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脊上修長城

日期:2020-06-04 09: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山脊上修長城


▲所有的磚料都要靠騾隊運送到山上的長城腳下。每塊磚接近35斤。而每頭騾子每次要馱上十塊磚



▲長城上空間狹窄,這也為施工增加了不少難度



▲騾子只能將磚運送到長城腳下,在長城上運磚就只能靠人背了



▲一次上下山就要近兩個小時,因此工人師傅們的午飯都是在山上簡單地吃一些


傳統的青磚,白灰砂石勾縫。一切都按傳統工藝進行,讓箭扣長城修舊如舊保持它的歷史原貌。



一些地方站立都很危險,而修繕工作很多都是在這樣的地方進行的。


 

        箭扣長城一直以它的險峻著稱,多年的非法攀爬,加之自然侵蝕,讓長城損毀嚴重,此次修繕在對破損的城磚進行加固的同時也將恢復城墻的排水系統,減緩自然侵蝕的速度。 

  “駕——嗨——駕!”在濃蔭蔽日的山陰面,一行三頭騾子,背上分左右馱著兩大摞灰色方磚,全身肌肉緊繃,在趕牲口人的吆喝聲中,一邊重重喘息著,一邊蹄子用力抓地,艱難地在陡峭的山路上行進著。

  工地隨著山脊跑,運料靠騾馱人背,和灰砌磚純手工,一切倣若古人——這就是文物保護工程:長城修繕。

  站在山坳裏的懷柔區雁棲鎮西柵子村舉目四望,山環林抱、群峰聳峙,一條灰色蒼龍在山脊上起舞,這就是以奇、險、絕、野著稱的箭扣段長城。

  箭扣段長城從正北樓到九眼樓共48個敵臺,自2016年起,已啟動三期工程,搶險修繕25個敵臺。第三期工程含8個敵臺1094米長,是箭扣段長城落差最大、最險峻陡峭、施工難度最大的一段。

  2020年4月17日,第三期工程正式開工,兩大段四個作業面同時進行。倒料、背料、墁地砌磚,工人隨著工作面的允許在隨時調整,目前兩個作業隊近80人在場,早6點上山晚6點下山。

  在山脊上施工,運料難,白灰和磚全靠騾子馱、人背。

  “大方磚幹的一塊33斤左右,下雨打濕了35斤左右,一頭騾子一次能馱10塊,一個人一次能趕3頭騾子,一天最多運四趟,就是120塊。”60歲的王佔江邊搬磚邊給記者算,他就是那個趕騾子的人。在山腳下抬頭就能看見山脊上的長城,但運一趟磚卻要走2個多小時,雨天路滑還走不了。

  靠騾子只能把磚運到城墻根下,而且騾隊能走的路只有兩條,通往2個敵臺。要把磚從這2個敵臺運到其他6個敵臺,全靠人背。這幾天光背磚的工人就安排了30多個。

  “大方磚一次能背兩塊,條磚一次能背3塊。”一位背磚師傅説。爬過箭扣長城的人都知道,有的地方檯階坍塌,有的以石塊做臺階,陡峭處近乎直上直下,爬起來手腳並用都很吃力,但工人還要背上六七十斤的磚,而且不墊任何東西,磚直接壓在後背上。掀開他們的衣服,後背早已磨破。

  運水上城墻同樣艱難。

  “從山腳下到作業面,一共做了三個揚程。用泵把水都打到124號敵臺這兒,再往兩邊分。”工程技術指導、64歲的程永茂介紹。在施工段,細細的白色水管比長城還要長。

  在山脊上砌磚壘墻難上加難。記者眼見著工人半隻腳懸空踩著半殘的臺階在墁磚。

  “操作面特別有限,特別不出活。平地施工可以挂線,山上挂不了,砌磚壘墻全憑經驗,只能隨彎就彎、隨坡就坡、隨層就層、隨殘就殘。”程永茂説。而這些師傅都經過專門培訓,修長城的經驗最短的也有三年,最長的幹過15年。

  這些工人還有一個特點,老家都在山區,大部分來自河北豐寧或灤平。“不經常爬山的人走一趟膝蓋就受不了了。這個從春幹到秋,得天天爬。”程永茂説。

  上山的路又遠又難爬,為了節約時間,工人們中午就在長城上吃午飯。背點饅頭當主食,煮點熱乎的湯麵,有的人還帶著鹹菜、豆腐乳等調味。

  以長城為餐桌,以層巒疊嶂的青山和山腳下的村莊做幕布,午飯時間大家説説笑笑、輕鬆愉快,有人還邊吃邊用手機和家人視頻聊天,或者給親友們看早上拍的長城雲海美景。

  打工賺錢比這兒容易的地方有很多,為什麼偏偏選擇最艱苦的修長城?

  “能把老祖宗留存的東西原汁原味地保護下去,相當有意義。到你沒有的那天,子孫後代説,我爺爺在哪哪修過長城,就想留這麼一句話。”58歲的工人喬彥存直爽地説,滿臉自豪。(于麗爽  甘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