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寺 述説金中都往事

日期:2021-05-25 11:12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聖安寺 述説金中都往事
  • 聖安寺 述説金中都往事

 聖安寺山門就在路邊。(蔣晨明 攝)

  聖安寺山門就在路邊。(蔣晨明 攝

  經常路過西城區南橫西街的朋友都知道,路邊有一座殘留的寺廟山門。如駐足觀察門楣並瀏覽文物説明,就會知道,這就是南城聞名遐邇的“敕建古剎聖安寺”。

  聖安寺歷史十分悠久,距今已近900年。它始建於金朝天會年間(1123年—1135年),傳説是金朝帝後為佛覺、晦堂兩位大師營建。因為該寺建於金中都城內的柳湖村旁,寺外有湖,湖畔垂柳,故俗稱“柳湖寺”。

  至元大都時代,這裡已成為達官貴人、文人學者憑古臨遊之所。明代,該寺還新繪了精彩的壁畫。至清代乾隆年間,這裡又進行了重修。殿內的部分匾額還是乾隆帝手書,寺院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隨著時代變遷,如今的聖安寺大多殿堂建築已消失,天王殿和路邊的山門尚存。現在,寺內的院落被用作幼兒園,故天王殿不便參觀。但山門就在路邊,參觀很方便。山門內還豎有一塊新石碑,上書“金聖安寺故址”。

  金中都的歷史現在很受重視,由於聖安寺時為金中都宣華門外的地標式建築,因而也是揭開金中都更多往事的重要線索。(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聖安寺 述説金中都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