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佩琦:北京的文化得代代傳下去

日期:2020-07-20 10:46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劉佩琦:北京的文化得代代傳下去

       都市家庭生活劇《什剎海》正在央視一套播出,該劇以什剎海衚同為背景,講述了宮廷菜名廚莊為天一家人瑣碎而又充滿煙火氣的百姓生活。劇中的莊為天與當下的生活氛圍格格不入,扮演者劉佩琦表示,這部戲最打動他的就是莊為天對傳統文化的恪守,不管是做菜還是做人。他希望通過這部講述美食的戲,讓年輕人多了解北京的人文地域文化,把講規矩、講德行的傳統傳承下去。

  從年輕演員身上汲取了營養

  與以前拍京味劇只需要“北京做派”不同,莊為天這個角色是“滿漢宮廷菜傳人,美國總統、法國參贊都吃過他的菜”的名廚。劉佩琦透露,自己平時不做菜,所以這個功課並不好做。在拍攝現場,他只能請教做菜的廚師,臨時惡補,“我們會專門拿出一些時間來了解做這個菜的程式,保證菜端到桌子上的色香味是那種效果。在拍戲過程中,也會有一個廚師指導我們專業動作,包括刀工、擺盤等,都有現場指導。”

  《什剎海》講的是美食,説的是傳承。劇中老輩人公園遛彎、打太極、唱京戲的傳統生活被年輕人的新理念影響,年輕人追求新鮮刺激的同時也被老輩人的德行與匠心感動,幾個主要人物時而會發生新老觀念的碰撞,而關曉彤、吳磊等年輕演員卻讓劉佩琦一直“點讚”:“他們講規矩、講禮貌,尤其在藝術創作中,在詮釋角色時的那種刻苦和認真,真是值得我學習。雖然我是老演員了,但從年輕孩子身上,我也得汲取營養,這是很難得的一次,是非常和諧的一次合作。”

  劉佩琦説,自己特別希望能通過這部戲讓年輕的孩子多了解北京,了解北京的人文地域文化。“現在網路發達,孩子們的視野已經不局限在北京,局限在中國的某個城市。但是北京的文化傳承,還得一代代傳下去,尤其是北京的孩子。比如我們這個戲裏演曉曉的關曉彤,她就是北京孩子,深受傳統文化影響。她為什麼這麼懂規矩、懂禮貌?琴書大師關學曾是她的爺爺,家風就在這兒,這個東西還是很珍貴的。”

  珍視“修德無人見,行善有天知”

  在《什剎海》中,莊為天與金大媽這對老夫妻時不時“發糖”,惹得觀眾們十分羨慕,不少網友説“金大媽就是莊大爺的‘軟肋’”。對此,劉佩琦很認同,“金大媽是王府格格出身,同在一個院里長大、生活,他能夠高攀,娶到格格,真是太幸福了,他就覺著他在生活中也是一個成功者。”格格很有文化,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對事物的認知也很準確,所以莊為天一生都沉浸在愛中。“婚姻在他這兒是永恒的。能夠娶到金大媽,就是他一輩子的幸福。”劉佩琦説。

  劉佩琦表示,和莊為天一樣,自己在生活中也特別愛開玩笑,自己的生活理念就是“奔著幸福,奔著快樂的方向走”。為了演活劇中這對兒“老年CP”,劉佩琦在表演時還特意在老兩口之間設置了很多有趣的橋段:“比如我把橘子皮扔到她的畫案上,她頭都不抬把橘子皮扔回去,正好扔在了莊為天的臉上,這些小小的生活細節都是在表現老兩口的感情。”

  在劉佩琦看來,莊為天這個角色也有他的缺點,比如很傳統,廚藝傳男不傳女導致後繼無人,甚至曾經篡改過兒子的志願,逼他上中專學廚,就像有網友説的“封建大家長作風”,做錯事也不低頭向小輩道歉,還反對女兒嫁給外國人。但這些“缺點”,也恰恰是莊為天這一代人對傳統文化的恪守與《什剎海》戲劇矛盾的核。“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認知,莊為天代表的是傳統的,帶有普遍性的,老輩人的一種觀念。”

  這部戲最打動劉佩琦的就是莊為天對傳統文化的恪守,不管是做菜還是做人。“德大於才謂之君子,才大於德謂之小人。那種修德無人見,行善有天知的傳統理念,這代人快沒了。將來我們的90後、00後作為社會的中流砥柱,這種傳統會不會斷檔?這是我的一個疑惑。所以我在詮釋這個人物的時候,就盡可能地把莊為天的那種傳承廚藝的迫切心情,還有講規矩、講德行的做人標準,表現得更充分一些。”   (邱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