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土城遺跡與周邊地名

日期:2022-05-12 10:2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元代土城遺跡與周邊地名
  • 元代土城遺跡與周邊地名

每年春季,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內小月河兩岸是賞花的好去處。 (方非 攝)

每年春季,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內小月河兩岸是賞花的好去處。 (方非 攝)

  每年春天,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的海棠都能讓不少市民大飽眼福。公園位於朝陽區、海澱區境內,東西走向,全長6730米,是我國最大的城市帶狀公園之一。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面積大,樹木花草多,還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遺址公園一帶,有個更為熟知的名字:北土城,它所指的就是當年元城墻的北段。而公園裏地勢較高的類似土墻的建築,正是元代殘墻的遺跡。由此可見,它見證了七百多年的歷史。

  1215年,成吉思汗率蒙古軍攻佔金中都,1234年滅金。1256年,忽必烈決定棄中都舊城,在其東北三里修築都城。都城于1267年動工,1276年建成。因為1271年,將國號稱為“元”,1272年,改中都為大都,即元朝國都,是為元大都。

  元大都的都城由劉秉忠規劃設計,水利工程由郭守敬設計,他倆同為河北邢臺人,郭守敬從幼年拜劉秉忠為師,他們為建設元大都、開發元大都的水利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元大都為長方形,城垣為黃土版築,故曰土城。城墻基部寬24米,頂寬8米,高16米。元大都城墻雖為土夯築成,但城門為磚砌。

  當年元大都共有11座城門,北城2座,其他三面各3座。北城由東往西為安貞門、健德門,東城由北往南為光熙門、崇仁門、齊化門,西城由北往南為肅清門、和義門、平則門,南城由東往西為文明門、麗正門、順承門。

  城墻建完後,為防雨衝,元代時,每年須用蘆葦披蓋。《日下舊聞考》記載:“世祖(忽必烈)築城已周,乃于文明門(今崇文門北邊)外向東立葦場,收葦以蓑城。每歲收百萬,以葦排編,自下砌上,恐致摧塌,累朝因之。”

  “蓑城”如同穿著的“荷葉裙”,再加上象徵“哪吒”的11座城門,人們形象地稱元大都為“哪吒城”。元大都內建有皇宮,大街寬24步,小街寬12步,全市劃50塊居住區,稱為坊。街道整齊劃一,南北為大街,東西為小街。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記載:“街道甚直,此端可見彼端,蓋其布景,使此門街道遠望彼門也。全城地面規劃如棋盤,其美善之極,未可言宣。”元大都城的建成,是中國城市建設史上的里程碑,元大都城在當時為世界著名城市之一。

  明代永樂年間,在元代大都城的基礎上建磚城,為了加強防禦,將北城墻向南收縮5里,南墻向南拓展0.9里,東西城墻墻基不變。明代建北京城用磚墻代替土墻,元代南部城墻已無存,現在只留北部舊城遺址。《日下舊聞考》記載:“今德勝門外土城關一帶,高阜聯屬,皆元代北城故址也。”

  明代廢棄元代土城後,土城損毀較大。經過數百年風雨,尚存元大都殘墻約9公里,包括元大都城北墻一段7公里左右的殘墻以及今西土城路一段長約2公里的殘墻。後來,在這段北城墻殘墻的基礎上,建立了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同時還恢復了原土城護城河小月河,並改造成遊船活動區,並保留水關遺址一處。當年,土城外側就是小月河,如今小月河兩旁種有各種花木,春季時是賞花的好去處。

  而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薊門煙樹”碑,就立在西土城城墻遺址上。“薊門煙樹”是燕京八景之一,碑陽禦題“薊門煙樹”四個楷書大字,碑陰刻乾隆薊門煙樹詩,並蓋黃琉璃瓦碑亭,後碑亭損壞無存,只留石碑。因為黃琉璃瓦的碑亭,附近漸有村落名黃亭子村,現在則有黃亭子社區、黃亭子公交站等地名。

  有意思的是,北土城周邊有很多地名都與元代的都城有關。最著名的要數“北土城”,周邊的很多地名都是根據它而來。比如北土城東路、北土城西路等道路都是沿著這段北部城墻遺址修建的。

  在元大都土城遺址公園東邊有土角樓地名,土角樓是太陽宮鄉的一個自然村,村西曾有元大都城東北城墻的角樓,因而得名。元大都城四角都應有角樓,但已不見實物,只有東北角留下角樓這個地名。

  另外,在德勝門外有一處叫土城關,它就是元大都健德門的遺址。《日下舊聞考》記載:“今之土城關,即元大都城故址。元時所稱健德門外,乃今之土城關北也。”

  在北土城西路與八達嶺高速路相交處有健德橋,因臨近健德門舊址而得名。元大都安貞門位於安定路和北土城東路交會處,其南今建有安貞橋,此地還有安貞裏、安貞西裏等地名。如今的西土城路由學知橋至明光橋,路南端有一地名:小西門,是元大都西垣北邊的肅清門之俗稱。其地尚存一段約40米長的月牙形土坡,或為肅清門甕城殘墻。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討元代土城遺址時,兩個“小關”地名值得研究。在地圖上都標明今健德橋北邊有一地名“德外小關”,在安定路東側有一“小關”,兩個小關由一條東西向小關路相連。《北京市地名典》載:“德勝門外關廂稱小關,其東安定門外關廂亦稱小關。為區別,前者稱德勝門外小關,亦稱西小關;後者稱安外小關,亦稱東小關。舊時是北京北部郊區,只有幾戶人家。”《北京市海澱區地名志》也有類似的記載。

  《現代漢語詞典》解釋:“關廂:城門外大街和附近的地區。”德外小關離德勝門有3.6公里之遙,安外小關離安定門有3.2公里,按照舊時的規制,關廂離城門沒有這麼遠的。

  筆者猜測,是否有人誤將元代健德門外“土城關”當做“德勝門外小關”了呢?這兩個“小關”均在北土城路北側,同在一條平行線上,分別位於原健德門、安貞門附近,“德外小關”位於健德門舊址正北約500米,安外小關位於安貞門北邊300米。如果這種分析正確,那麼,西邊的小關應稱健德門小關,東邊的小關應稱安貞門小關才對。(高世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元代土城遺跡與周邊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