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影視企業復工復産,他們在行動

日期:2020-07-29 13: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助力影視企業復工復産,他們在行動

  ■為文化産業園區減免租金提供政策支援,是朝陽區自疫情以來制定的區級助企惠企政策。截至6月1日,朝陽區73家文化産業園區已為1967家企業減免房租1.62億元,涉及租賃面積160余萬平方米

  伴隨著新冠病毒疫情趨緩,北京這片影視熱土上的企業開始逐漸恢復生機。近日,位於朝陽區高碑店鄉銅牛電影産業園內的北京亞和文化傳播,收到了一筆預算外的“房租”。

  亞和文化是一家主做網劇和網路電影的中小型文化企業,每年過年期間其實都是影視行業的開工期,2020年遭遇了疫情,公司的項目也不得不停拍,幾乎大部分工作也隨之停擺。企業雖然停工,房租卻沒有停收,影視行業普遍輕資産,房租和人力成本是大頭。對於大多數中小影視企業來説,如果長期沒有進賬,支付不起房租的那一天就是公司面臨危機的時刻。

  據亞和文化相關工作人員透露,公司自疫情以來堅持發放員工工資,4月起正式復工,所使用的資金都是靠企業主自行墊付,資金壓力相對較大。園區正式復工後,公司所在園區銅牛電影産業園的運營部專門到府宣講政策,帶來了一個好消息。根據北京市和朝陽區的政策,符合條件的影視企業可申請減免2020年的部分房租。亞和文化經過申請,2020年2月至4月份的房租得到了減免,共計減免了一個半月的房租。公司同時還申請了北京市的“房租通”政策,經審核合格後,以不高於2019年全年房租30%的方式,得到了來自政府的房租補貼。

  在銅牛電影産業園董事長劉國寧看來,同屬於電影産業鏈條中的一員,園區希望盡可能為園內企業提供支援、同舟共濟。據他介紹,疫情以來,園區改變了過去押一付六的房租繳納方式,改為相對靈活的方式,“如果有無法按時繳納的情況,企業及時和園區申請説明,可以相應地延後繳納。”據了解,園區累計為亞和文化這類中小企業減免了450萬元的房租,園內得到北京市“房租通”房租補貼的企業也有四家,極大地緩解了中小微影視企業的資金壓力。

  園區之上,是來自市一級政府和主管部門的政策支援。為文化産業園區減免租金提供政策支援,是北京市朝陽區自疫情以來制定的區級助企惠企政策。2020年,朝陽區先後出臺了《關於支援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和《關於落實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進一步支援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平穩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鼓勵支援文化産業園區在疫情期間為駐園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對執行該政策的園區,按減免金額的30%給予園區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支援。截至6月1日,朝陽區73家文化産業園區已為1967家企業減免房租1.62億元,涉及租賃面積160余萬平方米。

  北京市于2019年底推出的“房租通”政策,也在切實減輕疫情對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助力企業渡過難關。2019年年底,北京在全國率先出臺專門針對文化類小微初創企業辦公房租的支援政策。該政策既堅持普惠原則又有所側重,優先支援入駐文化産業園區企業,力求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推動産業優化集聚。按照支援政策,最高可使企業享有實際辦公房租金額30%的補貼,補貼面積可達500平方米,最高金額可達30萬元。

  4月,首批獲得北京市“房租通”政策支援的926家小微文化企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房租支援,支援金額達9600多萬元。此次獲“房租通”資金支援的企業中,入駐市級園區的企業就有280家,獲支援資金近4000萬元。此外,市級層面還有北京宣傳文化引導基金、北京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發展基金等專門針對創作的資助扶持,也為疫情期間的影視創作提供支撐。

  來自群眾的力量也不容小覷。銅牛電影産業園所在的朝陽區高碑店鄉,是朝陽區中小微影視企業的主要聚集區。截至目前,轄區內共有登記註冊文化創意類企業2301家,其中影視類企業833家,佔登記註冊文化創意類企業總數的36.2%。疫情以來,中小微影視企業普遍面臨房租、人力等成本壓力,受影響較大,一批小微企業在疫情衝擊下經營困難。高碑店鄉和高碑店村分別於6月30日、7月15日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和經濟合作社社員代表大會,就企業復工復産,推進經濟持續發展等代表提案進行審議,號召村民為租住商戶減免租金。

  大會通過民主程式表決通過了“一減二免三緩四留”的減租降費政策,廣大村民代表紛紛表示理解支援相關政策,以實際行動切實緩解企業經營壓力,與企業一起共渡難關。具體政策表現為:“一減”,疫情期間為地區中小微企業減免一個月租金;“二免”,在疫情回暖期,為地區中小微企業免物業費和租金逐年遞增款;“三緩”,在遇有企業經營困難,將緩收房屋租金或免租留房;“四留”即“留”商,對經營受阻、資金鏈斷裂,經過扶持仍無法繼續維持的,在新租戶尚未談成之前,可以將房屋零租金暫時提供給企業使用。據高碑店鄉黨委書記顧洪濤介紹,疫情期間,高碑店鄉集體土地的減免租金或物業費政策扶持共涉及影視企業596個,減免租金2100萬元。(李夏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