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滇劇唱響現代回家故事

日期:2019-05-14 09:5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2.jpg.jpg
  • 未標題-2.jpg.jpg

傳統滇劇唱響現代回家故事

  現代滇劇《回家》劇照 本報記者 張勇攝/光明圖片

  【藝苑新事】

  一個跨越30多年的愛情故事,一段反映下崗職工創業的歷史,一場充滿矛盾衝突的拆遷糾紛,在舞臺上交織,讓觀眾感懷落淚。而一段段優美的滇劇唱腔,又使觀眾陶醉……

  這是雲南省滇劇院近日在昆明展演的大型現代滇劇《回家》(新版),該劇是2019年度“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創作提升計劃”重點原創劇目專家支援項目,是雲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重點劇目展演活動的展演劇目,也是以傳統戲劇反映現實生活題材的一部力作。

  《回家》講述的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物資匱乏的年代,只因殘障孤兒福生有25平方米的房子,少女蘇天睿便當即與之領取結婚證。福生與天睿因住房結緣。時代在變,住房在變,觀念在變。但無論走多遠,他們始終沒有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真情,沒有在拼搏的忙碌中忘記初心。回家是他們情感的起點,也是他們情感最終的歸屬。積善成德,人心溫潤。悠悠歲月,彰顯家風美德彌足珍貴;潮起潮落,見證親情真愛矢志不渝。

  《回家》出品人、雲南省滇劇院院長郭維平表示,《回家》是一部高度遵循戲曲藝術規律、審美特徵和創作法則的現實題材作品,是雲南文藝精品創作扶持資金資助項目。其創作共經歷七個版本,本次演出的新版本就是在原基礎上,吸收專家意見及觀眾意見潤色修改而成,藝術性、思想性進一步凝練昇華。新版《回家》緊扣“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主題,著力講述改革開放以來一代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勵志故事,是全體滇劇人把握時代脈搏、為人民抒情、以精品奉獻人民、以明德引領風尚的藝術追求和價值選擇。

  滇劇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是雲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劇種,是中華戲曲庫中的瑰寶。雲南省滇劇院作為滇劇示範性、代表性的省級院團,一直以傳承發展滇劇事業為使命。北京京劇院一級導演徐春蘭、江蘇省一級作曲汪人元等專家觀看本次演出後認為,《回家》以小見大地切入了改革開放這一宏大主題,敢於用傳統戲曲演繹現實題材,是對“戲曲現代化”這一課題的探索。《回家》展現了豐富深刻的精神內核,以“回家”為主題,呼籲人們在日益富有的物質生活中堅守精神追求,引導觀眾不再拘泥于經濟視野看待改革開放,而是引申到精神領域審視當下生活,真正體現了文藝作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價值。

  《回家》還于5月7日至31日走進雲南省6所高校進行巡演,為大學生們送去耳目一新的滇劇大餐。(張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傳統滇劇唱響現代回家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