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橋何來“廠”與“橋

日期:2022-12-20 09:51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廠橋何來“廠”與“橋”
  • 廠橋何來“廠”與“橋”

  原標題:廠橋何來“廠”與“橋”

廠橋衚同即景

  廠橋衚同即景。 (蔣晨明 攝)

  廠橋,位於地安門西大街與德勝門內大街的交界,是老北京城的坐標之一。但現在這裡無廠也無橋。那在歷史上,這裡的廠是什麼廠,橋又是什麼橋呢?

  先説這條街的變遷。清代,德勝門內大街的南端,過了定阜大街就稱作“長橋街”。那是因為路口有座長橋,故街巷以此命名。所以,廠橋之“廠”,其實是“長”被諧音化了,壓根兒就沒“廠”。

  注意,舊時“長橋街”其實是德內大街的最南段,南北走向。1965年,此段被併入德內大街後,將其東側通往五福裏的小衚同定名為“廠橋衚同”。廠橋就從大街變成了小巷,而且由此轉向,成了東西過道。

  有橋就有河,今人在廠橋見不到河道,那麼河從何來呢?舊京城內水系發達,橋也很多。原來從西直門入城的河道,有一條是沿著大明壕入護城河的。它有一條支流,沿今辟才衚同、靈境衚同方向,一路向東再向北,然後經廠橋連接太液池。

  當然,隨著城市變遷,橋本身早已不在。但好在“廠橋”地名保留了下來,成為城市地理的一個記憶載體。(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廠橋何來“廠”與“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