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賽事正式啟動

日期:2020-07-29 09:34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文物承載文化,創意走進生活

  --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賽事正式啟動

  作為北京市文化創意大賽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文博産品設計賽區,繼續以"文物·創意·生活"為主題,在國家文物局、市委宣傳部、市網信辦及市文資中心的指導下,由市文物局與市文促中心共同主辦,並於7月28日正式啟動!

  2020年,是北京市文物局第三次參與並承辦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賽事活動,將繼續依託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臺,在北京市文博機構、各界專家學者、設計院校(企業)、設計師與文創企業的支援下,深入挖掘北京歷史文化資源,聚焦首都文化創意産業引領區建設。2020年的賽事活動中新增了文博共創合夥人機制,通過賽事為博物館文創開發開展服務對接;為參賽博物館推薦文創企業資源,建立文博共創合夥人機制,新增文博共創合夥人身份共同報名參賽,為形成賽後産品授權及市場轉化創造條件。同時,本賽區將對文博單位、認證企業及設計師,通過一定的程式提供DCI數字版權免費登記服務。

  本賽區賽程計劃從7月到9月,與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同步進行。賽事活動中,我們將發揮文博文創主題賽區特色優勢,打造特色系列賽區活動,將吸引、聚集文博機構、大專院校、企業、個人及媒體等多方參與。圍繞文博、藝術版權與原創設計的商業價值挖掘這一定位,面向全社會公開徵集關於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設計作品;開展北京文博IP創意衍生品徵集評選活動、文博文創共創轉化活動、傳統文化創新主題徵集活動、文博文創版權全鏈條服務活動、文博文化創新系列研討交流活動與展覽展示五大活動,力爭推出精品。同時,在往屆大賽的基本內容之上,新增設"北京中軸線文化內涵挖掘與創作"、"新北京節日禮服創意設計"、"中國古代智力玩具之民間棋"和"中國24節氣文化創意設計"四大主題活動。

  鋻於2020年度疫情的特殊情況,本次大賽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賽事活動。特設立文博賽區賽事活動官方網站,集中發佈賽區賽事內容;通過線上平臺集中展示北京地區文博單位的精品文博元素;結合各文博單位線上"雲遊"博物館資源,為主題創作提供素材及靈感源泉;徵集期間,開展網路"雲端"博物館文創主題開放日、文博文創校園行活動,並以視頻錄播、直播的方式,擴大博物館與大賽的知名度與影響力;還將通過以版權服務為核心的線上直播培訓加線下研討的形式,開展文創版權專題講座交流活動。並在評審結束後,舉辦以"文博版權服務月"為主題的全鏈條版權服務活動;此外,大賽的線下展示中心將為大賽成果開展線下文博文創展示、發佈等配套活動。

  文博創意設計賽區將設置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單項獎4名,主題賽事將另設獎項,併為獲獎單位或個人頒發獎金、獎盃與證書。同時,視情為全部作品提供免費的版權登記服務,確保作品的原創性;組建完善的專業賽區評審委員會,確保獲獎作品的品質。賽區評審會將按獎項設置與最終打樣效果做綜合闡述與反饋評估,得出最終評審結果,並結合後續市場轉化計劃批量生産簽約。

  這次大賽還將聚焦宣傳文博品牌文化、規範文博文化衍生品市場、引導市場消費、促成項目落地,樹立品牌形象,改善並提升博物館文創體系運營模式,真正做到讓文物活起來,努力形成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亮點,引領文博文創産業示範發展,助力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