服裝首飾和文化用品。

  在傢具裝飾類中,有金漆鑲嵌、龍順成和杜順堂。其中屬“燕京八絕”之一的金漆鑲嵌,師從正宗明清宮廷藝術,已進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從工藝技法到藝術風格形成了端莊華貴、典雅蘊藉的皇家風範;以“我在故宮修傢具”而名聲大噪的龍順成是享譽京城的百年老字號,素來有“百年牢”的聲譽。龍順成在集北方明清傢具各流派之大成的基礎上,形成了以清宮造辦處所作傢具為代表的“京作”這一獨特的宮廷傢具特色。

  又如景泰藍、京彩瓷為瓷器擺件,文盛齋則為宮燈製作。京琺的代表企業北京琺瑯廠(景泰藍),同時也是國禮設計製作者。

  北京市琺瑯廠于1956年1月,由造辦處(清朝時期專為皇宮製造)、私營琺瑯廠、作坊合併成立。郭沫若同志為其題寫廠名,目前是全國景泰藍行業中唯一的一家中華老字號。

  服裝首飾類,不僅有作為“燕京八絕”之一的,古代皇家御用工藝傳承者——北京東方藝珍花絲鑲嵌,還有集珍齋、大明眼鏡等知名老字號企業,百花、瑞蚨祥、盛錫福則是衣帽製作。

  花絲鑲嵌工藝起源於春秋戰國金銀錯工藝,發展于漢代,在明代達到高超的藝術水準。它是古代皇家御用工藝,在中國古代是“奢侈品”,主要用於皇家飾品的製作。花絲鑲嵌以編織、堆壘技法見長,還常用點翠工藝。而今,花絲鑲嵌工藝只留存于北京、成都兩地,且尤以北京的花絲鑲嵌工藝最為齊全,集中代表了中國宮廷花絲鑲嵌工藝的特色。“東方藝珍”團隊集中了花絲鑲嵌、鏨刻、卡克圖等工藝的頂尖人才,使花絲鑲嵌技藝和現代工藝有機的結合一起,將北京的花絲鑲嵌技藝傳承發揚。

  京貿的代表企業懋隆則是京城最早專營中國傳統工藝品的老字號洋行,秉承“懋盛依誠信,隆昌仰賓朋”的經營理念。

  文化用品類,一得閣的墨水、戴月軒的湖筆、星海鋼琴的鋼琴、宏音齋的民族樂器也都是匠心傳承的好産品。始創于1720年的聚元號弓箭本次也進行現場互動和展賣,聚元號弓箭2006年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

  商場負責人介紹,西單商場現正在經營的北京老字號企業: 瑞蚨祥、內聯升、步瀛齋、盛錫福、雪蓮、紅都、雷蒙、吳裕泰、張一元、同仁堂、東來順、大明眼鏡等,也將參與現場聯動展示。

  本次活動已于5月26日揭幕,分為“2019老字號時尚創新精品薈”及“北京老字號時尚精品快閃市集”兩階段。

  活動時間

  ■ 第一階段:

  2019年5月26日—2019年6月27日

  2019老字號時尚創新精品薈

  ■ 第二階段:

  2019年6月28日—2019年8月10日

  北京老字號時尚精品快閃市集

  活動地點:

  西單商場南樓四層(西單北大街120號)(雷旻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