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線上放映興起 院線與網路互補融合供新片

日期:2020-07-29 13: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電影線上放映興起 院線與網路互補融合供新片 

  全國影院復工後的首個週末傳來好消息:7月25日單日票房首破3000萬元,全國共有超過五千家影院復工,復工率達到45.7%;首週末全國累計票房破億。上映新片中,進口片《多力特的奇幻冒險》和《喋血戰士》表現最為搶眼,牢牢佔據票房榜前兩位,文藝片《第一次的離別》成績也頗為不俗。

  電影《征途》院線與網路同步上線

  第一時間補足線上線下用戶觀影需求

  從1月24日全國影院停業,到7月20日低風險地區影院終於開門迎客,經歷了將近180天沒有影院的日子後,電影行業終於迎來了期盼已久的復蘇。

  對影院而言,疫情期間停工;對視頻網站來説,近半年時間院線不開門,頭部新片供給缺失,影片放映的第二窗口期和第一窗口一起消失,平臺和用戶對於大體量新片格外期待。

  7月24日,根據同名熱門遊戲改編的奇幻動作電影《征途》在愛奇藝獨家上線。該片由陳德森導演、鄭保瑞監製,劉憲華、何潤東等主演,是愛奇藝以單點付費模式、在第一時間窗口為用戶提供的第五部院線新片。這種院線新片以接近院線或第一窗口期的時間在視頻平臺上線付費觀看的模式在海外被稱為PVOD(Premium Video on Demand)模式。

  採用PVOD模式在短窗口期或院網同步放映影片,無論中外電影市場都已經不是個例。此前,環球影業、迪士尼、華納兄弟、獅門等好萊塢大片場都已採用該模式上線多部電影,其中包括《魔發精靈2:世界之旅》《漢密爾頓》等影片。近日,派拉蒙也宣佈其原定於2021年8月上映的《海綿寶寶:營救大冒險》將採用PVOD模式發行。在定價上,好萊塢採用PVOD模式播出的影片定價多為租片48小時20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140元)。

  愛奇藝是中國首家採用PVOD模式上線電影的視頻平臺。2月1日,動作喜劇電影《肥龍過江》正式應用該模式首發上線,隨後韓庚、鄔君梅主演動作電影《我們永不言棄》、高口碑文藝片《春潮》、奧斯卡獲獎影片《婚姻故事》也先後採用該模式上線播出。

  安培分析公司近期一項數據研究顯示,在美國、英國和整個歐洲等市場,數字交易更為普遍,PVOD被驗證是一種可行的模式,並且正在飛速發展。

  PVOD模式助力影片發行

  愛奇藝《征途》之戰首戰告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後,多國影院都陷入關停潮,大量影院在短期內無法復工,電影發行也因此受阻,許多早已完成製作的影片被積壓,無法與觀眾見面。即便是《信條》《花木蘭》這樣的超級大片,也不得不一再撤檔。

  當越來越多的影片因疫情而在影院上映受阻時,PVOD為它們提供了一條全新的發行渠道,也為愛看電影的觀眾提供了足不出戶就能體驗光影魅力的觀影方式。

  作為一部視效大片,儘管在《征途》官宣定檔四天前,國內影院已經開啟了陸續復工的節奏,但影片還是決定線上上映的方式不變。對此,愛奇藝電影中心總經理宋佳分析,《征途》以PVOD模式上線主要基於三大原因:第一,該片出品方與愛奇藝一直是緊密合作夥伴,早在2019年,愛奇藝就已拿下《征途》獨家網路版權;第二,影院復工,大量積壓電影全部釋放出來,競爭必將非常激烈,《征途》上線播出勝算更大;第三,《征途》根據同名遊戲改編,2020年恰逢這款遊戲上線15週年,必須趕在這個時間節點上映,而且,遊戲用戶也是網民,轉化導流相對更有優勢。

  為了讓用戶在家的觀影體驗接近影院效果,愛奇藝嘗試了各種技術實現視聽方面的高標准保障。“從硬體端來説,我們判斷這部影片更多的播放源是電視機,所以我們從六月份開始就與很多家電視機廠商談合作,專門為這部電影製作了4K、杜比視界HDR、杜比全景聲、愛奇藝HDR、超高幀率等配置。而且通過電視機渠道談了很多推廣資源,幫助宣傳這部電影。”

  《征途》上線後,取得了不錯的市場反響:上線72小時片方收入4262萬,影片在豆瓣榜單實時熱門電影榜位列第一,同時取得了微網志電影榜周榜冠軍、日榜第三、雲合全輿情熱度電影日榜第一的成績,“電影征途”等微網志話題累計閱讀量超7億。愛奇藝數據顯示,上線首日,《征途》TV端的每人平均觀影時長超過移動端,晚高峰TV端播放用戶在全端佔比近4成,可見特效大片備受大屏用戶青睞。

  家庭影院成為未來觀影趨勢

  “超級影院”契合用戶觀影習慣

  從長期來看,一個無法阻擋的趨勢是,線上觀影正在成為一種越來越主流的消費習慣與影院互為補充。據《2020年中國智慧大屏發展預測報告》顯示,2019年智慧電視家庭滲透率達59%,可覆蓋2億+家庭超6億用戶。智慧電視的普及,視頻網站技術的升級,使得家庭影院成為未來觀影趨勢。電視機、投屏、手機都有可能成為電影這門第七藝術的播放載體。

  技術之餘,愛奇藝打算推出“超級影院”來承載PVOD模式的院線新片,以此為用戶的家庭影院做準備。據了解,《征途》是愛奇藝“超級影院”以PVOD模式推出的第一步視效大片,未來愛奇藝將在“超級影院”持續以PVOD模式上線覆蓋奇幻、都市、青春、愛情、劇情、懸疑、警匪、文藝片等不同類型、不同體量的國産、海外優質新片。當前,《征途》的熱度和口碑,佐證了這一模式的可持續性發展。

  同時,用戶對此模式的付費意願較高,Hub Entertainment Research的最新數據表明,PVOD模式正在受到年輕消費者的歡迎,超過60%的調查對象(18-34歲)表示,他們可能會為最新發行的電影點播付費。反觀國內,用戶的付費行為已形成,中國電影家協會聯合貓眼研究院發佈的《疫情影響下的電影行業發展對策研究——觀眾觀影意願調研報告》顯示,七成以上受訪者有過線上付費觀影經歷,六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線上付費是可以接受的。

  貓眼專業版數據分析師劉振飛認為,線上觀影可能成為日後觀影消費長期存在的選擇,部分用戶習慣一定程度上可能被改變。網路用戶,特別是年輕消費者,希望能有更靈活選擇的觀影方式,線上能夠提供更自由的觀影時間和空間。“從大趨勢上看,電影線上化進程可以預見,只是疫情加速了觀眾消費習慣培養。但線上線下二者並非絕對的對立,各有側重的産業生態才是合理、良性的模式。”

  “未來像PVOD這樣的線上發行會成為一些電影公司的新選擇,這其實是把路拓寬了,因為有的電影天生適合在院線上。但當影片沒在院線市場找到自己位置的時候,網路可以給它新的路線和機會。”在宋佳看來,未來PVOD甚至有望形成排片的概念,未來大家想看什麼、明天有什麼片上映、哪些在影院上映、哪些在視頻平臺上映,都可以看得一目了然。(袁雲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