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永定樓望永定河

日期:2020-08-03 10:5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從永定樓望永定河

%%%%   timg.jpg


  ▌何燕斌

  在電視新聞中看到官廳水庫往永定河放水,永定河河道北京段通水了;通水之後的永定河畔,水清岸綠,風景獨好。

  忍不住給好朋友老王打了個電話,問他從哪觀永定河景致更美,他毫不猶豫,作答:“從永定樓上眺望永定河,是最佳位置。”

  於是約了老王,一起來到永定樓。

  老王是永定河管理處的老人了,據他介紹,“永定樓的設計靈感來源於黃鶴樓;總體樓高62米,它飛檐鬥拱,莊重大氣;每層都有走廊,便於遠眺河景。”

  正是落日時分,夕陽西下映紅了半個天際。

  站在永定樓的二層,看永定河河水靜靜流淌,我想起了一首詩,“天際霞光映水中,水中天際一時紅。”眼前的永定河,波光粼粼,美得不可言狀。

  永定樓身披五彩霞光,一陣風輕輕吹過,永定河邊綠柳搖擺,這夕陽下的景致,當是一天中永定樓與永定河最具詩意的時刻了。

  我回頭,看見西山,不由輕聲念起“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我對老王説:“永定河流經北京,從海河入海。想要看到永定河的入海處,就讓我們再上層樓,發揮想像吧。永定河的入海,會是何等的壯觀!”

  老王介紹説:“永定河,北京的母親河,舊名無定河,流經河北、北京、天津等43個縣市,歷史上幾次氾濫。清康熙三十七年對永定河河道進行了改造,賜名永定河。1953年官廳水庫建成後,沒有發生過洪水。”

  此時,我和老王已經上到了永定樓的最高層,這裡可以看得更寬廣更遙遠。極目眺望,永定河河水泛著波光,西山露出一片刺眼白光,而天色已經轉暗,夜幕漸漸閉合。“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黃昏之中以及黃昏之後,漫漫時光如何消度?是我和老王必須認真對待的課題了——

  再有一年多,我和老王都要退休了。在水務局工作30餘年,我們的共識是,艱苦的工作環境,不單磨練了我們的意志,鍛鍊了我們的體力,更讓我們知曉觀山觀水哪角度最好,讓我們有機會望見那些平凡山水的不平凡時刻……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我對老王感嘆,人生太快,青絲轉瞬白首。但我們可以有一份光發一份熱,就像夕陽中從永定樓觀到的永定河,那種最樸素的美麗。

  我和老王都希望我們對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即便寡淡日常,也能保有這樣一種態度和熱情。

  從永定樓一層一層走下來,我感覺不虛此行。

  時間難留,風光難留。美好的心願,不難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