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王府裏的衚同

日期:2023-01-31 10:02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僧王府裏的衚同
  • 僧王府裏的衚同

  原標題:僧王府裏的衚同

炒豆衚同77號僧王府院門及石墩。 蔣晨明 攝

  炒豆衚同77號僧王府院門及石墩。 (蔣晨明 攝)

  位於東城區的僧王府是知名的老北京王府之一。我們不叫它“衚同裏的僧王府”,而是“僧王府裏的衚同”,可見王府規模之宏大。事實上,僧王府以及相關祠堂,跨越了板廠衚同、炒豆衚同大量街區並延伸至地安門東大街。所以,今天的人們,可以在這些衚同裏看到多處有關僧王府的文保建築及介紹。

  僧王府的原府門開在炒豆衚同,以73、75、77號等為主體的王府遺存院落尚保持完整。尤其是77號院,因為門前挂有保護標識而吸引了很多路人關注。凡駐足參觀者,一眼就能感受到老舊的廣亮大門的氣勢。而最吸睛的是門樓下一對碩大的石墩。其雕花精緻完整,有著包漿般的年代感。乍看上去,像是一對超級門鼓。不過據院內居民介紹,這既不是門墩也不是開工石,而是老王府影壁下的石墩,算是僧王府的一件重要物證。

  據資料,原僧王府正門外確有大影壁,門旁有開工石,府內抄手遊廊、亭臺樓榭等應有盡有。那麼,這個僧王府的主人到底是誰,為何如此霸氣呢?原來他就是教科書上都有講到的歷史人物——僧格林沁。

  僧格林沁是晚清著名將領,因鎮壓太平天國有功,加封親王。最初的僧王府只是個平常的郡王府,後經不斷擴建,東拓西延,逐漸形成了跨越多條衚同的中、東、西三路各四進院落的顯赫建築群。

  僧格林沁死後,隨著子孫後代的更疊和歷史時代的巨變,其家族日漸沒落,以致在民國時王府經歷過一次拍賣。日後又不斷被分隔為七零八落的宅院,最終成為私人、學校、賓館、機關宿舍等共用的衚同建築。(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僧王府裏的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