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琉璃製作技藝借文創重生

日期:2019-11-01 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700年琉璃製作技藝借文創重生

  2019年10月31日,門頭溝區文旅局宣佈啟動琉璃重生計劃,借力文創將該區停産的琉璃廠改為文創園區,通過多種渠道弘揚琉璃文化。

  位於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門頭溝琉璃渠村有著“中國皇家琉璃之鄉”美譽,這裡的琉璃燒造已有超過700年曆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兩年後,門頭溝的琉璃燒造迎來華麗轉身。該區文旅局與故宮博物院攜手,正在改造升級傳統琉璃燒造技藝,使傳統燒造技藝符合當下的環保要求。與此同時,門頭溝還將對生産琉璃的舊瓦廠當中的古老官窯進行升級改造,創立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

  在10月31日舉辦的“禦窯官制——琉璃重生”文化論壇上,門頭溝區與金隅集團達成合作,雙方將對琉璃渠村700年老瓦廠——明珠瓦廠的官窯進行升級改造,創立文創園、禦窯工坊、琉璃研習基地,將老舊廠區打造成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